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戴个“帽子”可抑制脑肿瘤细胞增长
  • 戴个“帽子”可抑制脑肿瘤细胞增长

    时间:2019-11-09 17:49:17  来源:  作者:

    信息时报讯(记者谢菁菁)“脑胶质瘤是我国癌症攻坚行动中最难攻克的癌种之一,相较于肺癌、乳腺癌等癌种,近年来医生没有新治疗武器可用,尤其是胶质母细胞瘤患者仍面临着5年生存率小于10%的临床困境。”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神经系统肿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神经外科主任牟永告教授表示。而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六届亚洲神经肿瘤大会年会上,肿瘤电场治疗联合替莫唑胺化疗用于新诊断的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全球三期关键性临床研究EF-14亚洲人群亚组分析数据首次公布,证实在化疗基础上联合使用肿瘤电场治疗能显著延长亚洲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总生存期。

    电场治疗能延长患者生存期

    作为神经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脑胶质瘤被认为是神经外科治疗中最棘手的难治性肿瘤之一,而胶质母细胞瘤又是脑胶质瘤中发病率最高、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低于10%,且近年来患者生存率没有得到较大提升。

    “胶质母细胞瘤是除胰腺癌、肺癌之外病死率最高的癌症,被称为‘新癌王’。在尽可能保护脑功能前提下,最大程度切除肿瘤,术后同步放化疗和辅助化疗是脑胶质瘤的标准治疗,但患者复发率仍接近100%且预后极差,中位生存期仅为9~12个月左右。”牟永告教授指出,“近年来,其他肿瘤治疗中大热的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纷纷折戟脑胶质瘤,目前电场治疗经国际大宗临床试验证实了对胶质母细胞瘤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电场治疗类似在头上戴个‘帽子’,紧贴着头皮,连接电场发生器和电源等设备,可以随时持续进行电场治疗,对于患者生活质量影响不大。”

    据介绍,EF-14研究是一项使用肿瘤电场治疗医治新诊断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国际III期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显示,与单用替莫唑胺化疗相比,肿瘤电场治疗与替莫唑胺化疗联合治疗明显改善了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患者5年总生存率由5%提升至13%,中位总生存期由16个月延长至20.9个月。

    有望尽快惠及中国大陆患者

    肿瘤电场治疗的原理是利用特定中频电场干扰肿瘤细胞分裂,抑制肿瘤增长并使受电场影响的癌细胞死亡。在中国大陆,国家药品监管局已受理了肿瘤电场治疗产品Optune用于胶质母细胞瘤治疗的上市申请,近期也已被授予了创新医疗(002173,股吧)器械资格认定,为帮助完善我国脑胶质瘤患者临床亟需、推动临床患者诊疗走出了重要一步。

    在纳入创新医疗器械“绿色通道”之前,2018年12月,国家卫健委在《脑胶质瘤诊疗规范(2018年版)》中已特别推荐肿瘤电场治疗用于新发胶质母细胞瘤和复发高级别脑胶质瘤。2018年最新版NCCN指南将“常规放疗+同步和辅助替莫唑胺化疗+电场治疗”作为胶质母细胞瘤1类推荐,由此电场治疗正式上升为1类推荐。国际上,肿瘤电场治疗已在美国、欧洲、日本及中国香港等多个地区获批用于胶质母细胞瘤治疗。

    “恶性肿瘤规范化诊治是提高我国肿瘤患者生存率的重要措施之一,恶性肿瘤诊疗技术的发展一直是提升我国癌症防治水平的重中之重。在近期结束的CSCO学术年会上,我们也正式成立了神经系统肿瘤专家委员会,希望进一步普及神经肿瘤的规范化诊疗,推进前沿研究,开辟攻克神经肿瘤的新战场。”牟永告教授表示。

    牟永告教授指出,未来电场疗法可能会联合手术、放化疗、靶向及免疫治疗等,成为实体瘤患者综合治疗与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喜的是,我国脑肿瘤领域创新医疗器械和新疗法审批程序正在加快,随着其纳入创新医疗器械“绿色通道”,有望尽快惠及中国大陆患者,开启中国肿瘤治疗新纪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