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冰袖、遮阳帽全副武装 这些防晒用品到底防不防晒?
  • 冰袖、遮阳帽全副武装 这些防晒用品到底防不防晒?

    时间:2019-09-14 20:46:23  来源:  作者:

    冰袖取样

    帽子取样

    通讯员刘丽芳谢晓韦商报记者汪晓筠

    实习生周佳丽

    立秋已过,杭城的气温有所下降,但是夏日阳光的照射依然让人睁不开眼。如今,人们在防晒上下的功夫不再只局限于防晒霜与遮阳伞,现市面上出售的防晒用品可谓是五花八门,防晒衣、防晒帽和近两年十分火热的冰袖也成为了广大女生出门必备的“硬核防晒三件套”。然而,这些所谓的防晒用品真的能够达到防紫外线的效果吗?消费者在购买类似物品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最近,记者在网络平台上,随机购买了一款标注具有防晒、防紫外线效果的冰袖(以下称“样品A”)和一款标注具有遮阳、防紫外线效果的防晒帽(以下称“样品B”),并由本报联合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处置中心共同实验,由专家为你解读并提出购买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实验一:冰袖是否真的防晒?防晒效果如何?

    实验过程:从整只冰袖(样品A)上的不同的结构部位分别剪取两块试样,共四块。将其中一块试样,放置在专业的防紫外线检测仪器中进行检测,等待数秒后,电脑中显示出这款试样的UPF值为88.41。其余三块试样也进行同样的检测,分别得到UPF值为85.41、153.04、137.58。

    按照GB/T18830-2009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防紫外线检测实验中被检测的纺织品如果使用的是匀质材料,至少取4块试样进行检测,按标准计算得出UPF值,并与试样中最低的UPF值比较,取较大值作为最终的UPF值;若同一产品上使用了不同色泽或结构的非匀质材料,则每种颜色和每种结构至少取2块试样进行检测,最终取最低的UPF值为样品的UPF值。所以本组实验最终检测的UPF值为85。

    专家解读(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纺织实验室副主任印梅芬):在对于防紫外线的检测结果上,这款冰袖(样品A)的UPF值达85,的确具有防晒效果,且与包装上标注的一致。

    但是要注意的是,按照GB/T18830-2009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的规定,对防紫外线纺织品应在标签上标有:标准编号,即国家标准GB/T18830-2009;当4050时,标有UPF50+;长期使用以及在拉伸或潮湿的情况下,该产品所提供的防护有可能减少。样品A的包装上虽然注明了国家标准和明确的UPF50+,但是对于长期使用以及拉伸或潮湿情况下产品的防护效果未作出标注,这显然是不符合规定的。

    网监中心专家提醒消费者要注意的是,市面上的防晒用纺织品如果单由商家宣传,并且在销售平台标注其具有防晒功能,并不一定能被称之为防晒用品。对于正规的防晒用纺织品,在其能够达到防晒指标的基础上,还必须在商品的标识上明确注明UPF(紫外线防护系数)值,只有在UPF>40,且T(UVA)AV(长波紫外线透射比)<5%,才算得上具有防晒功能。

    实验二:

    防晒帽真的能防晒吗?

    怎么选择防晒效果好的产品?

    实验过程:从防晒帽(样品B)帽檐上取四块不同位置的面料。分别将四块面料放置在专业的防紫外线检测仪器上进行检测,等待数秒后,电脑中显示出这四块不同位置面料的UPF值均为500+。

    专家解读(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纺织实验室副主任印梅芬):这款防晒帽在标签上没有标明明确的国家标准和UPF值,这是不符合国家规定的。但是从检测结果上看,防晒帽是具备一定的防晒效果的。

    网监中心专家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防晒商品时,要关注商品的标识是否符合规范,如防晒衣上的吊牌,是否标有UPF值和标准号GB/T18830-2009等内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