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失败从来不是成功之母,失败只会带来失败
  • 失败从来不是成功之母,失败只会带来失败

    时间:2020-07-04 18:20:18  来源:  作者:

    全球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半年来,国内形势也不容乐观,影院破产、饭店关张、企业倒闭,无数人的生计没了着落。眼下,南方洪水令人揪心,房屋被冲、城市洪涝,大有超过1998年南方洪水之势。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历史上的小概率事件正在大概率发生,每件事情的发生完全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和预测能力范围,许多人好像都陷入了不可知的困境中。

    在未知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办?我们又怎样才能从未知走向成功?

    在北师大心理学教授、《最强大脑》科学总顾问刘嘉看来,我们虽是时代的产物,但我们同时也是时代的营造者和舞伴。在未知中,我们仍能通过感受和准确响应,找到突围办法。

    刘嘉还认为,失败从来不是成功之母,失败只会带来失败,连续的失败只会导致连续的失败。而要想从失败的泥潭中爬出来,可以巧用“胜利者效应”。成功不是用失败累加而来的,而是需要用胜利来迎接下一个胜利,强者恒强。

    图片来源网络

    很重要的一点是,决定我们成功的不仅仅是能力,更取决于思维模式。面临困难时,人会有两种思维模式,一种是固定型思维模式,认为自己的能力一成不变,遇事便气馁;另一种是成长型思维模式,会把所遇困难视作成长过程中的有趣挑战,永不抱怨、永远聚焦问题、解决问题,百折不挠。

    成长型思维给我们以信心,不惧失败。要养成并保持成长型思维,我们还需要找到一个基于自身内在确信的使命,克服对羞辱的恐惧。

    本文根据刘嘉在水滴产品学院(shuidi-academy)的一次内部分享整理而成。他结合心理学研究成果和企业案例剖析,系统阐述了如何从未知走向成功的一种方法论。

    全文分享如下:

    01

    失败从来不是成功之母

    我们怎么从未知走向成功?

    传统的简单办法,是从已知着手,如互联网思维的小步试错、快速迭代,不停做各种MVP(最小可行性产品),投到市场上看反应,错了就换,背后隐含的逻辑是: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越多,获得的经验就越多,就能成功。

    遗憾的是,“失败是成功之母”并不正确,因为失败从来不是成功之母,失败只是失败之母。

    在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习得性无助”,最早由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提出来的。

    塞利格曼做过一个实验:他把一只狗关到一个封闭的笼子里,对狗进行电击,狗在笼子里挣扎找出口。重复四五次之后,塞利打开笼子的门,再对狗再进行电击,出于意料的是,即便门开着,狗也不往笼子外面跑,这只狗只是爬在笼子里忍受电击。

    塞利格曼称这种现象为“习得性无助”。后来,他又重复了这个实验, 并把它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他认为,当一个人在一项工作上总是失败的时候,这个人也会像实验中失败的狗一样,对自身的行为产生怀疑,最终放弃工作。塞利格曼在访谈了二战时期被关在纳粹集中营的犹太人后,他发现这些被关押的人,普遍出现了拒绝他人关心和丧失自我激励的能力,他们就像实验中被电击过的狗一样,放弃了对未来的期望。

    塞利格曼发现“习得性无助”前后会经历四个阶段:

    习得性无助的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遭受挫折,遇到失败,持续努力,但仍然无济于事,连续失败;

    第二个阶段,由于连续失败,人会产生一种认知,其努力和结果没了关系,再怎么努力也改变不了结果,这个时候,其感到无法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控制结果;

    第三个阶段,不仅无法通过自己努力控制结果,并且将来的结果也不可控,未来不可预期。这种情况下,人容易陷入抑郁状态,觉得未来一片黑暗,没有一丝光明;

