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网红代餐当饭吃 小心“代”走健康
  • 网红代餐当饭吃 小心“代”走健康

    时间:2019-09-18 18:27:48  来源:  作者:

    汤臣倍健今年6月推出的瓶装代餐奶昔LeanBar“小吧饮”。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郑晓玫

    当代人生活节奏加快,连吃饭时间也变得相当宝贵。因此,为解决快速就食的问题,因减肥而生的代餐也正成为不少年轻都市白领一日三餐的首选,这也间接“引爆”了代餐领域的市场规模。可见,代餐正试图以“营养价值”的卖点,来夺取正餐的地位。然而,代餐真的能取代正餐吗?

    受年轻消费者青睐

    代餐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代餐食品通常指可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能够为人体提供各种营养物质的食物,目前市面上有代餐粉、代餐奶昔、代餐饼干、代餐粥等。欧睿国际分析认为,2017年中国的代餐市场规模已达到了571.1亿元,预计在2020年中国代餐市场将达到1200亿元,届时代餐食品的受众将从爱美女性的“小众消费品”变为“居家必备”的大众消费品。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食品在今年3月份发布的《天猫食品行业趋势分析报告》显示,代餐食品越发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尤其在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消费占比接近五成;从销售体量及消费者人数上来看,代餐食品的整体销售稳步增长且增长率大于50%。95后正取代90后占据着主要消费者地位。

    目前代餐在国内还处在早期的发展阶段,既有同仁堂(600085,股吧)、五谷磨房、老金磨方等传统品牌,也有一些食品企业、运动科技公司入局。比如,健身软件“Keep”近期推出了“减脂盒子”和代餐奶昔等;乐纯在5月底拓展新的产品线,发布了两款代餐奶昔,主打早餐场景;汤臣倍健(300146,股吧)旗下品牌“iwow”也推出了一款代餐新品。

    不过从价格上看,代餐的售价其实并不“亲民”。以汤臣倍健在今年6月份上市的瓶装代餐奶昔LeanBar“小吧饮”为例,记者从汤臣倍健的天猫旗舰店获悉,该商品6瓶装的销售价格为99元,每瓶约16.5元,已经接近普通快餐的价格。不过,该产品的整体销售情况还算不错,虽然是在6月推出,不过在天猫旗舰店的产品页面显示,该商品月销量将近1900件(每件6瓶)。

    “代餐取代正餐”不靠谱长期食用不利健康

    记者了解到,代餐凭借低热量,饱腹感强的特点最早流行于减肥人士中。近年来,由于其便捷和饱腹感,也逐渐被不少年轻人拿来充当正餐。在不少商家的宣传中,“代餐取代正餐”的广告比比皆是。“有时候忙到没时间吃饭,饿的时候吃点代餐顶一下,确实能管饱。而且还节约了排队等吃饭或煮饭的时间。”市民陈女士说。

    然而,便捷的代餐真的能完全取代正餐甚至对餐饮市场带来冲击吗?答案是否定的。“代餐不会冲击到餐饮市场,这是因为代餐能代替正餐的说法本就是过度宣传,这跟保健品说能治病是同个道理。”餐饮行业分析师林岳说。

    “求简单、省时不应该是代餐的发展方向。由于其本身产品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饱腹等特点,这些特点的目标人群就是减肥人群。假设一个工作强度、压力很大的消费者,为了省时间而用代餐替代正餐,久而久之健康一定会出问题。”林岳说道。

    有营养专家表示,代餐食品一般具有低热量、易饱腹的特点,但目前很多代餐食品的配方都存在营养不均衡的情况,长期食用可能会出现营养不良等问题,不利于人体健康。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是人体能量来源的三大营养素。三者的供能比需要调配在一个最佳范围,才对身体有利。成人每日碳水化合物供能应占总能量的50%~65%、脂肪占20%~30%、蛋白质占10%~15%。然而,大部分代餐粉的供能比极为不合理,以普通的五谷杂粮粉为例,其蛋白质等成分就不能达标。

    此外,对于健康的身体状态,突然强行以代餐的方法大量减少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摄入,并反复食用同一种味道,会造成营养不良、厌食症等本不该有的健康问题。

    行业痛点多还需时间“入正轨”

    “代餐在国内的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这跟美食行业几千年的文化积累也是无法相提并论的。”资深食品产业分析师、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告诉记者,目前代餐品行业鱼龙混杂,质量良莠不齐,很多代餐产品都是通过微商售卖,缺乏相应的安全监管。“甚至有一些不良商家为达到快速瘦身效果,违规添加了对人体有害的药物成分,如盐酸西布曲明、酚酞、利尿剂等,对肝脏、肾脏等造成严重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现在行业里各种代餐山寨食品不断,产品的成分也不可能做到如广告说的‘营养均衡’,很多消费者到头来反而落下了胃病等毛病。所以,整体来讲,代餐市场一是需要规范,去掉不正确的观念宣传,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二是产品本身要更多地关注健康,研究更合适的成分和配比,以更好地服务健康控制体重的人群。”林岳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看好代餐未来的发展。“未来的食物可以分为精神需求和生理需求,餐饮行业可以做到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而后者纯粹满足身体需求,让人类能健康存活。如果各大品牌的入局能引导代餐发展更加正规,那确实可以争取满足生理需求即可的消费者群体。不过,至于代餐未来的发展何去何从,还是需要时间和市场来检验。”

    提醒:切勿为减肥盲目吃代餐食品

    代餐的类型一般分为两类,一类以高膳食纤维素为主,另一类以高蛋白质低碳水化合物低脂肪为主,再辅以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于糖尿病、肿瘤、肠道修复(肠粘膜受损)等人群是不适宜食用代餐产品的。此外,对于健康的身体状态,突然强行以代餐的方法大量减少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摄入,并反复食用同一种味道,会造成营养不良、厌食症等本不该有的健康问题。

    营养学家提醒消费者,如果真的有减肥的计划应该请医师或者专业的机构来定制自己的餐食,或者也可以通过请教专业人士来自己搭配饮食,而不是通过长期吃代餐食品来盲目减肥。如果想要正确减肥,仍需保证科学、营养的饮食,并根据自身情况对每日能量摄入进行一定调整。同时,要保证每天有一定的运动量。总之,“管住嘴,迈开腿”才是正确的减肥方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