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儿童滑板车安全吗?广州市消委会测试了,这种车千万别买
  • 儿童滑板车安全吗?广州市消委会测试了,这种车千万别买

    时间:2019-10-19 18:37:58  来源:  作者:

    儿童因玩滑板车而受伤的案例增多,此类产品的安全性及设计的合理性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16日,广州市消委会发布儿童滑板车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百元以下滑板车均未通过安全测试。

    据悉,广州市消委会委托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开展了儿童滑板车比较试验。针对市面常见的滑板车进行测试,包括法国高乐宝、维乐宝贝、优多那、酷奇等。比较试验样品由市消委会、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电商平台或实体店随机购买,涉及18个品牌,18个型号,购买价格从65元/台―844元/台不等。测试根据消费者的关注点,参考国内外标准差异及此类产品的风险点,测评项目包括孔、间隙、刹车、车轮尺寸、包装塑料袋厚度、标识、警告和使用说明、踏板防滑、特色功能等。

    百元以下滑板车均未通过安全测试

    18款样品中,三轮滑板车和蛙式滑板车的安全性能略好于两轮滑板车,且安全性能与价格关系较大。

    安全性能是考核滑板车的安全系数,是滑板车最重要的指标,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此次试验结果显示,18款样品中,有7款样品通过了所有安全性能指标的测试,包括5款三轮滑板车,1款蛙式滑板车及1款两轮滑板车,占各类样品的比例分别为50%、50%及20%。

    此外,试验中发现,100元以下的3款滑板车均未通过安全性能指标的测试;100元―200元的4款滑板车有3款未通过,未通过率为75%;200元―300元的8款滑板车有3款未通过,未通过率为37.5%;500元以上的3款滑板车全部通过,未通过率为0。广州市消委会表示,由此看来,价格与安全性能是有关联的。

    18款样品中,三轮滑板车和两轮滑板车的踏板防滑性能效果总体表现较好。广州市消委会表示,儿童在使用玩具滑板车时,磨砂防滑的踏板可以避免脚板在玩耍过程中出现滑落,是对滑板车考核的重要指标。防滑面积百分比越大,得分越高;滑落角度越大,得分越高。此次试验结果显示,18款样品中,三轮滑板车类样品防滑面积百分比大于50%的有9款,占比90%;滑落角度大于13度的有6款,占比60%。两轮滑板车类样品防滑面积百分比大于50%的有6款,占比100%;滑落角度大于13度的有4款,占比66.7%,因此,三轮滑板车和两轮滑板车的踏板防滑性能效果总体表现较好。

    部分产品警示说明不齐全

    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标识及警示标语不全或难以理解是其一。部分样品的标识或警示说明不齐全。如产品上没有标注“最大承重50kg”,包装上没有标注“警告!应佩戴防护器材”,“不适用于体重超过50kg的儿童”的警告语等。样品中,部分产品带有赠品,例如置物篮、护具等,其塑料包装袋厚度过薄,不符合标准要求。

    对此,市消委会按程序,将测试结果告知相关生产单位。消委会透露,截至目前,收到深圳市立宇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浙江鑫正工贸有限公司、永康市霸龙工贸有限公司、苏州凯迪卡夫商贸有限公司、宇存工贸有限公司及深圳市欧美优品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共6家企业的书面反馈,均已对其相关产品存在问题进行了排查、整改。

    知多D:消委会教你选儿童滑板车

    1.根据儿童实际情况选购。三轮滑板车更适合低龄的儿童使用。在选购时,应先检查是否有刚性圆孔、折叠或活动部件间的间隙,看是否容易夹伤孩子。在选购时需要根据儿童身高选择合适的滑板车。一般来说,滑板车把手的高度在儿童的肩膀与肚脐之间为宜。在实体店购买时,儿童可站在踏板上试用,网购时则需注意,产品标称的高度一般是从地面量起。

    两轮滑板车所需平衡技巧、操控能力都比较高,适合大龄儿童。选购时应选择防滑面积大而且防滑效果好、把立管高度可调节以适合儿童身高的、刹车装置容易操控的产品。

    蛙式滑板车体积较大,重量较重,操控时需要一定力量,因此更适合大龄儿童使用。蛙式滑板车一般以手刹为主,在选购时应选择手刹力度小就能容易起到刹车作用的产品。

    2.在挑选产品时,首先看包装:产品符合国家标准的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一般会比较注意产品包装。所以尽量选择包装较好的,印刷清晰的,型号规格、厂名、厂址齐全的产品。其次看外观:优质的、好的材料,颜色是鲜艳明亮的,而质量不好的材料,例如回收再用的材料,色泽往往是灰暗的。仔细查看滑板车的使用说明及标识标签是否齐全。

    3.看生产企业和销售单位的售后服务质量

    4.消费者平时要留意权威部门近期发布的商品质量监督信息,尽量购买抽检未发现不合格的型号或品牌,不购买抽检不合格的商品。如发现已购买的商品在抽样检验发现不合格时,需视商品不合格情况进行处理。如属于标识、说明书的轻微不合格,不影响使用及其安全防护性能时,可继续使用。如属于机械物理性能或化学性能等不合格的较严重的产品质量问题,则需联系销售商或生产商,了解清楚所买的产品是否在不合格的批次内,是否不合格产品。如果是,则应沟通商品的退换事宜。

    南方日报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穗消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