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清幽牙膏宣称“可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涉嫌虚假宣传 经营主体合肥比尔夫为赛为智能孙公司
  • 清幽牙膏宣称“可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涉嫌虚假宣传 经营主体合肥比尔夫为赛为智能孙公司

    时间:2020-10-15 07:55:54  来源:  作者:

    中国网财经10月14日讯 (记者 宗高 见习记者 谭梦桐)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胃炎、消化性溃疡的主要原因,也是胃癌的高危因素,成为近年来备受人们关注的疾病之一。

    近日,记者发现一款名为清幽的牙膏,宣称“去幽门螺旋杆菌牙膏”、“幽门螺旋杆菌易感人群适用”、“含有牛乳铁蛋白发明专利”等。对此,北京某三甲级医院内科医生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牙膏中的牛乳铁蛋白也许能增强口腔黏膜或牙齿的抵抗力,但对幽门螺旋杆菌不起作用,因此无任何治疗、清除作用。此外,该医生表示,通过刷牙的方式不能预防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因为幽门螺旋杆菌主要存活在胃里。

    同时,清幽牙膏宣称有预防口腔幽门螺旋杆菌功效,应适用GB/T2966-2014功效型牙膏标准。但实际上,清幽牙膏包装标出的执行标准为GB/T 8372,该适用范围仅为清洁及护理口腔。此外,清幽牙膏生产许可证号标示为“苏妆20160073”,我国《广告法》第十七条明确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

    针对上述情况,一位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牙膏的宣传已符合引人误解的程度,涉嫌虚假宣传。

    对此,记者向清幽牙膏专利的专利权人合肥比尔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送了采访函,以进一步了解、确认清幽牙膏产品标注的功效,以及相关功效作用验证报告情况,并就清幽牙膏宣传中可能容易误导消费者的文字进行了问询。截至发稿前,该企业并未回复。

    刷牙能否抑制幽门螺旋杆菌?医生:谈不上任何治疗清除作用

    电商平台上,清幽的商品名称中存在“去幽门螺旋杆菌牙膏”的描述。在商品介绍中写到“本发明的牙膏可以有效的预防口腔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无‘幽’无虑 乐享清新”、“幽门螺旋杆菌(Hp)易感人群适用牙膏”,在“易感人群”中描述包含“已有成员感染的家庭”。

    消费者是否靠刷牙就能清除幽门螺旋杆菌?牙膏中的牛乳铁蛋白是如何作用于幽门螺旋杆菌的,抑制还是清除?作用于口腔还是胃?

    北京市某三甲级医院一位内科医生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刷牙的方式不能预防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因为幽门螺旋杆菌主要存活在胃里。

    “幽门螺旋杆菌非常顽固,只能靠三联或四联(指三种药物、四种药物联用方案)才能杀死。单纯靠牙膏是杀不死它的。”上述内科医生强调。

    该医生坦言,牙膏中的牛乳铁蛋白也许能增强口腔黏膜或牙齿的抵抗力,对幽门螺旋杆菌不起作用,所以也谈不上任何治疗、清除的作用。

    “预防唯一的办法就是分餐,家庭成员独立用餐,各自使用自己的餐具。”上述某三甲级医院内科医生表示。“你的家庭成员中有感染者,你感染的概率就在80%以上。所以不建议大人给小孩喂食。”

    不过,记者发现,清幽牙膏所持专利说明书显示,“本发明的牙膏可以有效的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并且对已经发生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肠胃病有一定的治疗功效”。

    说明书中显示,两组胃溃疡治疗实验结果均“证明该化妆品能够达到有效的预防并且抑制幽门螺旋菌感染作用。”

    据《中国消费者报》此前报道,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表示,产品包装上印有专利不代表该产品就具有这样的功能,取得专利只代表发明过该技术,但该款产品是否运用了该专利技术,是否事实上具有这样的功效,则需要第三方检测才能确定。拥有一项技术跟该产品是否具有同样宣称功能是两个概念。

    那清幽是否具有相关功效呢?是否具有相关口腔医院、口腔研究所出具的功效作用验证报告?

    清幽宣传其含预防口腔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的牙膏,应适用GB/T2966-2014功效型牙膏标准。记者发现,该标准适用于在牙膏中通过添加功效成分,使牙膏具有辅助预防、减轻口腔问题的功能或对牙齿状况具有一定改善作用,并且宣传其功效的、在包装上标注其功效作用的牙膏产品。

    而记者却从电商平台一位买家秀中发现,清幽牙膏的执行标准为GB/T 8372。经查,GB/T 8372―2017标准适用范围仅为清洁及护理口腔的牙膏。

    (某电商平台消费者展示视频截图)

    此外,记者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到,清幽牙膏生产许可证号“苏妆20160073”对应许可项目仅有“牙膏单元(牙膏类)”。《广告法》第十七条明确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

    一位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牙膏的宣传已符合引人误解的程度。根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规定,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品说明、商品标准、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服务,或夸大或隐瞒所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质量、性能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等行为,均属于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

    “根据上述规定,经营者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的,除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外,还应接受有关行政部门根据情节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该律师还表示。

    记者向清幽牙膏专利的专利权人合肥比尔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送了采访函,以进一步了解、确认清幽牙膏产品标注的功效,以及相关功效作用验证报告情况,并就清幽牙膏宣传中可能容易误导消费者的文字进行了问询,截至发稿前,该企业并未回复。中国网财经将继续关注。

    赛为智能跨界坎坷

    高管减持戏份“不剧终”

    天眼查显示,清幽品牌的经营主体是合肥比尔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赛为智能(300044,股吧)的孙公司,赛为智能间接控制合肥比尔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81%的股权。2019年年报显示,赛为智能的主营业务为智慧城市、教育医疗领域、人工智能领域、其他,占营收比例分别为:79.21%、9.42%、7.94%、3.43%。

    近两年,赛为智能“跨界之旅”坎坷,进而导致业绩“挂彩”。2019年度,赛为智能营业利润-47182.57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754.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47093.91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725.42%。

    对于2019年度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赛为智能表示,主要因报告期内,公司并购资产“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心网)商誉减值损失所致。

    此外,今年以来,赛为智能多次遭深交所问询。其中6月18日、28日,深交所向赛为智能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随意变商誉所在资产组或资产组合,是否存在利用商誉减值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是否存在向补偿义务人输送利益的情形等。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以来,赛为智能的股东减持的戏份就没有停下来过。截至2019年10月,赛为智能10多名董监高(含实控人周勇)9年合计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了70次减持操作,累计套现金额超过7亿元,其中,仅周勇、周新宏及封其华三人套现的金额就达到6.90亿元。

    今年,赛为智能减持步伐仍未停止。赛为智能公告显示,股东新余北岸自7月21日至24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及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股份882.72万股,占赛为智能总股本的1.13%;自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7月9日期间,董事周新宏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848787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8%;截至6 月 17 日止,副总经理减持股份数量已过半,6月16日减持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0.02%。

    2019年,赛为智能还因全资子公司前海皓能运营的P2P平台“惠投无忧”出现全面逾期被深交所下发问询函。据媒体报道,赛为智能董事长周勇曾现身直播,大谈看好“惠投无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