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植物蛋白饮品热度不减,「喜确」从豆浆冲调饮品切入食养市场
  • 植物蛋白饮品热度不减,「喜确」从豆浆冲调饮品切入食养市场

    时间:2020-09-21 17:45:26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植物基市场增长迅速。植物肉开始走上消费者餐桌,植物基饮料市场也涌现出一批新品牌,如瑞典燕麦奶品牌Oatly,国内燕麦奶初创品牌欧气、无糖低卡坚果奶OHNUT欧乐等。国内传统蛋白饮品类还包括豆浆、豆奶、杏仁露、核桃奶,代表品牌有维他豆奶、露露、六个核桃等。

    36氪近期认识的食养新品牌喜确创立于2019年底,聚焦植物蛋白饮品、植物蛋白/纤维冲饮等领域。品牌以豆浆冲饮产品为切入点,目前已推出复刻经典款、浓醇40、春茶芝士、轻轻果粒、元气红枣等六款SKU。

    (图片来自喜确)

    “日常”是喜确团队选择豆浆品类切入的重要动机之一。豆浆是中国人最常见的饮品之一,也是妥妥的“早餐伴侣”,具备刚需、高频的特征。不需用额外培养饮食习惯,自然而然就能成为消费者日常食养的一部分。

    消费者对于豆浆的印象大多还停留在街边早点摊或永和豆浆等传统品牌。对比其他领域,市场缺乏真正的消费品品牌。随着Z世代消费群体崛起、线上电商渠道多样化、新营销方式出现,相对空白的豆浆市场可能为新品牌的成长提供机会。

    喜确合伙人赵超告诉36氪,市场上的大多数豆浆粉为了出成率会增加麦芽糖浆的含量,豆浆在口味上就会“变淡”。市场上的液体豆奶产品在口味上也仍有改善的空间,而现磨豆浆则费时费力,豆渣也会影响口感。

    受美龄粥启发,推出高蛋白豆浆产品

    如何在相对传统的品类上形成差异化并建立记忆点?喜确的方法是“复刻美龄粥”。美龄粥是南京一道经典小吃,用到了豆浆、糯米、粳米、山药、百合、枸杞等一系列食材,也因此常被用作食养。赵超认为美龄粥的特点是浓醇,而对于豆浆来讲,浓醇的核心是高蛋白质,高蛋白符合大众对于好豆浆产品的认知。

    为了做到高蛋白,同时与传统工艺的豆浆进行区隔,喜确使用喷雾凝萃工艺。雾化过程不加入添加剂,平均每颗大豆只有约40%加工成豆浆粉。国家标准下的普通豆浆粉蛋白质含量为18g/100g。在不添加和雾化凝萃工艺下,喜确的豆浆粉蛋白质含量达到普通豆浆粉国标的2倍。

    以喜确浓醇40产品为例,每100g产品的蛋白质含量达40g。现代消费者在饮食方面越来越重视“抗糖”和低碳水,因此喜确在生产过程中做到0添加糖,同时碳水指标比国家标准下的普通豆浆粉降低50%。

    在好吃和健康中间寻找平衡

    在产品研发上,喜确联合营养师,结合中国人的膳食结构,推出了基于科学配比的五款产品。不同产品搭配草莓果粒、红石榴果粒、红枣、桂圆、坚果等成分,增加营养元素的同时增加了口感。

    外观上,喜确使用现代中国风的单色配色和品牌符号,想向消费者传递“复古但不传统”的品牌理念。包装使用高透PET材质,每盒内置7条独立装产品,对应一周时间,简洁便利。

    (图片来自喜确)

    健康、养生正在出圈,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为健康牺牲一点口味。但健康和好吃似乎天生是一对矛盾体,如何在口味和营养中间找到权衡点也是喜确团队在持续尝试解决的问题:

    第一,豆浆的缺点是溶解度不够好,尤其是做高蛋白豆浆产品,不添加麦芽糖糖浆、白砂糖,溶解度就比不过速溶豆浆粉。

    第二个,甜与不甜如何选择。甜是从古至今大部分人都喜欢的刺激性味道,但“去糖化”也正在成为一部分消费者追求的新趋势。目前团队正在考虑像元气森林等产品一样,用代糖的方式为消费者体更健康的“甜”。

    喜确产品在今年6月正式上线,目前月平均销售额约150万。短期内,品牌将继续聚焦植物蛋白饮品领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