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亲人癌”到底是咋回事?
  • “亲人癌”到底是咋回事?

    时间:2019-12-21 20:53:10  来源:  作者:

    这些年不时有夫妻患同一种癌,姊妹患同一种癌,母女患同一种癌的现象,这种现象被称为“亲人癌”,是因为亲人之间因生活习惯相似、性格相似,容易潜移默化地影响对方、损害双方的健康。

    本月初,广州某媒体报道了一则老夫妻同时患肺癌同时接受手术的新闻,引发关注。12月17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了解到,一对母女同时被查出“微浸润腺癌”(肺癌中的一种),同一天接受手术治疗的病例。

    记者就大众关心的肺癌发生的原因,“亲人癌”是如何产生的,如何预防等问题,采访了医大一院胸外科主任许顺教授。

    解析:家族遗传背景是重要因素

    病例:

    母女体检被查出同样的肺癌

    记者了解到,患病的母亲姓王,69岁,女儿姓李,46岁。今年下半年,李女士单位组织体检,她也为母亲报了名。

    体检报告显示,李女士母亲右肺上叶和右肺下叶有两处病灶,分别是3.0×1.8(厘米)和1.35×2.01(厘米),双肺可见多发小结节、微小结节,双侧肺叶可见小索条影,右肺占位病变可能性大。令人惊讶的是,李女士的肺部CT显示和母亲基本相似,检查结论也是右肺占位病变可能性大。

    李女士很担心,立刻到医大一院胸外科就诊。经过检查,母女同时被查出“微浸润腺癌”,需要尽早手术。

    结果:

    因治疗及时已无生命危险

    在许顺的安排下,近日,这对母女在医大一院浑南院区同一天接受了手术。

    许顺告诉记者,给她们做的手术是胸腔镜下的右肺上叶切除,联合右肺下叶背段切除,加上淋巴结清扫,没有淋巴结转移。肺癌分两大类,一是小细胞癌,二是非小细胞癌,腺癌属于非小细胞癌的一种类型,而“微浸润腺癌”属于腺癌当中非常早期的,没有淋巴结转移,危险性小,后期恢复好。

    许顺表示,由于母女重视体检,发现得早,手术及时,术后已无危险,这项手术5年不发展的几率可达90%以上。

    许顺说,从今年7月2日到12月17日,仅医大一院浑南院区胸外科手术就达到1000例,其中肺癌手术有720例,占很大比率。

    许顺说,患上肺癌与空气污染、汽车尾气、放射性物质、炒菜的油烟等都相关,很多家庭主妇患上肺癌尤其是腺癌,和常年不开吸油烟机有很大关系,此外,吸烟和被动吸烟、熬夜、一些高危职业的职业特点、心理原因以及室内的装修污染等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原因。

    许顺表示,引发“亲人癌”可分为外因和内因,外因除以上因素外,也和生活环境有关,相同的饮食习惯、作息习惯――相似的环境容易导致相同的疾病。

    内因则更为重要,家族遗传背景(基因)非常重要,父母及长辈有患癌的,孩子和亲属患癌的几率会高出20%以上。

    建议:

    45岁以上人群每年都要体检

    许顺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癌的几率在增大,肺癌高发期是在45岁以后,建议45岁以后的人每年至少体检一次,体检时一定要做肺部CT,有癌症家族史的6―8个月体检1次为好。由于CT的普及,很多早期肺癌可以被提前发现。

    许顺介绍,预防肺癌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戒烟、增加户外锻炼、增加休息时间、劳逸结合、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的气体。

    许顺提醒,女性不要过度使用一些化妆品,临床发现肺癌中的腺癌,是因为腺细胞作为靶细胞被过度刺激(包括不良化妆品),导致靶细胞过度增殖或变性,导致癌症的发生。肺虽然是呼吸系统,但并不是只受气体的伤害,肺部的细胞也会受到别的因素的刺激,需要引起注意。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吴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