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20年来不重视的小毛病,竟发展为尿毒症 医生提醒:肾衰竭患者中10%有过尿路感染
  • 20年来不重视的小毛病,竟发展为尿毒症 医生提醒:肾衰竭患者中10%有过尿路感染

    时间:2019-12-21 20:52:30  来源:  作者:

    商报讯(记者冯双通讯员徐尤佳)人有“三急”,尿急便是其中之一,不能憋尿也是一项健康常识。只是,如果一个人长时间的尿急、尿频、尿不尽,那就要考虑是否是泌尿系统出了问题。

    杭州市中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张敏鸥提醒,尿路感染不能忽视,但不能乱吃消炎药,以免对膀胱和肾脏造成损伤,甚至为大病埋下祸根,比如尿毒症。

    不重视尿路感染

    最终演变为尿毒症

    大约从三年前,45岁的马女士感觉小便次数明显增多,还经常乏力、脸色差,开始认为是人到中年抵抗力下降,或者是吃不好导致营养不良,就没有放在心上。

    这段时间,马女士发现自己尿频更加严重,每天要起夜好多次,在家人的建议下,她来到杭州市中医院就诊。

    检查结果显示,马女士的尿白细胞1个加,尿比重低,血色素偏低,血肌酐超过400umol/L,肾脏B超显示,她的双肾已经明显萎缩了。

    最终,她被确诊为贫血、慢性肾盂肾炎引起的肾衰,也就是尿毒症。得知诊断结果,马女士犹如遭受了晴天霹雳,她想不通问题出在哪里。

    在进一步的问诊中,张敏鸥了解到,马女士年轻的时候就出现过尿频、尿急、尿痛,有时候吃点消炎药,好像好一些,停掉之后又会隐隐发作,偶尔还会腰酸、发低烧。张敏鸥判断,马女士最初的排尿问题或许只是尿路感染,因为没有及时治疗就演变成了慢性肾盂肾炎,进而恶化成肾衰竭尿毒症。“这是有20多年病菌积累而成的。”张敏鸥遗憾地表示,因为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马女士今后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

    肾衰竭患者中

    10%有过尿路感染

    马女士的情况让人惋惜,然而,在门诊中,这样的病例并不是少数。张敏鸥介绍,她每次门诊要看四五十个病人,有一半的人都有肾功能受损,其中又有很多是因为没把尿路感染当回事。

    “尿路感染是最常见的泌尿系统感染性疾病,男女发病比例为1比2,这种病在有尿路结石、多囊肾、膀胱输尿管反流、糖尿病、免疫力低下、绝经后女性中容易反复发作,30%的患者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张敏鸥说,根据最新的全国流行病学调查统计,在我国,10个人中就有一个患有肾病,慢性肾病的发病率为10.8%。而肾衰竭患者中,曾得过尿路感染的病人大约占了10%-20%。

    她解释,尿路感染后,细菌可能会上行,引起肾盂肾炎,久而久之发展为尿毒症。慢性肾盂肾炎导致尿毒症的发生率为18.6%到37%,这个比例并不低。而门诊中,不少人因为体检发现异常,初次入院就诊就已是肾功能衰竭,追根溯源,许多人都曾有过尿路感染病史。

    “卫生习惯、熬夜、睡眠不好、工作压力大等,都容易导致尿路感染反复发作,早诊早治可以延缓病情的进展,改善生活质量,带病延年10年、20年不是问题。”张敏鸥提醒,除了注意清洁卫生、多喝水之外,一旦有尿路感染不要自行购买消炎药服用,这种行为很可能更伤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