    第四个阶段,进入到“习得性无助”状态。人只会被动接受,而不再寻求改变,就像实验中遭受电击的狗,再也不挣扎着找出口了。

    在实证研究中,哈佛大学的研究者对1975年-2003年期间美国的创业者进行了调查,研究者发现,创业失败过的人相对初次创业的人并没有任何成功的优势可言,相反,他们更容易失败。

    因为,他们得出一个结论:持续创业者等于持续的失败者。当一个持续创业者不停找钱投资时,投资人要非常小心,因为失败已经把他最开始的信心和锐气都磨掉了。

    02

    巧用“胜利者效应”反败为胜

    既然失败只是失败之母,而且,连续的失败还会使人进入“习得性无助”的状态,那么,有什么其它的办法能够让人从未知走向成功?有一个办法,就是利用“胜利者效应”,集小胜而获大胜,因为只有胜利才会给我们带来真正的胜利。

    我们知道,动物世界中存在等级社会现象。上图中,桶里有两只老鼠,一只老鼠前进,另一只老鼠必然得后退。图中标了红星的老鼠地位等级低,所以当它在桶里遇到等级高的另一只老鼠时,它就后退,让另一只老鼠前进。

    现在的问题是,有没有可能打破这种阶层固化,实现弱者逆袭,让地位低的老鼠逆袭成为地位高的老鼠?

    持续的胜利让弱者逆袭

    浙江大学胡海岚教授发现,当两只老鼠在桶里相遇的时候,它们大脑的额叶皮层会放电,电放得越多,就会越努力往前走,而放电比较少的老鼠就会后退。她用一束光照在等级低的老鼠前额叶激活神经,有意思的是,地位低的老鼠在光的加持之下,不再后退,开始往前跑。

    更令人兴奋的是,给这只原本地位低的老鼠打十次光照,它也赢了十次之后,然后撤去光照,把它同一只地位高的老鼠照样放在桶里,结果原来地位低的老鼠在没有光的加持情况下,依然奋勇向前,直到把地位高的老鼠赶出桶外。

    看它们大脑神经元的前后变化,胡教授发现,逆袭老鼠的大脑皮层下中缝背侧丘脑与大脑皮层的内侧前额叶皮层的连接增加。也就是,当这只老鼠胜了十次之后,它大脑的结构发生了改变。同样,当一个人赢了十次之后,他的大脑也会发生相应结构上的变化,如同这只老鼠,不再是以前受等级压迫地位低的老鼠,而是变成了地位高的老鼠。

    另外一个实验也是这样。上图右边中,原来标红星地位低的老鼠只能待在寒冷的地方,而温暖的地方被地位高的老鼠占据,在经过十次胜利之后,情势也发生了根本逆转,地位低的老鼠现在大摇大摆占据暖和的地方,把原来地位高的老鼠全部赶走了。

    红军逆袭―胜利者效应

    1934年,红军在湘江战役遭遇了至暗时刻,红军人数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不足3万人,缴械被俘1200多人。到了遵义后,毛泽东带着红军去打仗,只是选择打一些能赢的小战,从战役角度来讲,胜利并不突出,但打赢小战役后,就把红军从原来见到国民党就缴械投降、溃不成军的状态,变成了战无不胜的军队。毛泽东做的就是集小胜而获大胜,通过不断的胜利,让大家恢复信心。

    泰森KO布鲁诺―胜利者效应

    另外一个巧用“胜利者效应”的例子是,拳击运动员泰森1995年从监狱出来后,他的老对手布鲁诺向他发起挑战,布鲁诺当时刚刚获得WBC重量级拳王冠军,获得了金腰带。泰森性格冲动,说那就打呗,但泰森的经纪人很聪明,制止了泰森的这个行为。他的经纪人先让泰森和两个不入流的拳击手打,赢了之后,经纪人才让泰森和他的老对手进行一战,结果泰森KO了对手。

