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要防骗,请先戒贪
  • 要防骗,请先戒贪

    时间:2019-11-06 17:53:37  来源:  作者:

    “双十一”快到了,相信很多“剁手族”已经“磨刀霍霍”了。此时,“网购要警惕电信诈骗,深圳网警提醒:慎点红包链接”(《深圳商报》11月5日),这个提醒来得很及时。注意了,“双十一”期间,商家在大动作搞促销,骗子也没有闲着。因此,网购时还须提高警惕、擦亮双眼,一些不太靠谱的便宜尽量不要占。

    希望用更低的价格买到好商品,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广州男子向朋友买了一百多万的名酒,喝了一年多才知道是假酒”(《信息时报》11月5日),这事首先还是上了“便宜”的当。尽管说便宜不等于没好货,但任何商家都不会傻得只做亏本生意,其所售商品的价格如果比市场价低得太多时,这其中或许就有猫腻了。不法分子把假酒做到“以假乱真”的程度,非专业人士难以鉴别,这的确增加了消费者防止上当受骗的难度。这里唯一能坚持的原则就是:尽量到正规商店购买,更不要轻易贪图小便宜。

    正是因为贪便宜,“广州一市民轻信‘拾钱平分’被骗3万多”(《新快报》11月4日)这样的案例便时有发生,让这种老掉牙的骗术屡屡得逞。这年头,预防诈骗的宣传教育已遍布大街小巷,相关部门的打击力度也不可谓不大。但要指望“天下无贼”,首先得让人人都学会防“贼”。

    活在当下,安全意识要提高,爱心意识也要培养。“广东工业大学96岁教授连续13年资助贫困学生”(金羊网11月5日),就彰显了人间大爱,为社会树立了好榜样。相信有更多榜样的引领,就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公益行动,助残扶贫,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改变命运。

    ◎陈管见国企职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