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你喝了吗?
  •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你喝了吗?

    时间:2020-10-15 07:56:05  来源:  作者:

    ◎尘烟风起

    我喝的不是咖啡,是秋天的味道

    给远方的娃下单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后,橙子顺手给自己点了一杯焦糖玛奇朵。

    十分钟后,秋天的第一杯咖啡很高调地摆在了橙子的桌上。看着她各种摆拍,我不以为然撇撇嘴:“哎哟,马上就年过半百了,还怪时尚的,赶紧发个朋友圈呗!”对我的揶揄嘲讽,橙子表现得很云淡风轻:“这咖啡是有点儿蹭热度,不过生活多点儿仪式感,我觉得也挺好的。这么说吧,我喝的不是咖啡,是秋天的味道。”这半矫情半诗意的反驳,听起来还真有点儿在理儿,我们现在的生活太缺乏仪式感了。

    看我很认同她的观点,橙子又补了一句:“和你比起来,我这小小的仪式感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对了,你啥时候再做花日历?别忘了叫着我。”我笑,难怪她刚才不怼我,原来是想跟我学做花日历啊!每逢一个节气,我便会摘点正值时令的花儿或叶子,用干燥剂或者夹在书内风干,然后根据不同的造型粘在白色的卡纸上,最后装入相框,这枚花日历便大功告成。

    我的花日历,橙子也是出过一份力的。去年寒假,我俩一起去植物园赏梅。正值赏梅季,摆pose拗造型的女人比比皆是,橙子也兴冲冲地寻觅最佳角度,我却被落到地上的红梅花儿吸引了。过两天就是大寒了,挑一些好看的梅花儿带回家,选出好看的花瓣,压平后做花日历简直再应景不过了。瞥到我蹲在树下捡花瓣儿,橙子好奇地走过来。听了我的解释,橙子一边啧啧称赞,一边蹲下来帮我捡花瓣:“真看不出来,你还是个妙想家。这么风雅的事儿,怎么能没我呢!”于是,别人忙着拍照赏花,我们两个女人蹲在梅树下,低头认真地捡落花,不时有花瓣落在我们的身上和头发上,不知不觉间倒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花日历做完后,我特意让橙子先挑了个她喜欢的,她选了个仕女的,她手持花瓣扇,身着梅花瓣儿做就的长裙,低头站在梅花树下,遗世而独立。她把这份礼物放在书桌上,说每每看到它就会想起那个特别的冬日。

    或许是因为年岁渐长,我们这些奔五的中年女人不像青年时代那么打拼,反而愈发喜欢充满烟火气息的岁月静好。即便不能像孔子那般“暮春者,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也要努力去营造日常生活的仪式感,体会点滴的美好。

    今年端午节前,小薇在群里微我们:“姐妹们,端午还约吗?”自从小薇家老公把乡下的房子改建成别墅后,我们每年都去她家包粽子。这次,小薇把之前的感叹句改成问句,大伙儿也都明白。后疫情时代,即便在乡下聚会也并不代表百分百安全。可是,若没了这次聚会,端午节又还有啥意思呢?于是,四个女人戴着口罩开着车,拎着洗手液消毒水,后备箱里塞满糯米红枣鸭蛋红豆沙,浩浩荡荡地来到乡下。依然是这个大院子,依然是说说笑笑齐忙碌,依然在大铁锅里煮粽子,可大家心里都溢满了别样的心情,那种劫后余生的庆幸和感恩,让我们格外珍惜这得之不易的相聚。其实,吃不吃粽子并不重要,重要的每年端午的相见,而每一个大家一起包就的粽子里,都是暖暖的仪式感。

    《小王子》中,小王子如此问小狐狸:“仪式是什么?”小狐狸这样作答:“它使某个日子区别其他日子,使某一时刻不同于其他时刻。”是啊,这仪式感,可以是今天的一杯奶茶,也可以是大寒的一枚花日历,更可以是端午节的一次小聚。

    微信提示音响起,又是小薇:“亲们,国庆去减河徒步啊!秋天第一次徒步哦,约不约?”哈哈,为啥不约?亲们,走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