•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315・打通消费堵点】护航消费,先要“消堵”
  • 【315・打通消费堵点】护航消费,先要“消堵”

    时间:2021-03-03 17:14:18  来源:  作者:

    年年315,舆情斗兽场。在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战场,消费者是被保护的对象,也是奋起的勇士。

    对待作奸犯科的侵权猛兽,维权志士可以迎头痛击、一锤定音。

    但更多时候,消费侵权是角落里的猥琐发育和静水下的暗流,猛兽时常出没,暗流更为汹涌。打不过猛兽可以寻帮手,甚至早早看到,躲得起;但踏入暗流旋涡,为时已晚,不伤性命,也惹一身纠缠。这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大概率困局。

    纾解暗流,如同治水,老祖宗智慧永不过时,宜疏不宜堵,暗流旋涡所在,皆因河床坑洼,水流不畅。护航消费,先要打通消费堵点。

    尤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未有之大疫情激荡之下,游戏规则被改写。就消费市场而言,国内大循环成胜负手,内循环的顺畅与否,在于消费堵点是否被一一清除,在于打造一个消费通衢,四通八达,使得市场水涨船高,良性滚动,实现帕累托优化。

    这并不容易。侵权猛兽们,狰狞显而易见,但消费的堵点,要么隐秘要么迷惑,消费者长久未能擦亮双眼,暗流就慢慢“壮大”,可能变身成体系、成规模的行业潜规则、老大难,让维权者哭笑不得直至无可奈何。

    基于此,2021年315特别策划,北京商报聚焦“打通消费堵点”,精准捕捉横亘在内循环之路上坑坑洼洼,并会同消费者、专家学者以及监管机构,对消费堵点靶向精准治理。

    打通消费堵点,我们关注预付式消费。在教培、健身、美容等领域,预付费、储值卡普遍存在。为了所谓的优惠,消费者先要掏出不菲的资金,最后却换来个别商家“卷款跑路”的服务回报。我们不禁要问:预付式消费靠不靠谱,只能靠商家良心决定?

    打通消费堵点,我们关注诱导式消费。更高收益、发现惊喜、打开新世界大门……在金融、盲盒、餐饮等新物种层出的领域,乐于尝鲜的消费者,往往能遇到花样翻新的指引,却也遭遇大失所望的结局。我们不禁要问:天底下真有那么便宜的买卖吗?

    打通消费堵点,我们关注浑水式消费。高品质的生活追求,走入寻常人家,但在医美、婴幼、养老、燕窝等火热市场,专业上的差异非普通消费者所能弥补,这里充斥着商家的“一言堂”。我们不禁要问:专业标准模糊的市场,产品好坏谁说了算?

    打通消费堵点,我们还关注反垄断形势、新瓶装旧酒、售后服务顽疾等方方面面。

    现实并不如意,同志仍需努力。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打通消费堵点,不仅仅315一天或者一周、一个月,这是长期而艰巨的工程。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