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假期充电:打破认知、值得反复阅读的非虚构书单
  • 假期充电:打破认知、值得反复阅读的非虚构书单

    时间:2020-06-28 17:55:53  来源:  作者:

    文 | 刘欣琦 yankei

    最近有个表情在微信很流行――过去十年的历史书一小本,但2020的中国,单独一年的历史书就得厚到天上去了,博得网友一笑并转发。

    是的,2020年,我们有幸活在这个时代,见证了百年一遇的黑天鹅事件。对很多人来说,今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因为新冠病毒,我们学会了敬畏――敬畏大自然、敬畏不确定性、敬畏社会力量。

    其次,我们学会了精神沉淀。孙中山说过,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之外,就是读书。我一天不读书,就不能够生活。

    与历史相比,这些因为偶然而获得的在家时间,让我们回到了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回到最基本的人与人相处的关系中,学会花更多的时间思考自己、经营家庭。很多一直在奔跑的人,突然被动地刹车,好好地观望这个世界,以及未来中国和世界――可能成为的模样。

    而一切想象,都来源于你自身的认知基础。这是一场重新出发、却必须提交的功课。

    于是,我整理了一份端午假期实用性、针对性比较强的书单给大家。这几本书都不仅停留在讲述现象,而是通过最普遍的现象分析背后的逻辑,打破我某种认知,让我不止阅读一次,甚至教给我一些思考的方法论。

    虽然,每个人的故事――发生的时代不同,前人遇到的难处更与现实的我们不同,但面对事物的心态和逻辑是永恒的。

    希望能帮助你对未来有更加清晰的勾勒。

    《邓小平时代》

    作者:傅高义

    豆瓣评分:9.2

    大时代大人物的故事,在历史上从不新鲜。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韬光养晦,成为今天动摇国际形势的大国,过程是惹人好奇和耐人寻味的。

    这段历史,被傅高义采用邓小平这位权力巨人的角度重新审视,分为邓小平上任前和上任后。上任前,中国因为体制的缘故,他需要服从和帮助更高权力者,以勤勉为主;上任后,应对种种难题,更突出了他抽茧剥丝、实事求是的政治家姿态。

    傅高义是研究中国问题的哈佛教授,直到现在都经常在中美交流上发表自己的见解,对中国崛起一向都持正面的态度。

    而这本书,更把他在中国的名气推到高峰,被称为是记录邓小平的里程碑。

    邓小平曾说,他要让人们记住一个真实的他。从我看来,这本书记录的态度大都比较客观。

    只有认清现实,才能做下一步的计划和打算,从邓小平的思考和执行上,“信念”显得尤为重要。

    “他相信中共能够挺过去,并最终取得胜利,经济也将继续增长。他记得自己3次收到批判,丢了官职,但每一次又都回来了。他见证过自己的部队打了败仗但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他见证过中国在“大跃进”和“文革”之后的复原。”

    除了记录时代的脚注,作者也不乏一些细节的陈述,

    “回国之前,邓小平买了两百个牛角面包和一些奶酪,回国后分送给周恩来、邓颖超、李富春和聂荣臻等人,他们都是1920年代他在法国时的革命战友。”

