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卖家推销的“械字号面膜”概念 其实不存在
  • 卖家推销的“械字号面膜”概念 其实不存在

    时间:2020-05-22 19:52:49  来源:  作者:

    商报讯(实习记者 顾梦晴)“我前几天去美容院做皮肤管理,商家推荐了一款医用面膜,真的超级好用!”一大清早,黄小姐就在办公室里向同事们疯狂“卖安利”。从去年开始,医用面膜逐渐在女性消费者中刮起热潮,甚至有许多明星也在社交平台上推荐起了医用面膜。5月19日CBNData联合阿里健康发布《健康趋势白皮书》报告,报告结果显示,医用面膜(也称医用敷料)上升至家用医疗器械总销量第六,消费人数同比增长达847%!

    记者打开淘宝搜索“医用面膜”发现,许多商家在商品描述中称自己家的面膜同时具有治疗痤疮、促进伤口愈合与修复、淡斑、淡化瘢痕、祛痘印、补水等多种功效,主打激光、微创术后修复和治疗皮肤过敏。一片小小的面膜可谓是“无所不能”,也正因为商家宣称医用面膜有这么多的功效,吸引了许多消费者前来购买。

    究竟医用面膜中含有什么成分,让其“无所不能”的有如此多的功效?在记者查询的多个医用面膜产品中,均未看到商品详情页里有明确标注医用面膜所含的主要成分。为了弄清楚相关情况,记者在淘宝网上选择了一家医用面膜月销量10万余件的店铺,向客服询问其成分是否与普通的面膜不同,客服表示“不了解别家产品”且无法说明医用面膜和普通面膜的成分是否有区别。“我们在卖的这款是‘械字号面膜’,不含任何添加剂的,而且进行过临床试验,有省级药监局的检测报告和医疗器械注册证,可以放心购买。”该店客服说。

    究竟什么是“械字号面膜”?经过国家药监部门认定了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门上了国家药监局官网,经查询后发现:今年1月2日国家药监局明确,医用面膜其实是医用敷料,医用敷料属于医疗器械范畴,不能以“面膜”作为其名称,因此并不存在“械字号面膜”的概念。但目前仍有许多面膜商家在网上挂着“械字号面膜”的旗号,向消费者“科普”械字号面膜与妆字号面膜的区别,来吸引消费者购买。

    那么医用面膜到底能不能用?是否能经常用?昨天记者采访了医院皮肤科专家吴医生。吴医生表示,如果要使用医用敷料,建议选择正规厂家并在仔细阅读说明书后使用,最好是在医师指导下购买。另外,医用面膜不能作为日常护肤产品长期使用,对皮肤敏感者而言,每天使用面膜可能会使过敏情况更加严重。需要注意的是,特别要警惕从一些微商手中购买不正规的面膜,其中还可能含有国家禁止的化学成分,造成使用者皮肤溃烂甚至毁容。因此消费者们一定要谨慎购买,科学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