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冰品消暑正当时 一碗下肚透心凉
  • 冰品消暑正当时 一碗下肚透心凉

    时间:2020-05-26 21:04:53  来源:  作者:

    商报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洁

    如果说,没有火锅的冬天是不完整的,那没有冰品的夏季也仿佛少了那么点意思。

    还记得小的时候,经常能看到满大街的冰品小贩,推着硕大的冰柜,里头放着一个个盛满冰品的大桶子,想要什么就跟店家说。点单之后,店家会掏出大大的瓷碗,直接从桶里给你捞上一大勺,足够吃过瘾。

    不管是沁凉解暑的冰粉、微甜多搭配的烧仙草,还是黝黑光滑的龟苓膏,无一不勾起我们的童年回忆。

    看到这里,是不是瞬间回想起那种入口顺滑,冰凉劲爽的感觉了?不要着急,寻不到冰品小贩,我们还可以自己动手。

    【冰粉圆子:晶莹透亮+软糯可口】

    要说清凉解暑,冰粉当仁不让。据说,冰粉起源于云贵地区,后来慢慢传至全国,有些地方也管它叫凉粉。

    不过此凉粉非彼凉粉,并不是大家印象中的“凉皮”。冰粉一般通身晶莹剔透,可搭配各类甜味辅料一同食用。这里,先给大家分享一个冰粉圆子的做法吧。

    需要准备的食材有:冰粉粉40克、清水1500克、冰糖60克、糯米粉85克、热牛奶62克、百香果2个、柠檬汁20克、蜂蜜5勺、苏打汽水适量、红糖适量、水果燕麦片适量。

    先来看冰粉的部分,将1500克的清水和60克冰糖倒入锅内,开大火煮至冰糖完全融化为止。待冰糖融化后,倒入40克的冰粉粉,转中火,一边搅拌一边熬煮,煮个2分钟左右,即可熄火之后,将煮好的冰粉液体倒入容器内,室温完全晾凉后,送入冰箱冷藏至少2小时以上。

    辅料我们选用百香果。将2个百香果的果肉取出,倒入碗内,再加入20克的新鲜柠檬汁和5勺蜂蜜,搅拌均匀。甜度可以依据个人口味调整,如果觉得过酸,可以多加一些蜂蜜。然后,再倒入适量的苏打汽水,搅拌均匀后,送入冰箱冷藏待用。

    等到想吃冰粉的时候,可以再加一味辅料――奶香圆子。

    “圆子”的做法也很简单,将85克糯米粉和62克的热牛奶倒入碗内,用筷子搅拌成絮状后,下手揉成光滑的面团;将揉好的面团均匀地分成若干份,搓圆后放在盘子内;锅内倒入小半锅水,大火将水烧开,倒入小丸子,水煮至漂浮后,转中火再煮2分钟,即可熄火捞出。

    最后,将冷冻定型的冰粉切成块状放入碗中,倒入之前调好的百香果柠檬苏打水和奶香圆子,即可食用。

    当然,大家也可以尝试传统吃法,在冰粉上浇上红糖液,铺上蜜豆、芋圆、花生碎,甚至还能撒上一些水果麦片,清甜可口,味道极佳。

    【烧仙草:沁凉草香+搭配丰富】

    要说烧仙草,爱点芋圆和奶茶的小伙伴们肯定坐不住了――烧仙草跟它俩都是绝配。

    别看烧仙草黑黑的,但它还真是由一种“草”演变而来的。这种草外形很像薄荷,因为有清暑、解渴、除热毒的功效,被广泛用来缓解暑热,因此人们认为这样的植物是仙人所赐,故起名为仙人草、仙草。

    仙草含有丰富的可溶性多糖类物质,把叶子摘下来揉搓就能感受到黏滑,当它溶于水后就可以凝固成胶状,在经过一系列加工,就能逐渐成为我们熟悉的“烧仙草”。

    不过,我们自己在家做,就不需要从“草”开始了。市面上有现成的烧仙草粉售卖,我们就在这里偷个懒吧。

    第一步,还是准备好食材,主要是烧仙草粉与水。先将仙草粉倒入容器中,倒入适量清水,溶解勾兑成仙草汁过滤。然后,放入锅中加入沸水中搅拌匀,大小火煮至细腻黏稠,倒入器皿中晾凉或放入冰箱冷藏至结块。

    在等待烧仙草冷却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准备一些辅料,这个选择因人而异,这里就以最常见的“芋圆”为例:芋头、红薯去皮切块,用大火蒸20分钟,煮好的芋头、红薯分别放入碗中捣碎成泥;分别加入木薯粉混合,比例大概为10:1,揉成红薯和紫薯面团;面团搓成条,切成小块,搓成芋圆;将芋圆下锅煮熟,沥干捞出放在一边备用。

    最后,将仙草冻取出切块,以椰奶为底,放入仙草冻与芋圆,还可加上果、西瓜等新鲜水果,如果觉得甜度不够,还可再加入炼乳蜂蜜调味。

    【龟苓膏:滋阴润燥+调解血脂血糖】

    相较于冰粉和烧仙草,龟苓膏就半只脚跨到了“药膳”的行列。传统龟苓膏由龟板、土茯苓、金银花、绵茵陈、火麻仁 、生地、甘草等组成,具有滋阴润燥,降火除烦,清利湿热,凉血解毒,美容养颜等功效,还常用治多种口腔溃疡、习惯性便秘、急慢性泌尿系感染、女性生殖系统炎症、某些神经功能障碍等症。

    同时,龟苓膏中含有多种活性多糖和氨基酸,具有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特点,能够调节血脂和血糖。

    想要自制龟苓膏也不难。

    第一步,取龟苓膏粉150克入碗内,然后加入清水200克调匀成米汤状,待用。

    第二步,往锅内掺入清水300克,烧开后倒入调匀的龟苓膏粉浆搅匀并烧开,随后将其倒入另一个容器内晾至室温,最后放入冰箱冷藏室待用。需要注意的是,在熬膏粉浆时一定要边加热边搅动,并且只能开小火,否则膏浆很容易煳锅。

    第三步,将冻好的龟苓膏从冰箱里取出来后,用刀切成块并纳入碗内,配以自己喜欢的辅料即可。

    想要减肥的小伙伴们还尝试制作龟苓膏瘦身套餐,食谱便是一杯山楂荷叶茶、一小碗龟苓膏参与一碗粗粮粥,此套餐宜代替晚餐,建议根据自身情况加入蛋白质,如鸡蛋、瘦肉等食用。其中山楂荷叶茶只需山楂20克切片,荷叶1张切丝,加水共煎,取汁代茶饮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龟苓膏偏寒性,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较稀的人不宜吃,糖尿病患者不宜;老年人与儿童消化功能较弱,不宜多吃;龟苓膏可促进血液循环,龟板有兴奋子宫的作用,可能导致流产,孕妇不宜食用,妇女月经期间亦不宜多吃;风盛血燥型的湿疹患者禁食,这类患者表现为皮肤损害处肥厚、粗糙,伴有脱屑及剧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