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寒从足下生,百病凉上起” 秋冬手脚冰冷都逃不过这些原因
  • “寒从足下生,百病凉上起” 秋冬手脚冰冷都逃不过这些原因

    时间:2019-10-26 19:30:40  来源:  作者:

    商报讯(见习记者杨璐通讯员于伟)本周四霜降过后,天气转凉。“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外界寒冷,常常会让一些抵抗力差的老年人感到身体不适。

    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最近就接诊了很多前来看病的老人。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觉自己皮肤干燥,手脚冰冷,偶尔还会感觉从膝盖到脚底针扎般感觉。

    随着温度的降低,血液在脉管运行不畅,常表现为手足肢凉,腹背感寒。一般是由于寒邪入体,导致体内气血凝滞不畅。

    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下沙院区主治中医师徐素美医生认为,白露以后天气多变,尤其在霜降以后,气温下降明显,就容易受凉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所以老年人更应该注意足部和腹背的保暖。

    多年老寒腿受了风寒病情加重

    很多人年纪大了,就会有老寒腿的毛病。家住杭州的洪大妈多年一直深受此病困扰。尤其在秋冬季节症状尤为明显。一冷起来,到了晚上就会感觉关节发凉、酸胀麻木、疼痛,行动非常不便。最近早晚温差大,又受了风寒。结果老人老寒腿的病情加重,多日也不见好转。

    徐素美说,老寒腿的发生与天气变化密切相关,老年人到了秋季应特别当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注意足部的保暖,适时穿上保暖的袜子,还可以去医院配些足疗中药包足浴,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症状,同时配以中药内服,内外兼治。

    除了热水泡脚以外,有条件的老人去医院配些足疗中药包足浴,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症状,同时配以中药内服,内外兼治。老人如有上例病况,一定要来医院就诊。

    “春捂秋冻”因人而异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虽然这条保健防病的谚语是告诫大家,春天来了不要急于脱掉棉衣,秋天也不要刚感觉冷就穿得太多。但是“秋冻”也是因人而异的,有些人冷一冷确实可以提高御寒能力,可是有些人就很不适合。

    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抵御外邪能力较弱,更要注意保暖。古有谚语:“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寒露入夜后,更是寒气袭人。由于两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较少,脚上脂肪层又很薄,保暖较差。脚暴露在外面,气血流动缓慢,使得寒气入体,容易造成咳嗽、免疫力下降以及肠胃不适等症状。有些人可能习惯在家里光脚,穿着拖鞋来来回回走。殊不知,虽然室内的温度比外界高几度,但是深秋的夜晚天寒露重,实际温度还是很低的。尤其是穿着短裤,更是会导致寒气进入膝盖,并随着膝盖蔓延至全身。老年人秋季还是应该及时穿鞋袜,切勿光脚。

    中医调理:调和阴阳,以“平”为期

    随着夜间的凉意一天比一天明显,老年人很容易出现伤风感冒、手脚冰凉、身体怕冷、四肢乏力等症状,这些都是机体衰退的表现。

    中药熏蒸、足浴等治疗都可以有效的达到温经散寒、通络活血的功效。医生建议,老年人如果出现身体寒凉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以查清病因,排除一些器质性的疾病。同时自己也可配合一些运动、理疗、食疗等方法来促进机体康健,如运动、散步、太极拳等,选择合适的饮食及足浴等方法。但在此也特别提醒糖尿病的病人足浴时一定要处理好水温,以免烫伤。

    多多运动,例如散步、太极拳等都是缓解手足寒冷的好方法。在注意自健康的同时,又可以通过健身愉悦身心,享受美好的生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