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和田农民做的“乡愁”月饼好吃有颜卖得好
  • 和田农民做的“乡愁”月饼好吃有颜卖得好

    时间:2019-09-14 20:45:33  来源:  作者: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丁梅 张德龙摄影报道)1箱、2箱……1000箱!9月12日在乌鲁木齐市,当和田农民麦提亚森 ・ 麦提图尔荪和同伴,把1000箱和田土月饼送到客户手上时,日夜兼程驱车1400多公里的疲惫荡然无存。

    麦提亚森今年36岁,来自和田地区和田市吉亚乡夏克买里村。一直种地、打工的他,今年转行开了一家食品加工厂,生产和田土月饼等特色糕点。

    “厂子才投产1个多月,就创下了超过15万元的销售额!”谈及最近非常红火的月饼生意,麦提亚森腼腆地笑了笑,用非常确定的语气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成绩的背后是几个月的辛勤付出。

    村里开了产业振兴“策划会”

    今年3月的一天,夏克买里村开了一场关于乡村产业振兴的“策划会”,乡亲们感觉特别新鲜。

    原来,新疆工程学院驻夏克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带头人,为“乡愁”主题特色乡村观光休闲产业出谋划策。这是一个关乎村民“钱袋子”和幸福生活的“策划会”,与会人员畅所欲言,麦提亚森也说出了萌生已久的想法――办厂生产和田特色糕点。

    在那次会议上,夏克买里村确定了11个“乡愁”主题特色乡村观光休闲产业项目,包括窝窝馕生产基地、糕点生产基地、蜂蜜生产基地等。其中,糕点生产基地就设在麦提亚森筹划的食品加工厂。

    随后,新疆工程学院驻夏克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帮助麦提亚森注册公司,设计商标、包装,联系设备、建设厂房、培训员工,并帮他在和田市联系到一家糕点店,用2个月时间学习各色糕点制作技术。

    今年7月,经过充足的前期准备,麦提亚森创办的和田市民欢食品加工厂正式投产,以和田土月饼为主打产品,同时生产其它富有和田特色的糕点。

    和田土月饼是和田地区独有的一种月饼,类似于广式月饼中的五仁月饼,但没那么油,馅料也进行了调整。和田土月饼用鸡蛋、牛奶和面做皮,用核桃仁、玫瑰花酱、面包渣、蜂蜜、葡萄干等做馅,酥而不碎、甜而不腻,大颗的核桃仁带着干果香,非常可口。

    近几年,和田土月饼以其独特的口感和营养价值走俏和田、乌鲁木齐等地。麦提亚森从和田地区常常顾客盈门的月饼铺子看到商机和希望,当他如愿以偿拥有自己的食品加工厂时,便用心挑选食材,严把每一道工序,为消费者生产放心、可口的美味。

    产业与“乡愁”齐飞民欢喜

    麦提亚森生产的和田土月饼,起初就放在自家的店面里零售,深受附近村民欢迎。后来,中秋节临近,新疆工程学院驻夏克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各种渠道帮麦提亚森宣传推广月饼。

    7月以来,麦提亚森一直在接订单,有一天在6个小时内就签下7万多元的订单。“厂里一开始聘了15位村民当固定员工,后来订单太多,又临时聘了15人专门做包装。”麦提亚森说,生意这么好,他会给员工们加提成、发奖金,让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新疆工程学院驻夏克买里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杨磊说,他们在村里寻找了和田土月饼等具有“乡愁”特征的产品,打造了“乡愁”主题特色乡村观光休闲产业项目。经过几个月的发展,夏克买里村主干道两旁,特色农副产品展销区、窝窝馕生产基地、糕点生产基地、蜂蜜生产基地建成运营,产品销往和田市各商场、超市。

    此外,夏克买里村的薰衣草观光基地、乡村民宿、白杨健步大道、林下养鹅基地等项目也将建成。“今后,集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特色‘乡愁’主题乡村旅游产业,将成为夏克买里村经济发展新动能。”杨磊说。

    “我们村的人,现在的心情就像我厂子的名字一样,民欢!”麦提亚森说,现在只要你有想法、勤快,就有机会发光发热,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了农民闯事业的机会和勇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