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艺博会如何抢滩2020“下半场”
  • 艺博会如何抢滩2020“下半场”

    时间:2020-09-17 21:04:10  来源:  作者:

    经历了春夏的“空窗期”,国内各地的艺博会在秋季重启。历时3天,艺术深圳刚刚收官,据介绍,45家参展机构实现成交全覆盖;北京当代2020特别主题“明天的艺博会”将于9月25日在798艺术区启幕,二者开启了艺博会在今年的“下半场”。

    据了解,目前国内20余家艺博会活动中,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广州艺术博览会、深圳国际艺术博览会等项目都在筹备之中。秋冬季档期征战已至,规模缩减、板块调整成为今年艺博会普遍的选择,背后是新市场环境下全新的招展思路。多位艺博会组织者透露,今年更加专注本土市场,从简单的“提供展位”向精准营销型服务升级。

    超6场艺博会定档秋冬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原有约近10场艺博会定档上半年,除了两家能在春夏季举行,其余均已线下失约。而艺术深圳于9月10日-13日举办,相当于下半年艺博会相继赴约,接力开跑的“首棒”。

    谈及业界关注的市场反响,艺术深圳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艺术市场遭受极大冲击毋庸置疑,但本次参展机构市场表现依然十分强劲,成交率方面远超预期,首次实现全覆盖”。据了解,往年艺术深圳的参展机构超过50家,今年略微缩减至45家,在艺博会上均有成交。

    KennaXu画廊创始人徐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KennaXu画廊在艺术深圳上的成交额超过往年:“受疫情影响,艺博会数量减少。作为下半年率先开启的艺博会,吸引了积攒已久的购买力。”连续六年参展艺术深圳的常青画廊工作人员表示,“画廊在当地有比较稳定的客源。通过这次疫情,感受到大家的步调慢了,藏家也可以趁此时机摸清各自的路线。藏家收藏的方向会越来越清晰,出现不同的层次和风格,并且更加理性”。

    除艺术深圳率先落地之外,有些艺博会则面临着延期之后的重新定档。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原计划于9月10日开幕的第23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并未如约而至。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艺委会副主任吴正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的艺博会仍在筹办中,招商、策划与线上宣传等工作一直没有停止,将择日与大家见面。”每年“五一”举办的艺术北京博览会或将明年再会。虽然并未有明确通知,但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今年悬了”。

    观望与变数尚存,除了9月25日将启幕的北京当代2020特别主题“明天的艺博会”,可以看到,今年秋冬档仍将迎来超过6家艺博会。

    下调免除展位费

    选择今年“逆势”开启的艺博会,都拿出了不同往年的新策略。北京当代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北京当代的最大特点在于以“多地标联动”的模式举办。据介绍,在9月25日开展“众望”公共艺术单元之前,北京当代已在8月初率先在三里屯CHAO 27层Top House开启了“金汤”艺术展。线上部分则将持续一个月,给艺术的展示与交易提供足够多的空间与时间。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下调价格”与关注本土化、年轻化市场成为今年多家艺博会的共同选择。

    “受差旅限制,此次的博览会将以国内本土画廊为主,目前已经确定有50多家国内的画廊参展。为了抱团取暖,展位费上我们将给予画廊等艺术机构50%的优惠,对一些老藏家免收门票。”吴正田同时指出,当下的市场“危中有机”,艺术品价格更加趋于真实、理性,享受低参展费之下,也希望参展商带来更多性价比高的作品。据了解,各家艺博会普遍下调了展位费,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则标榜免除2020年所有画廊参展申请费用。

    作为画廊主,徐文在艺术深圳上切实感受到“本土化”的机遇:“以前许多本土藏家会去国外艺博会购买作品,今年则多出现在国内艺博会现场。”据艺术深圳组委会方面介绍,“立足本土”是首要理念,在“精而优”的基础上做到 “优而新”。除主画廊单元外,今年还设立了潮流艺术、Hi21新锐艺术市集、大湾区艺术生态展示等板块,不少年轻的藏家和观众也纷纷“打卡”,带起了一波网红效应。

    向营销型服务转型

    展览内容、形式的谋新,体现着艺博会组织者招展思路的转变。

    据艺术深圳组委会方面介绍,今年的艺博会除了更新展览模块之外,更升级了服务,增加了推介内容:“2020艺术深圳注重整合当代艺术博览会各个产业链的资源,通过有效的品牌合作和推介,让艺术深圳进入市场模式的新阶段。在藏家推介方面,积极开拓培养新的藏家群体,增加了各类艺术推介会及沙龙的频率,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家,力求提高博览会成交率。”

    对此,有画廊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艺博会举办的多个线上线下交流交互环节,开拓了经营思路,也拓展了人脉;现场成交以外,艺博会结束后还有些作品正在洽购中。徐文指出:“艺博会对我们而言不是一个短期内急售的平台,而是一个交流空间。有意呈现一些所谓难卖的、‘前瞻性’的、大幅作品和大家现场交流。非常时期,可以放慢步调,艺术机构应和客户一起成长。”

    谈及市场表现,参展艺术深圳的千高原艺术空间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呈现了毕蓉蓉、庞茂琨、王川、谢正莉等7位艺术家的绘画作品。经济下行或许对高价位作品会有一定影响,但普通价位作品,特别是对于家庭收藏来说并未减少,反而有增加趋势。”

    筹备中的第25届秋季广州艺博会组织者也对艺博会的模式升级有默契共识。广州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彭文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较之以往艺博会的招展模式也在进一步升级,由原来的仅“卖展位”转变为“卖艺术成交解决方案”,从原来的平台提供型服务转为精准营销型服务,专业定向包装优秀艺术家,期望能从更专业、更长远、更国际的角度推动艺博会的创新。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