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人造肉”月饼网售火爆线下遇冷
  • “人造肉”月饼网售火爆线下遇冷

    时间:2019-09-14 20:45:57  来源:  作者:

    中秋节即将到来,五花八门的月饼成为市场的宠儿。然而,今年这一市场却格外新鲜,“人造肉”将借势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人造肉”月饼未面世先火。记者在淘宝上发现了两款“人造肉”月饼,销量都已过千笔,但在济南线下市场却并未发现有人造肉月饼及其他产品的售卖。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市民并不了解“人造肉”,对人造肉在营养、口感、情感上发出了很多的质疑。文/图记者 宗兆洋

    网络售卖火爆

    “人造肉月饼上架几分钟就售罄了。”近日,这一消息引发网络热议。昨日,记者在某品牌淘宝店铺浏览,却并未找到这一商品,咨询客服得知,人造肉月饼在9月5日首次上线售卖,1000份很快售罄。9月9日再次开售,销量也迅速过千笔。

    根据商品详情,记者看到,这份月饼礼盒售价168元,包含8枚月饼,产品配料包括小麦粉、蛋白素肉等。有已经购买的买家晒图并评价称,口感与真肉已经很接近了,肉质偏软,像是搅拌机打碎的肉。

    另一款人造肉月饼6枚88元,9月6日预售,10日正式发售。截至12日6时,已售出1073笔订单,并且已经显示售罄,预售价格变化为1000元,这款产品并不支持所有地区用户购买。记者注意到,这款号称人造肉的月饼,真正的品名其实是“植物蛋白肉月饼”,配料包括豌豆分离蛋白等。

    大多数市民并不“感冒”

    在人造肉月饼的宣传中,号称是“国内首款以豌豆蛋白为原料的人造肉月饼”,产品信息中还列举了这个“人造肉月饼”与猪肉的营养对比,称每100克中的热量、总脂肪、胆固醇分别为737千焦、8.8克、0克,均比猪肉中的对应含量1655千焦、30.8克、69毫克低。

    在业界,“人造肉”通常被称为“植物肉”或“植物蛋白肉”。“人造肉”可细分为三个品种:传统素肉制品;植物肉,以植物组织蛋白(大豆、豌豆)为基础,从口感上更接近肉;细胞肉,以动物肝细胞为起点,通过干细胞分化,让动物肌肉组织生长,从而获取肉,是一种肉的新生长方式。

    记者在济南市街头随机采访了50位市民,有48位市民表示不会购买“人造肉”月饼,也对“人造肉”不感兴趣,只有两位市民表示可以购买尝试一下。

    专家说法

    人造肉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

    “以目前的技术、整体的配方来看,还不是真正的‘人造肉’,只是类似豌豆蛋白的产品,现在国内人造肉产品还没有正式面市,噱头多于实际。”一位食品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人造肉有发展前景,这种前瞻性的食品会受到追捧。但是受消费理念、技术和成本等因素制约,中国的人造肉市场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这两年还将处于科普阶段。

    对于人造肉的营养价值,山东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程振倩表示,自然界肉类的营养主要体现在人体健康所必需的蛋白质、脂肪及丰富的氨基酸上。像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有22大类,其中,苏氨酸、色氨酸、亮氨酸、赖氨酸等营养成分人体自身无法合成,需要从动物肉类食物中获取。动物性蛋白所含的营养成分是植物性蛋白所不具备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