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600位总裁开始直播“带货”,直播真的能成“救命稻草”吗?
  • 600位总裁开始直播“带货”,直播真的能成“救命稻草”吗?

    时间:2020-05-28 17:42:01  来源:  作者:

    文 | 娱乐独角兽,作者 | 直言不会?

    从燃起市场嗨点到因疫情红利而全面引爆,直播带货引发全民浪潮、总裁下场,不过短短几个月。

    今年以来,在各大互联网平台加码市场的同时,可以看到诸多具有大众知名度的企业及其总裁纷纷投身直播队伍,且队伍名单越来越长: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百度董事长兼总裁李彦宏、携程董事长梁建章、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盒马鲜生总裁侯毅、林清轩总裁孙来春、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CEO直播带货蔚然成风,也成为企业营销与自救的新标配。

    与此同时,随着六月的到来,天猫618已然吹响号角。据悉今年天猫618将有超600位总裁亮相淘宝直播,其不乏华为、荣耀、联想、欧莱雅、苏宁易购(002024,股吧)等品牌。目前,华为全球产品总裁何刚、荣耀总裁赵明、苏宁易购集团零售总裁侯恩龙、网易严选CEO梁钧、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等人已初战告捷。

    显而易见,继薇娅、李佳琦打响直播电商第一枪,罗永浩掀起全民带货高潮后,跻身万亿市场的总裁们成为了直播电商2.0时代的主基底色,直播也随即成为企业与行业的新“标配”。

    “总裁们”跻身万亿市场,直播带货是自救稻草还是未来趋势?

    2020年开局,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在重构着人们的消费方式。此消彼长下,直播电商的星火越发燎原。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同比增长226%。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直播电商业态将更加丰富,入局主体呈现多样化,预计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在2020年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市场规模将比2019年翻一番,接近万亿大关。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直播用户规模已达5.6亿,即40%的中国人、62%的网民是直播用户。而据前段时间智联招聘和淘榜单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白皮书》显示,春节后1个月内直播相关岗位的招聘人数增加了132.55%,平均薪资高达9845元/月。

    在主播规模、用户规模以及线下门店等入局势力迅速攀升之际,各品类市场的企业与总裁也在着手试吃直播带货这块美味的蛋糕。

    除了引起市场大范围讨论的格力电器(000651,股吧)董事长董明珠多平台直播带货外,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首场直播交出了超2000万的销售成绩单后接连上场,五个月内完成10场直播,并将直播间完成了“百变大咖秀”;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与央视新闻主持人朱广权、撒贝宁等人联合进行的家电直播活动,吸引了超2300万人次观看,总销售额破5亿元;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和演员刘敏涛联手开启的抖音直播首秀,吸引了超300万人观看,累计下单8820单,良品铺子涨粉超7万……

    日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亲自上阵试水直播带货,被网友誉为“带货女王”的董明珠坦言自己直播带货的初衷是为经销商探路,以助力线上与线下的良性融合,并表示“直播是一种新形式,其中思想交流和服务最重要”。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在接受采访时亦表示,企业要积极关注市场变化、主动适应,现在不少企业都加入了带货行列,自己也有进行尝试的意愿。

    一边是总裁们按耐不住跃跃欲试做主播的心,另一边,随着天猫618的到来,600位总裁终于等来了舞台,且成效显著。其中,华为全球产品总裁开播展示了“总裁同款”手机,带动华为旗舰店增粉量高达日常的10倍;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的直播首秀10分钟内观看人数破百万,全场总观看量达400万;苏宁易购集团零售总裁侯恩龙直播亦带动销售比平时提升100%。

    疫情的到来是个分水岭,也是个催化剂,它一度拖拽着公众线下生活的停滞,却也推动了电商直播的进一步爆发。但总裁直播带货会成为未来趋势吗?这一问题的答案并不能给予完全的肯定。

    目前来看,总裁试水直播往往只是盛大的营销活动,总裁毕竟不是专业的销售人员,也非专业主播,他们的才能是管理,是掌舵企业的未来。但话说回来,这一举动在当前的特殊时期,是对企业内部的提振,亦是对市场所展现出的诚意与重视,且基于市场成效,直播不排除将成为企业品牌营销的新“标配”,而非一门看重市场收益的生意。

    直播电商2.0时代,与企业联手成各平台发力新方向?

    充斥在各平台间的直播电商大战,在2020年进一步升级。

    在移动互联和各平台流量池的双倍加持下,携带商机与社交属性的直播电商拥有了不可估量的潜在机会。目前市场上除了频繁被讨论的淘宝、抖音和快手外,京东、苏宁、百度、拼多多、小红书,甚至斗鱼、YY等平台也纷纷投身电商直播浪潮,并一再加码。

    在直播电商的燎原景观中,攻势最猛的毫不意外是阿里巴巴。自2016年起步以来,淘宝直播进行了大跨步式的开疆扩土,尤其是这两年,从2019年首开淘宝直播购物日,到2020年升级为首届直播购物节,在直播购物节期间召集超1万家线下门店集体开播,打造万人团的直播规模,并欲扶植、培育 100 家营收过亿的MCN直播机构,投入百亿级资源,培养 10 万个月入过万的中小主播……阿里在直播板块的野心可见一斑。

    据淘宝直播最新数据显示,2月以来共计超过1200个品牌启动门店直播,累计直播场次达45万场,直接些讲,相当于每天有4000个门店在全国各地做淘宝直播。与此同时,阿里方面日前表示,阿里本地生活大学正式运行,将在2020年培训认证10万名直播主播,以服务10万家本地生活商家开设直播间,目前已开始对周黑鸭、仟吉等品牌门店员工开展全线培训,以实现店铺全量上线直播的目标。

    结合巨头的布局以及今年以来的市场趋势,不难捕捉到一丝讯号:企业参与直播电商,成为包括阿里在内的诸多平台2020年发力重点。

    那么企业及线下门店为什么能在今年捕捉到直播电商之风?这一问题其实并不难理解,首先自然是疫情影响,实体经济遭遇重创,恢复期内的市场至今也没有等到公众线下的“报复性消费”,压抑日常消费的公众反而在线上通过直播电商寻得了释放出口。

    而企业参与直播电商,也符合市场内部发展需求,毕竟与网红以个人或团队为组织的选品不同,企业及线下门店在直播带货过程中,一方面在货源质量上和介绍上拥有更明显的优势,另一方面也省去了中间商环节,能够与消费者进行直接沟通对话,且在后续售后服务等方面也更有保障。

    当企业线下门店业务越发适应直播电商,直播电商对其的赋能便不仅仅是提高销量业绩,其在让利消费者、强化品牌形象的同时,也进一步实现了平台、品牌与消费者的三方共赢。需注意的是,虽然企业参与直播电商尚处于红利期,但同线下一样,线上直播电商也需要产品质量的保证,公众甚至会对产量供给、成体系的销售系统和物流配送等方面的要求更为严苛。

    于企业和品牌而言,总裁直播这一新营销模式固然有效,但面对更为严格的消费者,产品依旧是逻辑体系里基础且关键的一环。属于直播电商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