    弱者为什么得以逆袭?因为持续的胜利会带来行为的改变,带来大脑皮层功能的改变,胜利的信心会扩展到其他行为,不再畏惧,胜利会给我们带来下一个的胜利。这就是“胜利者效应”,成功不是用失败累加而来的,而是需要用胜利来迎接下一个胜利,也就是俗话说的“强者恒强”。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让人先经历一系列的失败和挫折,其实这个说法是不对的,因为一个人只有在成功的洗礼之下,他才会变得更加厉害。我们用一张图来总结下“胜利者效应”这个道理:

    胜利者效应过程图

    03

    以成长型思维破解“创新者的魔咒”

    然而,很不幸,失败是常态,即使是一些小的不能再小的胜利,常常也没有,“胜利者效应”似乎失效了?

    有一种现象叫做“创新者的魔咒 ”,只要你创新,你的失败概率就非常大,只有极少数的创新者才能成功,99%以上的创新者所面临的结果就是失败。

    因此,对一个创新者而言,很难说从一个个的小胜利再去换取大胜利,他所面临的常常是一个接一个的失败,在这种情况下,胜利者效应对于创新者来说就是望梅止渴,可遇不可求。

    不停地失败,难以获得胜利,怎么办?

    老鼠受到光的加持,弱者能够逆袭,我们人有什么?我们人其实有一个东西,叫做成长型思维。不断遭遇失败时,我们需要成长型思维。

    “成长型思维”是斯坦福大学心理学系德韦克教授的发现,德韦克曾对400多名12-13岁的少年跟踪研究长达20年,她发现那些喜欢挑战的学生、越来越感觉到应该努力的学生,他们的未来更加光明,在事业上往往能取得更大成就;而那些觉得越来越困惑、抱怨自己记忆力不太好,甚至干脆放弃的学生,未来往往一片灰暗。

    后来,德韦克提出“成长型思维”。她认为,决定我们成功的不仅仅是我们的能力,更取决于我们的思维模式,“成长型思维就是打在我们人大脑里面的那束光,让我们能越战越勇。”

    德韦克将前面两种类型的孩子分成两种思维模式:一种叫固定型思维模式,一种叫成长型思维模式。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认为自己的能力一成不变,整个世界就是由一个个为了考察我们能力的测试所组成;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认为所有的事情都离不开个人努力,这个世界充满了帮助我们学习和成长的有趣挑战,并且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回报也许不在当下,甚至在遥远的未来,但只要努力了,就一定会有回报。

    爱迪生发明电灯泡的时候,有记者采访问他,说你失败了这么多次,你怎么能坚持下来,爱迪生当时说了一句话,他说,我没有失败一千次,电灯是在经过一千步后被发明出来的,他把每次失败看成是发明电灯泡所要必经的步骤。这就是典型的成长型思维,永不抱怨、永远聚焦问题、解决问题,百折不挠。

    成长型思维能够帮助我们重塑自信,以一种新的方式积极看待世界,并且相信自己能够解决所遇到的问题。马斯洛在研究中发现,即使在猿猴、鸟类等动物社会行为和组织中,支配力都是源于一种内在的自信心,或者优越感,而不是通过肉体的攻击来获得的。

    这在我们人上也是如此,比如说,一个人的领导力,不是来自于你的工资是我发的,所以你必须得听我的,而是来自于他的自信,知道我来领导你们,你们一定会跟着我走,这是领导力的核心。

    那么如何养成成长型思维?

    说到底,是要积极看待问题,比如说:

    面对失败:犯错能让我变得更好,因为这次错了,以后就知道这么做是错的;

    遇到困难:我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搞定;

    感到困惑:我忽略了什么吗?只要我把漏掉的信息找出来,我肯定能搞明白;

