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战胜焦虑循环,你最好的武器就是好奇心
  • 战胜焦虑循环,你最好的武器就是好奇心

    时间:2020-05-22 19:53:02  来源:  作者:

    神译局是36氪旗下编译团队,关注科技、商业、职场、生活等领域,重点介绍国外的新技术、新观点、新风向。

    编者按:心理学家Jordan Litman将好奇心分为“出于兴趣的好奇心”和“出于不安的好奇心”,前者源于对知识的渴望带来的愉悦,后者源于希望填补信息空白带来的焦虑。我们可以利用出于兴趣的好奇心,把重点放在压力和焦虑的感觉上,从而调整自己的心态,缓解焦虑和恐惧,与其关注你为什么焦虑,不如关注焦虑在那一刻是什么感觉。本文译自medium,文章作者Jud Brewer,原文标题How Does Your Anxiety Feel?

    图片:Matija Medved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你的下巴和肩膀紧绷其实与焦虑有关?你知道你可以用好奇心缓解自己的焦虑和恐惧吗?

    爱尔兰小说家、诗人James Stephens写道:“好奇心比勇气更能征服恐惧。”我喜欢这句话――但这真的可能吗?

    正如我在之前的专栏中提到的,因为恐惧是最基本的生存机制,当我们害怕时,我们会立即做出反应。例如,当某人大喊“当心”时,我们不会去检查消息来源的可信度,反而会迅速闪开或跳开,然后环顾四周,看看威胁是否真实存在。当你身边的人都很恐惧的的时候,恐惧本身就会变得具有传染性,并通过声音或面部表情传播。那么,好奇心是怎么帮你克服恐惧的呢?

    在上一篇专栏文章中,我讨论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好奇心:出于不安的好奇心和出于兴趣好奇心。把出于不安的好奇心具有极强的目的性。如果我们不知道某件事,我们就会变得焦躁不安,渴望找到答案。一旦我们得到了答案,这种渴望就消失了,过程结束了,我们的目的也达到了。另一方面,出于兴趣的好奇心则是关于整个过程的。我们不会因为已经到达某个地方而感到心满意足,我们在乎的是这个过程,过程本身就是目的,我们对任何时候发生的事情都感兴趣。

    要想区分“出于不安好奇心”和“出于兴趣好奇心”,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观察它们在你身体里的感觉。出于不安的好奇心会推动或驱使你去行动,而出于兴趣的好奇心更多表现出一种积极主动的状态。有了出于兴趣的好奇心,你不会匆匆忙忙、慌慌张张,因为你不需要非得实现某种目的。

    现在你自己试试。摸摸自己的手,看看哪只手更暖和,是你的右手还是左手?还是说它们的温度完全一样?如果你的两者之间的确实存在温度差异,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这样呢?现在我来解释一下,准备好了吗?

    首先,花点时间体会一下不知道答案的感觉。事实上,你可能已经发现,对于为什么你的一只手会比另一只手更温暖,并没有什么医学上的解释。但希望通过这个小小的自我实验,你能看到并感受到出于兴趣和出于不安的好奇心之间的区别。

    为了确保你能真正分辨出两者的区别,让我们回到前文引述的James Stephens的那句话:“好奇心比勇气更能征服恐惧”。为什么会这样呢?好奇心怎么可能比勇气更强大呢?如果你感兴趣,那是因为你的好奇心驱使你去了解原因。这背后确实有一些科学道理。

    让我先引入“恐惧学习”这个概念。假设你正在过马路,有人喊道“小心”!你立刻本能地跳开,避开在拐角处超速行驶的汽车。如果你非常淡定,躲开了汽车之后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就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因为也确实没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

    但那只是设想,你实际上在做什么呢?你环顾四周,发现自己险些被车撞到,心跳加速,开始思考自己是万一被撞死了怎么办。之后,你甚至可以向一个朋友复述这件事情,描述这个鲁莽的司机是如何差点杀了你的。当你复述这个故事的时候,你可能会注意到你的心跳加速,你的身体有点收缩,你感觉有点害怕――仅仅是回忆这件事就已经很让你害怕了。再比如,如果你快速爬上一段楼梯,这让你的心跳加速,然后可能会让你再一次回想起差点被车撞了这件事。

    是的,我们的身体拥有联想性身体记忆,它会将一个特定的生理状态与某件事的记忆相匹配。在这种情况下,心跳加速与濒死的记忆相匹配。

    让我们再来分析一个日常案例。

    当你感到有压力或焦虑时,你的肩膀或下巴是否会紧绷起来?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就可以简单地通过绷紧肩膀让自己感到压力或焦虑。这是一种触发情感状态的生理状态,因为这两者在过去是相匹配的。

    知道了这些,你能做什么呢?

    这就是不同类型的好奇心发挥作用的地方。如果你注意到你感到焦虑,也许你会开始想为什么。“我为什么焦虑?”你可能会想,然后试着找出为什么会这样,这样你就可以解决它。出于不安的好奇心会让你这么做――但这么做往往会让你陷入死胡同。我的很多患者都陷入了这样的死胡同。他们不知道是什么引发了他们的焦虑,然后他们开始担心这种焦虑会持续多久,或者他们能做些什么,与此同时,他们变得愈发焦虑不安。

    不要落入这样的陷阱。

    如果你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为什么”的死胡同,你可以利用出于兴趣的好奇心把自己从中拉出来。与其关注为什么,不如关注做什么。这很重要,所以我要重复一遍。与其关注你为什么焦虑,不如关注焦虑在那一刻是什么感觉。把重点放在压力和焦虑的感觉上。就像你之前做的手部温度实验一样,你可以想办法调动起自己出于兴趣的好奇心来。

    但这并不是说,好奇心会在一夜之间神奇地治愈你的焦虑,而是说,好奇心作为一种意识,确实有助于我们放松压力和焦虑,而不是让我们更紧张。这种练习能帮助我们改变自己和情绪以及身体感觉的关系,而不是试图去修复或重塑它们。好奇心是帮助人们走出焦虑和担心的习惯循环的关键技能。正如我在之前的专栏文章中提到的,我们的临床研究表明,即使是患有广泛性焦虑症的人,通过正念也能减少57%-63%的焦虑。

    但你不一定非得需要什么东西来唤醒你自己的好奇心,你可以从现在开始练习。当你感到有压力的时候,你做一些简单的运动,看看自己感觉怎么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提高每天练习的频率。如果你读到或看到一些让你害怕的东西,就停下来,审视自己身体的反应,看看它是否能阻止你变得更紧张。

    最后,我想引用《Winnie the Pooh》中的Tigger的名言:

    生活不在于你跑得有多快,爬得有多高,而在于你跳得有多好。

    所以,当下就看看你能否超越勇气,培养起好奇心,让自己变得更有活力。

    译者:喜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