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36氪首发 | 联合三甲医院背景专科医生提供隐形正畸服务,「微适美」获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 36氪首发 | 联合三甲医院背景专科医生提供隐形正畸服务,「微适美」获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时间:2020-07-04 18:21:32  来源:  作者:

    36氪获悉,隐形正畸品牌微适美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适美”)获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投,变量资本跟投。公司表示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正畸案例数据库等数字化设施建设和牙医顾问团队建设及人员培训两方面。

    微适美于2019年11月在北京成立,为用户提供隐形正畸产品及服务,其特点主要在于可以为用户匹配以三甲医院从业经验为主的正畸专科医生进行矫正方案的设计、远程复诊方便快捷、且产品及服务的价格较低。

    正畸专科医生的水平及经验是保证矫正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但是我国口腔医生特别是正畸医生的供给数量较少。据2019年卫生健康统计年鉴统计,我国截至2018年底,口腔执业医师数量仅为17万人。

    微适美创始人南哲也向36氪表示,2019年约有300万个正畸案例,而全国正畸专科医生数量仅为3000人左右,按每个医生平均每年接待初诊患者200人计算,国内现阶段一年只能治疗60万正畸案例,也就是说全国约80%的患者并没有得到专业有效的治疗。

    南哲2015年创办的另一家公司薄荷牙医,是国内签约三甲医院牙医最多的经纪平台。微适美通过在薄荷牙医积淀的牙医资源,与100余名国内三甲医院从业背景的正畸专科医生合作,使用户的矫正方案由真正的正畸专科执业医师设计确定,而不是经由不具备执业资质的人员来设计矫正方案。

    矫正器材料的品质是决定矫正效果的另一个关键所在。微适美选用目前品质得到行业内公认的隐适美所采用的SmartTrack材料,该材料可以帮助用户按预期达到矫正效果,绝大程度避免中途修改方案。而除SmartTrack材料外,其他大部分矫正器材料在实际矫正过程中的重启率约为50%,即近一半的案例需要中途修改方案。

    微适美创始人南哲博士表示从整体口腔正畸的产业链来看,矫正器材料成本、医生成本和场地设备及其他成本分别占据了总成本的30%,50%和20%,其中医生这个环节中约90%的时间耗费在频繁的复诊环节中,要想在保证材料品质的同时降低成本就要从节省复诊环节的人力成本来入手。

    隐形正畸作为一种数字化正畸产品,其全流程数字化的特点为医生可以不再参与频繁的复诊环节创造了条件。医生可以通过口扫、3D建模等手段清晰地将牙齿移动的每个节点和牙套的移动进行数字化呈现和设计,进而可以对比不同方案的效果进行方案设计和选择,而在复诊环节经过专业正畸培训的助理医师或护士也可以借助数字化的手段来远程判断是否在特定时点达到预期的矫正位置。

    由于助理医师或护士的人工成本相对较低,这种分工可以降低正畸服务的整体价格,医生也可以有时间为更多用户设计矫正方案,提升临床效率,也可以使用户远程接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为用户带来便利。同时随着大量不同复杂程度案例数据的沉淀,软件可以辅助医生对案例效果进行分析,更好地积淀经验,实现精准矫正。

    而微适美已经具有一个可为用户提供专业远程复诊医疗服务的私人牙医顾问团队,在本轮融资后还将加强对牙医顾问团队的建设和人员的专业培训,进而可以为用户提供均质化、专业化的服务。

    定价方面,微适美提供的整套隐形矫正产品及服务价格为2.88万元,这差不多是同等材料和同等医生背景,传统模式的一半价格。这其中包括用户在线下合作诊所进行X射线检查、口扫、面诊,矫正方案设计和矫正器及其配套材料的费用,用户如果进行远程面诊,微适美还将提供自助取模服务,并会为用户抵扣线下自助检查的费用。未来微适美产品还具有进一步降价的空间。

    微适美服务流程

    未来微适美将主要进行种子用户的培养和基层正畸医疗辅助人员的培训方面,而不是盲目扩大自身规模上。南哲认为和口腔医疗市场成熟的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的正畸医疗资源很短缺且分布极为不均,医疗服务供给能力和市场的巨大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缺口,特别是三四线以下城市专业的正畸医疗资源几乎为零。微适美将着重搭建完善产品体系,直接链接中心城市优质正畸医疗资源,培训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数字化牙齿矫正,借助数字化工具和生产关系的改良,扩大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

    市场规模方面,参照国外情况,假设5-19岁正畸渗透率在5%-10%之间,20-34岁正畸渗透率在1.1%-2%之间,则我国正畸市场潜在市场空间在1224亿-2395亿元之间,仍有5-10倍的成长空间。这一领域也吸引了很多初创企业进入,但是在医疗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如何利用数字化正畸特点提高供给侧优质资源的直接辐射能力,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矫正服务才是正畸企业竞争的核心。

    团队方面,南哲为北京大学口腔医学博士,从事口腔医疗行业15年,为国内三甲医院牙医经纪平台“薄荷牙医”创始人,薄荷牙医是国内签约三甲医院牙医最多的经纪平台。

    投资人观点:

    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周航、变量资本合伙人吴江表示:

    相比同等收入水平国家和地区的治疗率而言,未来在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愿意在牙齿矫正上消费。中国牙齿矫正市场未来至少还有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以上的市场增长空间,而隐形矫正会有更快的市场增速。从医疗视角看,牙齿矫正是增速最快的口腔医疗服务产品之一;从医美的角度看,牙齿矫正是最容易标准化且专业门槛较高的的细分品类。”

    另一方面,隐形牙齿矫正已经可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全流程数字化,这为未来整体牙齿矫正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提供了保障。但是牙齿矫正领域的供需存在着严重的不平衡。真正从供给端根本性的解决问题,提高供给端的效率才是关键。所以我们更关注对供给端进行优化的突破性尝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