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你以为你在养生 其实这些行为等于慢性自杀
  • 你以为你在养生 其实这些行为等于慢性自杀

    时间:2020-05-26 21:04:50  来源:  作者:

    对于养生,许多人要么把一些食物神化,什么情况下都能吃,要么把健康习惯神化,觉得早起、晨练就能活到99。其实,养生最重要的是因人而异,量力而行,适度适量,循序渐进。以下就是一些常见的养生误区,您犯过哪几个?

    天天喝粥。咀嚼和消化功能不好的老年人,以及大病初愈消化系统功能尚未恢复的人,喝粥吃流食无可厚非。但对普通人来说,天天喝粥对身体没好处,偏食单一食物会损伤五脏。建议每日饮食追求丰富应季,不仅是喝粥,单纯吃素、吃肉……过于单一的食谱于健康无益。

    盲目进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参、鹿茸、灵芝等高档滋补品,以及一些保健品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但补药也是药,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高等人若动辄进补,身体反受其累。因此,最好遵医嘱。张仲景在《伤寒论》里说过,“有是证用是药”。不判断阴阳气血,就瞎补一气,最容易适得其反。如红参性偏温,气虚兼阳虚的人可以吃,但阴虚易上火者不宜。大部分高血压患者不宜食用。

    过度运动。《素问》强调:“五劳所伤: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无论是走路还是马拉松跑步,都应量力而行,尤其中老年人强行过度运动,只会适得其反。运动穿着也应注意因时而异,不能大冬天也照样穿单衣运动至大汗淋漓,因为冬天是收藏阳气的时候,剧烈运动耗阳散阳。

    一天八杯水。一天八杯水成为了许多人坚信的生活原则,但并不适合所有人。人的年龄、体质、气候及所处地理位置都会影响对水的需求,健康人可通过是否有口干舌燥、大便燥结、尿色深黄等信号来判断。

    中医提倡:不渴不饮,饮必热饮。水属阴,运化需要阳气。如果一个人脾虚,阳气不足,过多喝进去的水,不仅无法为身体所用,还会进一步损伤本身就薄弱的阳气。

    饮水讲究少量、多次、慢饮。运动时大量喝水增加心脏负荷,吃饭时大量喝水冲淡胃酸引起消化不良。另外,患有心脏功能衰竭、急性肾炎、肾功能衰竭者不宜喝水过多。据 甘草医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