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dbq,是我打开北京夜生活的方式不对
  • dbq,是我打开北京夜生活的方式不对

    时间:2019-09-14 20:45:54  来源:  作者:

    作者|杨雅萍

    编辑|未生

    一说起灯火辉煌的城市夜生活,似乎就成了南方人的主场――咕噜咕噜冒着火锅泡泡的重庆、热腾腾煲上一碗砂锅粥的广州、小龙虾一嗦能嗦到后半夜的长沙……

    那北京呢?

    “北京哪里有什么夜生活”,这个问题收到一个标准南方室友明晃晃的吐槽,但这似乎也是很长时间里人们的共识。

    CBD商圈的王府井(600859,股吧)步行街九点过后都几乎没什么人了,肯德基新出的夜宵串串也悄悄把北京移除在外:

    ▲图片来源:微博

    难得想要出去玩,还得担心会不会因为地铁末班车赶不上而回不了家。

    所以,北京真的是“夜生活荒漠”吗?

    但上流君曾经在《地图书局》栏目谈起过北方夜生活,在大家的故事里,北京的夜生活可不止一种打开方式。

    ▲图片来源:微博

    中秋夜,跟着上流君在北京城里溜达溜达吧。

    part.1

    不吃吃吃夜宵,夜生活哪来的灵魂?

    工作日9点过后的回龙观地铁站,又迎来新的一波下班小高峰。行色匆匆的人们从西二旗、中关村(000931,股吧)、五道口等零零散散的“点”汇聚到一处,再慢慢散入周边你可能住上一两年都分不清的“龙腾苑”、“龙跃苑”、“龙锦苑”……

    大概对社畜来说,夜生活就是加班加班加班,数不尽的加班。

    不过,一熬到周末,社畜也会复活――动不动就两三个小时的“进城社交”显然不适合观里人,能在家门口打打牙祭才算得上一个舒坦的休息日。

    约上两三个(同为观里人的

    )朋友,在地铁站旁边林立的烤鱼店、烧烤摊、火锅店里挑上一家,这里的店面多半没啥北京特色,但也算是集南北方小吃于一体了。

    夏天或初秋的晚上,是北京夜生活最惬意的时候。六七点多,北方城市特有的干燥火热淡下来,各家店面门口摆出了一盆盆的毛豆、田螺、小龙虾,稍晚一点,人就能排到马路牙子上,不等上一个小时都别想有位子。

    咕噜噜的牛油锅烧出一连串泡泡,火开了,人们的话匣子也开了。在这里聚餐聊天的也大多自带属性,从他们的对话里,时不时能够听到“腾讯”、“网易”、“快手”等各个互联网大厂的名字。

    再往里一桌是四个好久没见的闺蜜,晚上8点多入座,直到11点仍然没离开,火锅里的水加了一次又一次,聊天的热情却没有减弱半分。

    其中一个妹子刚和男朋友分了手,另外三个忙着开解她,还有一个准备换工作,但也很迷茫。话题兜兜转转还是绕到了北漂的不易,四个人里看着年纪略大的那个像是喝得有点上头,豪迈地一拍肩膀:“咱们四个在北京就是相依为命的异姓姐妹,以后有什么事,你们只管来找姐!”

    同样还没走的是另一桌的中年大叔,两个人吃出四五个人的气势,桌上光是空啤酒瓶子就摆了两三打,话题从中国经济一路脱缰到世界局势。

    俗话说:不吃点东西,夜生活总像是没有灵魂。(援引自上流君)当然除了在外面解决,点外卖的人也越来越多。

    根据美团外卖夜宵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北京凌晨4点的订单量同期上升超过65%,点夜宵最多的区是朝阳,占比30%,海淀15%获得亚军。不过昌平地区以7%尴尬垫底,可能对昌平名媛来说,还是家门口喝个小酒撸个小串更带劲吧。

    part.2

    10点?太早!还得燥起来

    八月的鸟巢是五月天的。作为资深“五迷”的小伍早早就抢好了票,从8月23号到25号连看三天,怕自己迟到,周五她特地请假早走了一个小时。

    从6点不到开始排队,到10点演唱会散场,小伍的嗓子就没歇着,尖叫、合唱,跟周围的小姐妹互换信息,四五个小时下来,她可累得够呛。

    ▲鸟巢灯海

    演唱会结束就休息了吗?那可不是。散场后,乌泱泱的人群从鸟巢四散而出,再一起奔向地铁站,都是歌迷,标志相当好认,有人头上戴着三角形的发箍、有人手腕系着丝带,有人脸上贴着贴纸,都是彼此不用言说的“暗号”。

