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俞渝被曝花费百万欲将李国庆引向刑事?律师:刑事立案困难
  • 俞渝被曝花费百万欲将李国庆引向刑事?律师:刑事立案困难

    时间:2020-05-22 19:53:05  来源:  作者:

    文 | 雷达财经,作者 | 李宏晶,编辑 | 深海

    5月19日晚,有媒体称收到爆料,俞渝将在本周召开座谈会,邀请法学界的专业人士、媒体人士举行小型座谈会,讨论抢夺公章是否触及刑事犯罪,以及婚姻财产涉及股权的讨论。

    爆料称,当当召开此次座谈会的费用或达上百万元,其中将给上海某法学院教授的费用预计超过10万元。

    有律师向雷达财经表示,通常情况下,一方的诉讼方案或者其他法律解决方案,并不适合公开集体探讨,该座谈会实质意义不大,走刑事立案比较困难。

    花费10万元请法律专家,讨论李国庆是否触及刑事犯罪

    爆料者提供的截图显示,在邀请讨论嘉宾之前,5月15日,俞渝发邮件提出了座谈会的讨论主题和方向作为参考。

    座谈会命名为"李国庆抢章、比特大陆抢营业执照的法律专业座谈会",将李国庆夺章行为与比特大陆抢营业执照行为合并讨论。

    讨论主题分两个方向:

    一是李国庆闯入办公室拿走公章的行为,是否触及刑事犯罪或者行政治安管理处罚。刑法276条"破坏生产经营罪"在当下如何诠释和执行?

    二是同为公司股东的夫妻,处于争议财产分割中,如何保护公司运营不受干扰。

    邮件还显示,座谈会拟由某周报或者某杂志的名义出面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采访3-5个专家,最终采纳2-3个专家的访问发特刊。

    值得注意的是,邮件中透露,给上海某法学院教授的费用预计为10万+。

    俞渝在5月14日发布的邮件显示,俞渝表示主持人不必是法学专家,但要有一定口才、能把话圆过来。

    律师:公开探讨意义不大,刑事立案比较困难

    对于此次座谈会的意义和李国庆是否涉嫌刑事犯罪,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向雷达财经表示,座谈会目的在于研讨并确定法律上的解决方案,通常情况下,一方的诉讼方案或者其他法律解决方案,并不适合公开集体探讨,该座谈会实质意义不大。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闫创律师表示,对于当当网及其大股东俞渝来讲,抢公章行为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会造成一定影响,其从法律层面来分析李国庆抢章行为无可厚非。

    关于李国庆"抢夺"公章的行为是否违反法律,是否涉嫌刑事犯罪,闫创表示,从网上的视频可以看出,李国庆是很正常的拿走公章,没有使用暴力,并且留有收条。

    闫创称,李国庆发布的《告员工书》称其于2020年4月24日召开临时股东会,形成股东会决议。公司成立董事会,董事会选举李国庆为董事长和总经理,事后当当网及俞渝否定此次股东会的效力。关于李国庆是否有权保存公章目前还无法判断,还要结合临时股东会决议和董事会决议的效力来加以判断。

    据闫创介绍,《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

    闫创表示,从本条可以看出,对于涉及公司印章(公章、财务章、合同章、法人人名章等)的犯罪,《刑法》主要打击的是涉及伪造行为,对于抢夺行为因为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以刑事犯罪立案处理没有法律依据。

    闫创表示,公司公章的抢夺行为一般发生在股东之间,公安机关实践中对于股东抢公章的行为很少给予刑事立案。因此,结合李国庆的"抢章"行为以及法律规定,俞渝想把李国庆抢公章的行为通过刑事立案来解决比较困难。

    “其实发生公司公章、营业执照被抢夺的纠纷,也可以通过民事的公司证照返还纠纷来解决,但是实践中很少有因公章而提起诉讼的民事案例。”关于当当网公章的管理和使用,闫创建议双方应通过协商解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