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京东发布中秋大数据:“莲蓉蛋黄”王者归来
  • 京东发布中秋大数据:“莲蓉蛋黄”王者归来

    时间:2019-09-14 20:46:27  来源:  作者:

    记者庄郑悦

    中秋节,这是中国人除了春节外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临近国庆,更是为节日增添了一些喜庆的气氛。而今年中秋,又掀起了一轮月饼售卖热潮。

    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中秋消费数据显示:节前两周全国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1.52倍,而月饼、糕点类礼券的销量为去年同期的2.6倍。同时,全国范围内月饼的异地订单是去年同期的2.07倍,其中3到6线城市的消费需求增长强劲。

    传统口味王者归来混装“全家桶”大受欢迎

    作为传统美食文化之一的月饼,历经千年,衍生出多种经典口味,比如“莲蓉蛋黄”馅的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近1.8倍,牢牢把握“国民舌尖”第一名,其次是五仁、火腿、豆沙、奶黄和水果。虽然近年来一些新奇口味层出不穷,但依然是“撼山易撼莲蓉蛋黄难”。

    除以上口味之外,安徽、福建、江苏、广东、广西、海南等东南沿海地区的消费者比较喜欢“黑芝麻(000716,股吧)”;而“枣泥”更受北京、河北、河南、黑龙江、山西等北方地区的消费者青睐,重庆、云南、贵州、湖北等省份的消费者则偏爱“鲜花”口味。在浙江、广东等地区,“榴莲”味也较受欢迎。在全国范围内,“榴莲”“紫薯”和“鲜花”月饼的销量都是去年同期2倍以上。

    与此同时,“混合口味”销量是去年同期的2.7倍,接近总销量的48%,意味着消费者越来越趋向于选择不同口味混合包装的“全家桶”。

    上海、杭州女性最持家浙江客户“不差钱”

    据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五城市的消费数据研究显示,上海地区下单客户中72.7%的人对促销信息反应积极,其次为北京。而杭州客户最“不差钱”,深圳次之。

    但若以性别区分,五城促销敏感人群中,长三角地区上海、杭州都是女性略多于男性,而珠三角地区男性比例却高于女性,其中深圳男生最会过日子,而北京爷们儿最任性,买月饼买的就是个感觉。

    “不差钱”前六位省份为:贵州、浙江、云南、福建、广东、四川,而西北地区用户则对京东平台上促销信息的反应最为积极,西藏、青海、新疆、宁夏分列前四,第五名是西南地区的重庆。

    然而,当对不同性别的用户进行消费习惯分析时,发现女性明显比男性更理性,更“勤俭持家”。

    另外,今年中秋节除了月饼,酒类、坚果、蜜饯等同样销量上升,节前两周的葡萄酒、白酒的销量是平日的约1.6倍,主要偏男性消费者购买;而女性消费者偏爱坚果、蜜饯,节前两周的销量是平日的1.44倍。此外,食品礼券的销量是平日的2.6倍,海鲜水产销量是平日的1.74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