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吃了两顿海鲜烧烤 一晚腹泻十多次
  • 吃了两顿海鲜烧烤 一晚腹泻十多次

    时间:2019-10-19 18:37:58  来源:  作者:

    腹泻患者正在进行抽血化验

    记者柴悦颖通讯员颜妤文/摄

    “根本熬不牢啊!”捂着肚子,有气无力地坐在诊室里,小李求医生赶紧开药治疗。

    病来如山倒。上周末放假,小李和朋友在大排档连吃了两顿海鲜烧烤,没想到半夜肚子开始剧痛,跑了十几趟厕所,被医生确诊为感染性腹泻。夏秋之交,腹泻患者似乎并未减少,最近两天,杭师大附院肠道门诊已接连遇到4位年轻患者。另外,小儿秋季腹泻也将进入发病高峰。

    反复腹泻十多次

    转入肠道门诊

    反复腹泻十多次,折腾了一夜后,前两天,小李被家人带到杭师大附院急诊室,急诊护士一看他的症状,就建议他去肠道门诊。看到满头大汗的小李捂着肚子痛苦呻吟,当班医生马上给小李开出抽血、粪便常规检查。

    “不就拉个肚子吗?给我吃点止泻药,回家休息休息就好了。”小李嘀咕着,但医生却坚持让他留下来,告诉他,感染性腹泻起病急,进展迅速,可引起剧烈腹泻、呕吐等,严重时会导致电解质紊乱,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

    听了医生的话,小李乖乖做了检查。好在结果出来,小李得的是普通感染性腹泻,只需要常规补液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同时应用抗菌药物辅助治疗,就能很快康复。

    感染性腹泻

    偏爱18岁至25岁年轻人

    “最近几天,医院肠道门诊已确诊四例普通感染性腹泻病例,患者年龄集中在18岁至25岁左右,都是吃了生冷食物或不洁食物引起了腹泻。”杭师大附院肠道门诊马莉医生说,秋季昼夜温差大,胃肠道功能减退,年轻人青睐生冷海鲜、大排档这些夜宵,属于细菌性腹泻易发人群。

    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杭州市各大医院都会开设全天候肠道门诊,专门针对夏秋季腹泻开展三线培养项目,主要筛选和培养沙门菌、志贺菌等细菌。

    “如果出现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一定不要忽视,必须尽快到正规医院肠道门诊就诊,接受相关检查。”马莉医生表示,粪便三线培养检查,一般在第二天会出具初步报告。一旦发现可疑菌落,会立即电话联系病人。

    杭师大附院检验科微生物室主管技师赵晓飞提醒,目前正值换季,属于肠道疾病高峰期,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少吃生冷食物,忌食生水,“建议市民吃东西都要煮熟煮透,一旦发生频繁腹泻,且次数高达十几二十次,大便呈清水样,就要马上到医院就诊。”

    3岁内的孩子

    警惕秋季腹泻

    秋季了,除感染性腹泻外,小儿秋季腹泻也将进入发病高峰。

    最近,王女士带着2岁的女儿晶晶去公园游玩,回来第二天,孩子就开始发烧呕吐,到医院一查,才发现是感染了轮状病毒肠炎。

    “轮状病毒肠炎常常在一年中的秋冬季节发病,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秋季腹泻,3岁内的小儿最易感染。”马莉医生说,轮状病毒有两个传播途径:一是由粪到口,即直接或间接接触患儿粪便后,将病毒由食物带入口中;二是空气传播,即患儿粪便中的病毒扩散到空气中,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

    感染后,患儿多以呕吐、腹泻为临床症状,也有少数先有发热、突然呕吐,一两天后出现腹痛和水样腹泻,大便多为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白色米汤样稀水便或排出完全不变形的吃进的食物,且有酸臭味。

    马莉医生提醒,孩子患病后不要慌乱,如果情况不严重,精神好,可自行服用益生菌保护好肠道黏膜,以及口服补液盐保证水分和电解质的摄入。如果腹泻、呕吐次数增多,精神萎靡,小便偏少,就要及时到医院化验大便,根据化验结果进行治疗。

    “轮状病毒肠炎是自限性疾病,感染一周左右,各种症状会自行好转。”马莉医生说,两三岁的孩子有很强的好奇心,家长应尽量做好饭前便后双手的卫生清洁工作,流行病高发季节,要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