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宝宝“立冬养得好,来年生病少”
  • 宝宝“立冬养得好,来年生病少”

    时间:2019-11-06 17:53:21  来源:  作者:

    11月8日是立冬节气。按民间习俗,立冬之日要进补以增强体质,这样到了酷寒的冬天,人们才不会怕冷。而宝宝们如果能在冬天积蓄足够的能量,来年春天升发之季,就能更好的生长发育,正所谓“立冬养得好,来年生病少”。具体应该如何做呢?听听沈阳市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兰颖的建议吧。

    穿衣:保持“三暖”御寒冷

    宝宝的腹部、背部、脚是保暖最重要的三个部位。袜和鞋平日要保持干燥温暖,如果汗湿了要及时更换。衣物在晨起时要放暖气上焐热后再穿着。冬季寒风凛冽,宝宝出门要注意保护口鼻、咽喉部位,比如戴上口罩和围巾,可以减少因寒冷刺激导致的呼吸道疾病。“汗出当风”最容易引发感冒,所以宝宝出门时,还要戴上保暖好的帽子。冬季玩雪是儿时必不可少的乐趣,可不戴手套容易冻伤宝宝的小手,戴上手套,雪化在手套上会很湿寒,所以建议给宝宝戴上有隔湿功能的手套。

    饮食:“冬补”因体质而异

    从立冬开始,饮食应该补充热能,建议多食用富含高蛋白的牛肉、鱼、鸡肉等动物性食材及豆制品,同时搭配富含矿物质、维生素的芝麻、核桃、花生、银耳、百合、蘑菇等。最好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食材:体重超标的宝宝就不要给予大量高脂肪、高能量的肉蛋奶了,而应该增加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为主的蔬果、粗杂粮、菌藻类、坚果等;贫血的宝宝增加铁含量丰富的瘦肉、肝脏、绿色蔬菜等;缺钙的宝宝增加乳制品、豆类、坚果等;体重较低的宝宝,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均衡摄入能够让吸收事半功倍。对于免疫力低下的易感儿童,应从立冬起进行冬补,除日常饮食外,还可口服儿童膏方,或者适当进行足浴,运用四时辨体捏脊的方法进行推拿,可以减少感染冬季的流行性疾病,并为来年的健康成长积蓄更多能量。

    运动:户外活动“有时有晌”

    尽量选择每天阳光充足的时段,带宝宝外出活动,这样既能让宝宝接受阳光的照射,补充维生素D,又可以减少寒冷对宝宝可能造成的伤害。如果是雨雪或大风天气,尽量要减少宝宝外出时间。冬季室内活动时间较长,但也要注意室内通风,每天应保证通风半小时至一小时,当然通风时,宝宝最好待在其他屋子里。此外,户外活动减少,如果家长经常带宝宝去游乐场等人多聚集之地,很容易感染细菌病毒,应注意手部卫生,尽量避免到密闭、拥挤的公共场所。

    冬季宝宝防生病穴位按摩有帮助

    1.益卫固表揉大椎穴。大椎穴在后背正中线上,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用中指端揉大椎穴可以温阳益气、解表清热。每次按揉3~5分钟。

    2.清热养阴揉涌泉穴。涌泉穴在足底,当足趾跖屈时(脚内扣)呈凹陷处。可以用拇指压按涌泉穴,然后顺时针或逆时针旋转按揉,称为揉涌泉。频率为每分钟50~100次。每次按揉3~5分钟。揉涌泉可以补益肾气、滋阴清热。

    3.健脾益气补脾经。以拇、食二指捏住儿童拇指,使之微屈,再用右手拇指自儿童拇指尖推向拇指根,称为补脾经。补脾经频率大约为60~100次/分钟。每次按揉3~5分钟。补脾经可以健脾益气、补益气血。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王禹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