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医生:或因锻炼过度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 医生:或因锻炼过度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时间:2019-12-21 20:52:30  来源:  作者:

    商报讯(记者陈敏娜通讯员吴婧)近日,浙江医院医学检验科叶雄伟副主任技师在审核一周体检患者的血生化报告单时,发现了一张有点特别的报告单。

    “这张单子是一位27岁小伙子的,做的是常规体检。报告单上肌酸激酶、肌酸激酶同工酶、乳酸脱氢酶、谷草转氨酶和谷丙转氨酶均升高,尤其是肌酸激酶都超出了仪器的测量范围,需要稀释才能测出,稀释后的结果也是高达34360U/L!肌酸激酶同工酶也有升高”,她表示,临床上,这些心肌酶谱数值的升高,往往意味着心肌炎或是心肌梗死。

    随后,她立即拨通了该小伙的电话,询问是否有胸闷,胸痛等症状,得到了否定回答。不过小伙又表示,自己最近一直在健身房锻炼,由于健身教练给制定的健身计划运动强度很大,近几天是有肌肉酸痛的感觉。

    这让叶雄伟怀疑,他的肌酸激酶严重升高,是因为剧烈运动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所致,当然也不排除其病理性升高。因此,她建议对方应该立刻停止剧烈运动,如有其他不适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肌酸激酶(CK)主要存在于骨骼肌、脑和心肌组织中。在正常情况下,绝大多数肌酸激酶位于肌细胞中,血液中肌酸激酶升高一般提示已有肌肉损害或正发生肌肉损害。一旦我们在血液中检测出了肌酸激酶及其同工酶明显增高,多提示存在心脏的异常。”不过她也指出,肌酸激酶超标只是一种“危险提示”,并非一定是真的得了心脏病。也有可能如同这位年轻小伙一样,因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影响到了该数值。横纹肌溶解症的病因十分复杂,国外有人研究指出获得性病因就有190余种,遗传性相关的病因40余种,常见的原因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极端体温(高热、低热)、药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

    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开张一年多来,就诊患者中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的病人有20多例,其中伴有急性肾损伤入住肾内科病房的有7例。不少是来医院做健康体检时发现的,而且大部分都是年轻人,病因都是因为剧烈运动后引起的横纹肌溶解。今年就有一例是浙大的新生军训时因为拔河比赛训练时用力过猛引起。

    “现如今年轻人健身,马拉松,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健身锻炼固然是好事,但锻炼时一定要注意循序渐进,慢慢加大运动量,如果出现乏力,肌肉酸痛的症状时,要及时就诊,检测肌酸激酶等指标,如果检查肌酸激酶等肌酶严重升高时,应立即停止剧烈运动,必要时入院治疗。”叶雄伟强调,千万不要误以为肌肉酸痛是正常生理现象,一旦出现茶色尿,说明肾脏已经有损伤了,一定要马上来医院就医,否则后果非常严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