    多不凡的巨人,首先都是个普通人,因为有了经历和思辨,成为了巨人。

    认知收获:如果我们因为生在富裕时代而庆幸,我想有必要知道这份庆幸来自于什么人、环境和决策。

    《赛道为王》――红杉资本的投资哲学

    作者:李又羲

    豆瓣评分:6.7

    投资,是一门综合各个学科的职业。有人说,它应该是人生的最后一个职业,等你经历了各行各业后,才拥有了投资的眼光。

    我学新闻出身,这本书是一个做VC的朋友推荐给我的,因为红杉资本的创始人瓦伦丁一开始也是名记者。

    长期做记者的人,对人的洞察力和敏锐度都很高。而投早期项目,则与创始人人格有极大的关系。

    书里讲述了瓦伦丁如何从早期就接触了乔布斯,并投出了苹果、谷歌、雅虎等企业。红杉资本在美国创造了风险投资的历史,同时,几个创始人也有他们自己的投资逻辑。

    比如,瓦伦丁从来不投个人英雄主义者和带有复仇心理的创业者。而红杉扬名天下的”赛道论”――“下注于赛道,而非赛手”有很强的实用意义。

    书里除了投资前的思考,还详细描述了找投资人的准备、尽职调查、怎么与投资人打交道、投后何时推出,实现收益最大化和对未来的布局。

    认知收获:投资并不只是一小部分人的行为,而是一种思维方式,能影响人生规划的判断。没有人不想实现财务自由吧。

    《乡土中国》

    作者:费孝通

    豆瓣评分:9.2

    这是一本不厚却字字引发我很想暗自背下来的书。

    从最基层的乡土,去分解中国文化的社会结构。比如,人与人的关系、家与家的关系、宗族与宗族的关系。

    “人之所以要有记忆,也许并不是因为他的脑子是个自动的摄影箱。人有此能力是事实,发展此能力,还是因为他“当前”的生活必须有着‘过去’所传下来的办法。”

    中国与西方的社会结构不同,前者的亲属关系像丢石头形成同心圆波纹性质的结构,以“自我”为中心;西方社会组织却像捆柴,常常由若干人组成一个个的团体。

    就谈最简单的单位“家”,中国人经常对“家”的概念模糊不清,在不同的时候可以无限扩大,也可以缩小。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去拜年,妈妈电话里会说,“我们全家一起过去跟您拜年。”然而,“全家”的概念,却一直是模糊的,可以是包括外公外婆,抑或是单独爸妈和儿女。西方则不然。他们对“家”的概念十分清晰,就是指自己夫妻加儿女。

    这个最简单的概念,却构成了上下五千年儒家文化历史的土壤。这本书,费孝通老师走访了整个中国,带给你一种有理有据的答案。

    而了解透了乡土中国,则帮助你了解中国社会复杂的万物关系的基础。

    对于看过世界很多面、不同价值观的人来说,经常会在生活中遇到不同价值观的现象并产生质疑。但看完这本书,你会更加了解逻辑,并理解、尊重。

    认知收获:中国传统有很多复杂的人际关系需要维系,小至家庭婆媳,大至社会上下级。看完这本书后,会对他人报以更宽容的心态。

    《说中国》

    作者:许倬云

    豆瓣评分:8.3

    这本书的作者许倬云,可以说是我写作生涯的启蒙老师的偶像。她是研究地理的深度爱好者,一直赞叹说不得不佩服许倬云宏大的历史观。

    《说中国》顾名思义,从华夏共同体出发,又因为很多复杂的因素,构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中国。单凭信仰,中国固然以儒家为主流思想,却同样一直有佛教、道教等影响,甚至每个小地区还有地方信仰。

    从“中国人”的定义出发,时间轴是新石器时代到满清时代,有提到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糅合到一起,顺便捋了一遍古代史,也把中国人从哪里来讲明白了。

    “整个中国是一个‘天下’,‘天下’没有边,也没有界限,只有向远处扩散而逐渐淡化的影响力。而且这种影响力不一定是统治的权利,而是通过文化交融而构成的一种新文化(300336,股吧),其中就包括了各种地方文化。”

    语言平实,书也不厚。还有个八卦,许倬云教授是王力宏的舅公。

    认知收获:一个现象背后是无数根线,在一万年前,我们便有了不同的起点。

    《伟大的博弈》

    作者: [美] 约翰・S・戈登

    豆瓣评分:8.3

    Bulls make money,bears make money,pigs get slaughtered.

