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火场逃生“湿毛巾捂口鼻”过时了?
  • 火场逃生“湿毛巾捂口鼻”过时了?

    时间:2019-11-06 17:53:43  来源:  作者:

    火灾中到底该不该拿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生?11月4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社会消防工作指导处负责人司戈,在一场消防综合演练活动中表示,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穿越浓烟逃生,是火灾疏散时常见的一个严重误区,这个自救的办法在当前很多情况下都不适用。

    这一说法在网上传开后,立即引发广大网友热议,不少人感慨,“活了这么多年接受的消防安全逃生知识竟然是误导”。还有不少网友表示,希望尽快普及更新正确的逃生方法。11月5日,现代快报记者专门咨询了消防部门的专业人士,教您火灾现场如何正确逃生。

    通讯员南消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王瑞

    专家

    “湿毛巾捂口鼻”过时了

    长期以来有关火灾现场逃生指南中很重要的一条便是:发生火灾逃生时,一定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沿着安全通道尽快逃离火灾现场。因此,突然听到专家称这一做法并不科学,不少网友在纷纷表示“长知识”的同时,也提出了疑问:“湿毛巾捂口鼻逃生法为什么‘不适用’了?到底正确的逃生办法是什么?”

    对此司戈解释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的做法大概是在100年前从美国传来,当时高分子材料少,有毒烟气少,所以在当时若有轻微烟气,拿着湿毛巾可通过。但是,现在建筑材料发生变化,逃生方式也应改变。司戈表示,不是说你看到烟就一定要穿过去,正确的做法是尽量不穿过浓烟,去找能够安全逃生,或者等待救援的地方。

    消防

    浓烟是火场第一杀手

    现代快报咨询南京消防救援人员了解到,浓烟其实才是火场的“第一杀手”。国内外统计资料表明,火灾造成的死亡事件中,直接被烧死的只占少数,70%以上是因为吸入浓烟中毒而死,或先中毒昏迷而后被烧死。

    该救援人员告诉记者:“火灾现场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可以有效抵御热烟热气,过滤烟雾浓度,降低身体的灼烧感,但并不能抵御有毒气体。”

    有关研究表明,烟的蔓延速度超过火的速度5倍。因此,当发生火灾后,如果想要逃离火灾现场,仅仅依靠湿毛巾捂住口鼻穿越浓烟,显然并不是明智的逃生行为。

    据悉,火灾中可致人死亡的主要有4种原因:吸入有毒气体;缺氧;烧伤;吸入热气。需要强调的是,火灾中产生的一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达1.28%时,人在3分钟内即可窒息死亡;一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达3%时,人只需吸入几口即可毙命;二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达10%时,也会很快致人死亡。

    逃生

    看到火就逃,看到浓烟就避

    那么,如果遭遇火灾到底该如何正确逃生?对此,消防部门表示,火灾逃生要视情况而定。但发现火灾后第一反应,不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而是逃生。

    发现火灾时,如果身处位置是相对安全且还没有浓烟的地方,这时应该尽早逃离现场,如果已经来不及逃离火场,该做的事是“关上门”。

    过去的建筑物、家具多为木造,会被火烧毁,烟热容易排出,自然不易产生浓烟,所以当时用湿毛巾逃生是合理可行的。然而现在的建筑多为钢筋水泥,发生火灾后烟、热不易散去,火场一定是充满大量有毒气体及高温炙热的环境,所以用湿毛巾捂口鼻逃生反而会造成反效果。现代建筑多用防火建材,因此除非火灾发现得相当早,你确定自己能安全逃走,否则关门避难才是最好的求生方式。

    如果你打开门,发现门外或楼梯下充满浓烟,第一反应应是马上关门,千万不要让自己从相对安全的地方移动到危险的高温中。身处火场要想活下来,切记“看到火就逃,看到浓烟就避”。

    火场危险

    1.各种毒性气体的毒性作用:各种物品燃烧时都会产生一氧化碳,而塑料、橡胶等化工材料燃烧时还会进一步产生氰化氢、氯化氢、光气等剧毒气体,人吸入后很快中毒昏迷、死亡。

    2.高温气体和烟尘对呼吸系统的热烧伤:人体呼吸系统中的鼻腔、气管、支气管以及肺部等软组织,只要遇到70℃以上的热气或烟尘,就会造成黏膜充血、出血、起水疱甚至组织坏死等。

    3.缺氧窒息:火场中当氧气降到16%至12%时,人会出现头痛,呼吸急促;当氧气降到14%至9%时,人的判断力迟钝,出现酩酊状态,产生紫斑;当氧气低于10%至6%时,人便出现意识不清,痉挛,致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