    大家显然意犹未尽,手里的荧光棒还亮着蓝紫色的光,似乎还依然沉浸在荧光棒造出的光海效果里,每个人都十分亢奋,于是不知是谁先起了头,车厢里的人们一起合唱起了《知足》。

    小伍说她从毕业后到北京工作,就没错过一场五月天的演唱会。

    追星北上广嘛,住在北京的追星优势确实还挺明显的,每年有不少非常值得一看的巡演。

    除了固定看五月天之外,小伍还在工人体育场、五棵松体育馆等地方,追过其他小爱豆的活动,每次结束都差不多10点多了,再蹲一下爱豆,再约约远道而来的小姐妹三里屯走一圈,不知不觉就相当于刷了一遍北京的夜。

    ▲为了防止赶不上地铁没法回家,8号线和10号线都延长了30多分钟

    毕竟要论起北京最有夜生活范儿的,还得是三里屯。

    三里屯以前因距内城三里得名,现在则因三里屯酒吧街出名。三里屯几乎可以说是北京"夜晚经济"的符号,首批四个“夜京城”地标,三里屯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来源:微博

    要是你爱玩儿的话,能在三里屯待上一天,先在南北区逛街,等到下午7、8点,酒吧街开始营业,夜生活轰然开场。

    喜欢蹦迪的朋友说,他经常下了班打车直奔三里屯,一直嗨到第二天早上,又直接去上班。

    对此,上流君只能表示佩服佩服,毕竟曾经路过工体门口,按了按钱包,咱也没敢进去。

    part.3

    安安静静的,也是京城夜生活

    年轻人的夜生活离不开酒,“喝一杯”标志着城市夜生活的开始,这个规矩对皇城根下的老北京们同样适用。

    从后海再往里,过了银淀桥最热闹的一段,就是“最老北京”的胡同串儿。在复杂曲折的巷子里,藏着恭王府、宋庆龄故居等众多名人故居,另外一些原本阔大的四合院被改成了大杂院,五六户人住在同一屋檐下。

    晚上的后海景美人多,摇着蒲扇的北京大爷们才不愿去凑那个热闹,还不如在院子里、在门口支个小桌,叫上左邻右舍的老头子,一块来喝个小酒儿,酒也不用多好,胡同小卖部里的二锅头、老白干就行,喝上一顿,胡侃上一阵,一晚上就消磨过去了。

    还有些就在胡同交叉口的空地支上几把椅子和一张画着“楚河汉界”的象棋桌,就着路灯的灯光,两个人在棋盘前厮杀,旁边一圈人围着,表情同样紧张。

    除了胡同里的安静,24小时书店是另一种安静夜生活的打开方式。

    24小时的网红书店开了又关,慕名前来拍照的可能占到总人数的一半,再有差不多四分之一是逛累了进来歇脚的,深夜将这部分人筛走,将近凌晨还能待在书店的,可以称得上是忙里偷闲的“书虫”们了。

    某次突发奇想去天安门看升旗时,在前门的Page One书店待了大半夜的时间,人不多,10点之后二、三层就关了,只留了位于一层中部临窗位置的阅读区,大概有两三个人在这里待到0点后。有个女生拎着拉杆箱,一直在看《巴黎烧了吗?》,直到我们清晨离开。

    好吧,京城夜生活这么多打开方式,你体验过吗?好了,不说了,上流君准备今晚去刷夜跑二环了,毕竟中秋那么美。

    你对哪个城市的夜生活最有印象?

    欢迎在评论里分享~

    也不要忘记给文章点个“在看”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上流UpFlow。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