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这些流言 您别中招儿
  • 这些流言 您别中招儿

    时间:2019-12-21 20:53:00  来源:  作者:

    中国科协昨晚发布2019年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对一年中最广泛流传的流言进行了澄清,包括:5G基站辐射对人体会产生很大影响,中国高铁辐射严重,长期服用降压药致死,电子烟无毒无害等。针对生活中人们口耳相传的急救“常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也进行了“纠正”,并给出正确的处置方法。

    2019十大“科学”

    流言终结榜

    5G基站辐射有害健康?

    基站越多辐射越小

    真相:手机、基站的电磁辐射能量较小,现代无线通信技术采用了上下行的功率智能控制技术,通信基站数量越多,电磁辐射反而会越小。

    坐中国高铁等于照X光?

    辐射远低于国际标准

    真相:我国高铁电磁辐射属于非电离辐射,不同于医院里X光的电离辐射,此外电磁辐射量要远远低于国际标准。

    长期服用降压药会致死?

    有副作用也能解决

    真相:服用降压药不会造成患者死亡,即使有少部分降压药确实有副作用,但通过对药物的调整,基本可以解决。

    电子烟无毒无害?

    电子烟也含尼古丁

    真相:电子烟虽然不含焦油,但含有对健康有害的尼古丁,有些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甚至超过传统卷烟。

    饥饿能“饿死”肿瘤?

    营养不良更易得肿瘤

    真相:营养不良的人肿瘤发生率更高,如肿瘤患者患有合并营养不良症,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不利于治疗和康复。

    孕妇不可接种流感疫苗?

    孕期能接种灭活疫苗

    真相:孕妇在孕期的任一阶段均可接种流感疫苗,孕期接种灭活疫苗是可以的。

    抑郁症不是病就是太矫情?

    抑郁症是精神疾病

    真相:抑郁症是一种当今社会上常见的精神疾病,应当正确看待。

    低盐饮食不健康?

    防“隐形盐”还得减盐

    真相:生活中牛奶、肉、饼干、面包、挂面中钠含量都不低,即便是口味较清淡的人也有钠摄入超标的可能性,为防“隐形盐”还应控盐、减盐。

    近视能被治愈?

    除假性近视不可逆转

    真相:除“假性近视”外,近视是不可逆的,目前还没有安全有效的办法能使其恢复,近视只能被“矫正”,不可“治愈”。

    液化气罐着了先灭火再关阀门?

    应该先关阀门再灭火

    真相:事实上应先关阀门再灭火,因为阀门一关,瓶内的压力不会降低形成“回火”,在某些情况下,火焰会沿软管向回燃烧,烧到关闭的阀门处,管内可燃物燃烧完毕,燃烧也停止了,不会爆炸。

    本报记者张航

    十大急救误区

    流鼻血得仰着头堵住鼻孔?

    仰头有可能造成窒息

    真相:仰头会让血流入呼吸道,造成窒息;若是外伤后流鼻血,堵塞鼻子可能导致颅内感染。正确做法是坐下来,身体稍微前倾,张开嘴巴,用嘴呼吸;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两侧,朝后脑勺方向挤压10分钟,以稍有痛感为宜。如果还出血,可稍微移动一下捏的位置,直到血止住。

    异物入眼使劲揉?

    揉眼易划伤眼角膜

    真相:无论多么细小的异物,使劲揉都会划伤眼角膜并导致感染。正确做法是用力且频繁地眨眼,用泪水将异物冲刷出去,如不奏效就将眼皮捏起,然后在水流下冲洗眼睛。注意一定要将隐形眼镜摘掉。

    喉咙卡刺硬吞食物?

    吞食物可能损伤食道

    真相:喝醋、吞咽食物方法并不能软化鱼刺,还可能造成食道出血等损伤。事实上,正确做法是,能看见刺时,直接用手或镊子取出;如果看不见或当事人已不能说话,应及时就医。

    野外被咬用嘴吸毒?

    用嘴吸毒可能会中毒

    真相:如果口中有溃疡或存在嘴唇皮肤破损等不易感觉到的情况下吸毒,毒液可能通过溃破处威胁到施救者。正确做法是立刻原地坐下或躺下,迅速用鞋带、裤带等绑扎伤口近心端,并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伤口,还可用冰块、冰水等冷敷伤口周围,以减缓毒素的扩散和吸收。呼救,由急救人员尽快将人用担架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食物中毒后赶紧催吐?

    催吐或伤咽喉和气道

    真相:将手指、筷子、压舌板等塞进嘴里催吐可能造成患者咽喉更多的损伤或堵塞气道。如果患者吞咽了腐蚀性的东西,液体返流会进一步烧伤咽喉。正确做法是尽快拨打120,告知中毒者服用了什么东西及时间和数量,以备专业急救人员到来。

    烧烫伤涂牙膏或调料?

    乱涂牙膏调料易感染

    真相:涂牙膏易导致细菌滋生和创面感染,调料会刺激伤口,加深受伤程度,增加感染机会。正确做法是立即用凉水冲洗患处,抑制高温对皮肤的损伤,降低感染危险;用纱布包裹患处,保持其清洁和干燥。如果伤处起了水疱,切勿随意刺破,严重时要马上就医。

    应该把中风昏迷者摇醒?

    晃动患者脑出血更快

    真相:摇头或打脸会导致脑出血更快,正确的做法是如果患者坐在桌子边,应把他坐的椅子往前一推,把患者挤在桌子和椅子之间;如果患者倒地不能乱搬动患者,应该给对方摆成一个稳定的侧卧位。

    老人摔倒应立即扶起?

    为防骨折不能随便扶

    真相:老人多有骨质疏松,跌倒后易出现骨折,匆忙将其扶起可能加重损伤,正确做法是先就地保暖、止痛,防止休克,如出血应马上止血、固定;若怀疑脊柱骨折或情况较严重时,应保持老人身体不动,就地等待120急救。

    止血时应用力捆扎?

    使劲包扎阻碍血液循环

    真相:紧勒住伤口会阻碍血液循环,时间一长就会导致肢体肿胀、青紫,严重的还会造成肢体末端坏死,正确做法是让伤者坐下或躺下,抬高受伤部位,用清水清洁污染的伤口,出血速度快时应先止血。用消毒纱布或干净透气、无黏性、吸水性好的敷料覆盖伤口用手按压5分钟至10分钟(紧急情况下,可直接用手按压伤口止血)后往上再加敷料;止住血后,用绷带、布条包扎伤口。

    急性疼痛应吃止痛药?

    乱吃止痛药延误诊断

    真相:很多人一旦头痛牙疼时就会立即吃止痛药,可是在没有查明病因时根本不应该吃止痛药,否则有可能会掩盖病情,延误诊断。患者疼痛加重时应尽快去医院检查,有些腹痛、头痛会引发生命危险。

    本报记者刘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