    这句话国内有人译成:牛市赚钱,熊市赚钱,猪市亏大钱。其实有点偏颇,准确的是说,做多(牛),做空(熊),都能赚钱;唯独贪婪(猪)会被宰杀。

    金融界的腥风血雨,从来就有无数人愿意堵上所有,因为贪婪的人居多,这些人往往以为自己能以小博大。仔细看完戈登这本书,会更加系统地了解到,金融不过也是人性游戏的一部分。

    当初知道这本书,是因为想了解股市,后来才看到,豆瓣上讨论这本书的人之多,连创始人阿北也以这本书影射、痛斥中国金融市场的乱象。

    书里是夹叙夹议的方式,从金融的历史开端――荷兰的郁金香泡沫,再到华尔街的建成,描述了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而大大小小的人物浮沉在金融市场捞金,也不过昙花一现。

    我认为,财务自由对每个人实现人生价值,都十分重要。而你在理财或投资的路上,如何把握分寸、并不被贪婪冲昏了头脑――有一本系统的入门书还是蛮有用的。除了个人,我们讨论更宏观的国际关系、经济也日益成为了最实事求是的指标。

    认知收获:金钱永不眠,后面代表着是贪婪。人性在利益面前,不分国界,只有认清了自己,才能认清世界的运行法则而获利。

    《成为―米歇尔・奥巴马自传》

    作者:米歇尔 ・ 奥巴马

    豆瓣评分:8.7

    看完《成为》后,我专门为此写了篇读后感,还对身边的女人们说,值得一看。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外人一直知道奥巴马的优秀――第一位非裔总统,而且学富五车,从哈佛法学系毕业。殊不知,身为另一半的米歇尔原本在律所,论资历比奥巴马深,能力也毫不逊色。

    可是,“成为”这个词并不是自私的,尤其需要家庭的合作。为了奥巴马的总统之路,她学会了“放下”。

    在中国社会,事业与家庭,从来是个伪命题。对于现代女性,接受很多西方文化的冲击,对自我的追求,也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世界的价值观趋势必然是男女趋向公平,但现实是,从生理上的设置开始,我们便面对永远不可能平等的局面。

    当总统夫人的时候,米歇尔获称”美国最受尊重女性”,她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开创了很多第一夫人的第一次。而卸任后,她写下了这本书――

    “我在想的是,几分钟后,我要回到屋子里,清洗水槽里的盘子,然后上床睡觉,也许开一扇窗,就可以嗅到春天的气息......作为第一夫人,我已经习惯了日复一日的忙碌,忙到连不久前在忙什么都忘了。但是,现在我开始感觉不同了。”

    她的文字轻松且娓娓道来,就像是一位经历过风雨的妈妈在跟儿女叙说过去的故事。

    认知收获:从种族的角度来看,社会并没有绝对公平而言;从女人的角度看,更是如此。在不公平里寻找自己的价值――也许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认知之一。

    黑天鹅来临的这一年里,身边很多朋友经历了气馁,有长期不能见面的婚姻危机、有跳槽不如意的工作阻碍等等。

    我常认为,迷茫是人生的常态。危机发生的时候,没必要慌张;但在日子平稳时,享受生活之余,也需要不断求学和积累。因为,这种积累赋予我们的,不止是思维上的质变,还有的是举手间的自信与淡定。

    希望这份书单,带给大家心满意足的假期体验。

    书评作者

    刘欣琦 yankei,一个理性务实的长期内容耕耘者,跨界家居领域。个人公众号@yesbutwhy(ID:yesbutwhy55)

    【36氪“领读者”招募】

    如果你也是一个超级书迷,只要有一本书就能度过一个愉快下午,不仅读也喜欢写书评做分享,欢迎与我们联系成为我们的“领读者”,你的书评或书单将有机会在36氪平台发布,你有机会认识36氪平台上的有趣书友,你更有机会获得出版社的新书试读。

    联系方式:yangliu@36kr.com,邮件请提供你最近在读的三本书,以及每本书300字左右的书评,以及你的联系方式。内容合适我们会尽快与你联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