    想放弃时:问题没有方法多,此路不通,那我试试其他学过的方法。

    04

    生活中最大的障碍之一是对羞辱的恐惧

    成长型思维固然是好,养成方法也不难,但是要一直保持成长型思维还需要克服一个难关,那就是克服对羞辱的恐惧。

    哈佛大学医学院临床心理学系布鲁克斯教授研究发现,他说“生活中最大的障碍之一就是对羞辱的恐惧”。你获得了成功,很多人赞扬你;你失败了,你就会遭到很多批评,更甚者,还会收到屈辱,大家说这个笨蛋能够创业吗,这个笨蛋是不是太高看自己了……

    这种羞辱很容易让我们对自己产生怀疑,怀疑自己犯了什么错才被否定,怀疑自己身上有什么无法改变的缺点,感到自己就是庸人一个,这辈子也不可能干出点什么像样的成绩,到了这种状态,你的成长型思维就会退变成固定型思维,你也就会停滞不前。

    要克服这份恐惧,你需要找到一个基于自身内在确信的使命。

    乔布斯领衔设计的第一款计算机APPLEⅢ,这是苹果公司历史上最失败的产品,四十年前就损失1.2亿到1.5亿美元,可谓巨大。这款产品的设计有一个致命缺陷,计算机CPU上没有挂风扇,而是采用了铜板散热,结果导致计算机容易过热、大量死机,根本没法用。乔布斯想做的是改变世界的一款产品,结果却成了一个笑话,这也是乔布斯后来被赶出苹果公司的一个伏笔。

    然而, 在2015年,也就是乔布斯去世4年后,苹果又发布了一款新的笔记本电脑,仍然没有配备任何风扇进行散热,虽然采用了更加先进的布线设计,金属外壳散热技术,但是,还是无法解决CPU的散热问题,这款产品最终也以失败告终,在2019年被全部撤下。

    乔布斯在1980年就已经造成重大失败,为什么苹果公司还要继续做无风扇计算机?

    答案其实很简单,乔布斯曾说过:“人类是全地球效率最低的物种之一,但是,人类一旦骑上了自行车,将会成为整个星球效率最高的物种”。这就是为什么乔布斯以及他的追随者不要在计算机里放风扇的原因,因为计算机是我们思维的延展,是我们人类“思维的自行车”,如果这个“思维自行车”不断发出噪音,就会影响我们的思维。所以,苹果公司竭尽一切可能要去掉计算机里的风扇。我们现在用的笔记本电脑里面没有风扇,其实就源于1980年。

    是什么让乔布斯和苹果公司不断地把理念一直坚持下来,即使经过无穷多次的失败、被人无穷多次地嘲笑和羞辱,但依然还能坚持下来、走到今天?这源于他们的使命,他们的使命就是用复杂的技术制造出易用的工具,助力人类改变世界。

    大家可能说,使命是天才们的事,但事实上不是这样,使命,重要的是基于自身内在的确信,而不是以一个外在的标准作为评断。耶鲁大学教授瑞斯尼斯基发现,在面对我们所要做的事情时,存在三类人:

    第一类是工作的人,他们只是把事情当作工作的人,简单讲,就是用劳动力换取金钱的交易,一份劳动一份收入;

    第二类是有事业心的人,他们把做的事情当成一项事业,谋求更高的地位和收益;

    第三类是有使命感的人,他们把所做的事情当作一种价值创造,一种对社会有价值的途径。

    只有把现在做的事情能当成一种使命的人,才能够在面对失败和挫折时,能够坚持下去,保持成长型思维,最终享受到成长型思维的好处。

    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使命,比如沃尔玛的“帮助顾客省每一分钱”,劳斯莱斯的“打造世界上最好的轿车”,迪斯尼的“让世界快乐起来”。他们所干的事情,不仅仅是挣更多钱,不仅仅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他们的使命是怎么给社会带来价值,所以他们在面临各种挫折时,无论挫折有多大,他们都能够继续生存下去,并变成一个伟大的公司。

    所以,成长型思维的底层是要有一个使命,明白想达到的目的,清楚想要实现的人生价值,因为只有有了使命,才有了不变的意义,才能做到以始为终、排除万难,最终的成功只是附属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