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每人每年免10万,海南离岛免税“剁手”指南
  • 每人每年免10万,海南离岛免税“剁手”指南

    时间:2020-07-04 18:20:26  来源:  作者:

    新京报讯(记者 姜慧梓)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7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且不限次数。

    这是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从2011年试行以来第6次调整。根据新政,除提高免税额度外,离岛免税商品品种由38种增至45种,手机等电子消费类产品纳入其中;同时取消了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

    在大幅放宽海南自贸港离岛免税政策的同时,新政也在监管方面提出要求,强调已经购买的离岛免税商品属于消费者个人使用的最终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

    对违规倒卖、代购、走私免税商品的个人,依法依规纳入信用记录,三年内不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对于构成走私行为或者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的,由海关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离岛免税店若违规销售免税品,也将被处理处罚。

    除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调整外,“低税率”政策也已出台,将对在海南自贸港实质经营的企业,以及符合条件的个人实行所得税优惠政策。

    【离岛免税“剁手”指南】

    7月1日起实施的离岛免税新政引起一波购物热潮。特别是新纳入到免税商品范畴的电子产品,一台iPhone手机免税价格比官网便宜2200多元。

    记者注意到,除了实体免税店门庭若市,“离岛免税”APP也及时修改了线上购买规则,增加了“智能电子”品类。消费者在确定好行程,提供离岛的航班信息、火车票或轮渡船票信息后即可购买,最早可于离岛前20天下单,人虽未到,但剁手不停。

    Q1、海南省居民也能免税购物吗?

    根据新政,享受免税购物优惠的旅客需年满16周岁,离开海南本岛但不离境,已经购买离岛机票、火车票、船票,并持有效身份证件。

    离岛免税购物对国内外旅客,包括海南省居民“一视同仁”,海南省居民离岛不离境可同等享受免税购物优惠。

    Q2、单件商品超过10万元,还能免税吗?

    根据新政,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为10万元人民币,不限次数。超出免税限额、限量的部分,照章征收进境物品进口税。

    如果单件商品已经超过10万元,还能免税吗?根据“离岛免税”APP的解释,单件人民币10万元以下商品,每年累计购物金额不得超过10万元;对单件人民币10万元以上商品,征税后不限件数。

    从2011年试行以来,海南离岛免税额度经过多次调整,不断增加。从2011年每人每次5000元限额;到2018年全年免税购物额度提高到3万元,且不限购买次数;至今已达到每人每年10万元。

    Q3、不同免税店购物,免税额度能分别累计吗?

    根据新政,海南自贸港具有实施离岛免税政策资格并实行特许经营的免税商店目前共有4家,分布在海口、三亚、博鳌三地,分别为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琼海博鳌免税店、三亚海棠湾免税店。

    根据“离岛免税”APP的解释,离岛一次,计一次购买次数,不论旅游搭乘飞机、火车或是轮船离岛,均记为一次免税购物。

    在不限次数的情况下,免税额度以身份证计算,旅客只要在离岛免税店购物,均会消耗每年每人10万元的免税额度。线上下单同样计入全年免税额度。

    Q4、iPhone还能买到吗?化妆品限制数量吗?

    新政将免税品的种类从38种扩大到45种,新增了手机等电子消费类产品,同时取消了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

    财政部解释,此次调整体现了以额度管理为主,大幅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的商品种类。目前,仅有化妆品、手机、酒类有数量限制,化妆品每人每次限额30件,手机限购4件,酒类限购1500ML,其他品类均不限件数。

    新增加的电子消费类产品已经供不应求。由于免税价格比官网发售价格低2200多元,引发Iphone抢购,线下免税店目前备货不足,“离岛免税”APP新增加的“智能电子”分类下,音响耳机、智能设备、电脑、手机数码4类、共8种商品也全部缺货。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试行以来,免税商品种类不断增加,从2011年限定的18类商品,到2015年扩大至38种,并对免税商品中的香水、化妆品、手表、服装服饰等10个类别热销商品放宽限购数量;此次再扩大至45种,限制单次购买数量的商品品种减少到仅剩化妆品、手机和酒类三种。

    Q5、免税商品可以当时取走吗?

    免税店购买商品无法当场付款取走。新政规定,免税店会根据旅客离岛时间运送货物至提货点,旅客凭购物凭证在机场、火车站、港口码头提货点取货,并一次性随身携带离岛。

    乘坐飞机离岛的,在三亚、海口、博鳌三地机场的cdf提货点取货,可直接带上飞机。乘坐火车离岛的,在海口火车站“三亚国际免税城提货点”取货。轮渡离岛的,在新海港提货点取货,秀英港离岛提货已暂停。

    “离岛免税”APP提醒,建议旅客在出发前60分钟,达到提货点取货,避免排队耽误行程。

    Q6、线上如何免税购物?

    根据新政,旅客在离岛免税店内或经批准的网上销售窗口均可购买免税商品。记者注意到,“离岛免税”APP已根据新政修改了购买细则。

    旅客通过该APP线上购物,需要首先确认离岛航班、火车票或船票信息,登录后填写离岛人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随后即可选购商品、支付货款。待离岛前到提货点取货,随身携带离岛。

    旅客最早可于离岛前20天购买,还没有订购离岛机票、火车票或船票的旅客不能购买。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