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明星在抖音到底活得如何?
  • 明星在抖音到底活得如何?

    时间:2020-07-04 18:20:18  来源:  作者:

    即使你没有在用抖音,这几年应该也经历过被抖音神曲支配的恐惧。

    魔性歌曲不仅霸榜了抖音的热门视频,更无处不在的入侵到网络冲浪的各个角落,甚至连广场舞BGM都不能幸免。

    随着抖音的逐步壮大,加上今年明星集体“待业”的现状,越来越多的艺人开始了抖音的营业之旅。截至目前,已有2500余位认证艺人在抖音开设了个人账号,不仅有潘长江、郭冬临、陈赫等高国民度艺人,蔡徐坤、李现这样的高人气流量艺人也在。

    明星在抖音,到底活得如何?

    抖音,重新定义“顶流”

    长期以来,微博就是绝大多数艺人触达粉丝最重要甚至唯一的渠道。但现在抖音也成了明星日常营业的新窗口。

    截至6月28日,共有2533位认证艺人入驻抖音。据FUNJI统计,这些艺人一共发了12万6084条短视频,共收获2500亿以上次点赞。抖音“顶流”艺人的格局也正在形成,共有54位艺人的粉丝数突破千万。

    相比被偶像型艺人“统治”、流量曝光几乎被瓜分殆尽的微博,抖音的头部艺人还挺不一样。入驻抖音成了很多非典型艺人固粉、涨粉甚至翻红的新战场。

    FUNJI发现,抖音粉丝超过1000万的艺人中大部分都并非流量型艺人。比如累计粉丝排名第6、达到3700余万的《爱情保卫战》主持人“涂磊”,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说过。

    涂磊目前的抖音内容共分为生活分享、育儿经验及情感分析三大类,凭借多年的主持说教经验搭配抖音特色,成为了抖音顶流。

    像涂磊这样在抖音红起来的艺人不在少数。

    游本昌、潘长江等众多老牌艺人都在抖音玩得“风生水起”。动辄几百万赞的抖音视频,和他们微博只有几十转发、几百赞的声量形成了强烈对比。

    据FUNJI统计,抖音相比微博的确有更多年纪大的“顶流”。微博超话TOP100中共有从70后至00后四个年龄段艺人上榜,其中30岁以内的青年艺人占68%,普遍偏年轻化。

    而抖音粉丝TOP100艺人则覆盖了30后至00后七个年龄段,其中年龄最大的抖音头部艺人就是1933年出生已86高龄的“游本昌”,30岁以下青年艺人占比则低至42%。

    这跟短视频本身的属性不无关系。在抖音的世界里,“顶流”很可能不是流量型艺人,更可能是主持人、相声小品演员、谐星等表现力突出、语言表达能力更强的艺人。

    想在抖音火起来,难吗?

    不管是唱跳模仿秀还是分享日常,常年面对镜头的专业艺人对于拍摄短视频还算是信手拈来。如果说普通用户需要通过优质内容被人记住,自带知名度及“明星光环”的艺人则像是开了“金手指”。

    艺人还可以通过对视频内容的设计,让更多人了解自己更加真实、接地气的一面,在保持自己本身热度的基础上获得二次曝光,触及过往无法触达的用户,吸引到更多不同圈层的路人群体。

    从FUNJI统计的艺人们的抖音作品获赞情况来看,入驻艺人中李现以1553.3万的作品平均点赞数断层领先位居第一,六月末刚刚入驻抖音的赵丽颖也蹿升至第二名,除此外,迪丽热巴、何炅的作品均赞数也高于500万。

    大部分艺人被点赞最多的通常就是第一条视频,但点赞多不代表艺人就会因此勤奋起来。

    在作品均赞数突破百万的52位艺人中,能做到营业又多又好的人并不多。只有9位艺人的累计作品数超过100。邓紫棋是其中之一,发了147条视频,仍能以206万的均赞数位居前列。

    有明星的地方就有“打榜”

    艺人入驻搞了这么多,想必抖音也是有分流微博的野心。

    粉丝们目前最普遍的打榜行为是微博超话,由粉丝通过完成超话“访问签到”、“发帖回复”两类任务获得积分。

    在2018年10月末,抖音也开始了搞起了艺人打榜活动。

    与微博超话不同,抖音则是通过“关注艺人”、“转评赞艺人视频作品”及“带艺人话题发布相关作品”来完成打榜动作,路人对艺人的视频作品转评赞的同时也会自动为艺人送上积分。

    这在一定程度上这对艺人的视频质量和发布频率有了“隐性”要求,粉丝不再是主导榜单的关键,更多的则是要依靠艺人的国民度及艺人发布的视频质量。在这样的设置下,想躺着让粉丝把流量做好的艺人就不能如愿了。

    据FUNJI统计,截至目前,明星爱dou榜共持续了86期。

    陈赫保持着从第一期至今全在榜的记录,曾经的抖音顶流罗志祥也上榜过78次,但自4月被前女友周扬青爆出“时间管理大师”事件后,罗志样就停止了抖音的更新,自此再未上榜。

    在女艺人中,邓紫棋以63次在榜的成绩位居第一,赵露思也紧随其后上榜58次。

    虽说有不少老牌艺人在抖音翻红成为顶流,但并不代表流量艺人就在抖音失去了优势。比如去年入驻抖音的李现共发布了3条视频,平均点赞数超过1500万,至今仍保持着抖音明星作品均赞数第一。

    即使大多数艺人只将抖音作为物料宣发平台,但只要偶尔“营业”,也能够获得流量扶持及曝光。更何况,抖音还成了影视综音作品宣发的重要渠道,即使艺人自己不营业,也还有剧方、粉丝和自来水们的霸屏安利。

    昨天的抖音你爱理不理

    以电视剧为例,最近几年《亲爱的热爱的》、《庆余年》、《陈情令》等大热剧都在抖音开设了官方账号并多次营业。

    其中“电视剧猎狐”还有点特别。通过观察以往发布的作品,我们发现这个账号其实还是电视剧《小欢喜》的抖音官V。

    这种换头行为发生在微博肯定会被骂,但在抖音里却是可行的策略。

    多数用户玩抖音时都是直接刷视频流,更侧重于视频内容而非账号本身。当影视剧完结后,改头换面成为另一部剧的官V,对用户来说似乎也不会造成多大影响。换头行为还可以坐拥原账号的基础热度,吸引原来的粉丝观看,给新剧宣传打个“地基”。

    除了影视剧,综艺、电影甚至音乐都有在用抖音做推广。

    《乘风破浪的姐姐》中的多个姐姐都发了主题曲舞蹈引发模仿热潮,蔡徐坤的“情人舞”同样在抖音被大量翻跳。时间拉到去年,《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同款滤镜也一度在抖音里疯狂刷屏。

    昨天的抖音你爱理不理,今天的你可能不来不行。

    作为重要的宣发平台,未来的抖音还会迎来更多的艺人,即使有人悄悄觉得抖音“low”,也不得不承认:流量和大众的注意力都正在跑向短视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