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安静”的高血压有时并不安静
  • “安静”的高血压有时并不安静

    时间:2019-12-21 20:52:37  来源:  作者:

    本期嘉宾: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讲师张昕

    李先生,今年35岁,是某公司的业务经理,身高1.6米,体重有180斤,1年前体检时测血压160/100mmHg,由于没有什么感觉,就一直没有服药。更要命的是,因为常常在外应酬,经常熬夜、喝酒、吃宵夜,一天抽一包烟,生活极其不规律。1天前突感头痛,同时伴有右侧肢体无力伴言语不清,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急诊测血压240/130mmHg,行头部CT后诊断“左侧基底节区出血”,并以“高血压急症”收入院,住院后李先生接受了相应的治疗,未再诉头晕头痛,血压也逐渐控制到了目标值。出院后李先生一般情况良好,语言功能恢复,右侧肢体力量较前明显改善,血压波动在130/80mmHg左右,嘱咐他回家后密切观察血压控制情况,加强康复训练,继续到门诊随访。

    高血压通常没有症状,很多病人即使患高血压多年,甚至血压很高,仍然不会感到不适。正是由于“安静”的高血压造成严重的危害,你的一不留意,血压升高,就可能引起其他病症。高血压长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会加重心脏后负荷,引起左心室肥厚,继而心脏扩大,随着病情发展,可能发生心力衰竭及严重心律失常;长期血压偏高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尤其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最后发展成心脑血管病,如冠心病,严重的会导致心肌梗死;长期的高血压会导致脑血管意外,如脑出血、脑血栓形成;对于肾脏,高血压早期一般无症状,伴随病情进展,可出现夜尿增多,继而可出现蛋白尿、管型尿,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一旦确诊高血压,无论有无症状均有危害,都需要治疗。

    降压药物有很多种,不要随意相信保健品,保健品降压,即使没有危害,也会延误高血压的治疗。如果正确地选择了降压药,血压控制良好,而且没有出现副作用,应该继续用下去,不建议定期换药,更不能随意停药,因为一旦停药,血压会再次升高,反复波动的血压对身体的伤害会更严重。血压是逐渐升高的,降压也不能操之过急,除非血压急剧升高出现了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否则一般建议用药4-12周使血压逐渐达到目标值。降压药是不会产生耐药性的,血压控制得越早,能越好保护血管,避免并发症的发生,远期的效果就越好。在服用降压药物同时应该学会家庭血压测量,因为在医院测量的血压只代表一个偶测值,并不全面,自己在家中测量血压,也不像在医院看到医务人员,会紧张,血压值反而能反映平常状态的血压。最后,保持稳定的血压水平,做好预防是关键,应戒掉吸烟、过量饮酒、高盐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