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纪委管 “秤” 把千岛湖鱼头称得更准
  • 纪委管 “秤” 把千岛湖鱼头称得更准

    时间:2019-09-11 18:40:26  来源:  作者:

    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就知道鱼的重量。

    秤的全貌。

    记者郑莉娜通讯员毛勇锋鲍宇晗

    在千岛湖淳鱼销售中心码头中间矗立着一个长臂装置――一杆称活鱼的巨型“秤”。仔细一看,这杆秤由一个控制室、一个高铁架、两个沥水篮、两条长水槽等部件组成。

    用这秤称鱼的过程非常简单:工人把鱼放入进水槽,鱼会游入沥水篮,沥水篮上升到铁架顶部水自动沥空,之后沥水篮翻转将鱼放在秤上称重,称完后秤斗闸门打开,鱼再顺着出水槽游进配送车。一车装满,就会一键生成发货清单并打印,整个过程一目了然、一清二楚。

    不过有趣的是,这杆称量千岛湖有机鱼的秤,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市场监管局、工商局等部门制作的,而是由淳安县新安江生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纪委“整”出来的。

    人工过磅计量“有猫腻”

    淳安县新安江生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企业,淳鱼销售中心则是其下属企业。后者是千岛湖有机鱼的唯一销售方。“我们去年销售千岛湖有机鱼4000多吨,高峰期一天可以卖5万多公斤”,淳鱼销售管理负责人桑传其说。

    开发集团纪委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时,发现了淳鱼销售中心存在问题:鱼品损耗率偏高、客户投诉率高、关于计量问题反映多。“还有人向集团纪委反映个别党员干部借称重收受好处。”开发集团纪委书记彭方有说。

    “以前,销售中心起鱼、称重、装车全是人工操作,一天几万公斤鱼,工作强度大,需要的工作人员多,称重随意性也大。关系好的,手松一松,少称几公斤的;关系不好就紧一紧,缺斤短两。”淳安县新安江生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内审室主任章德三介绍说,“不要觉着少,因为鱼的销量大,一年下来数字也不小。”经过调查,确实存在司磅员、销售员、客户相互勾结在称重上做文章、收受好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开发集团纪委随即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分。

    科技让监督执纪的“秤”更准更智能

    “鱼品销售称重环节,是一个比较突出的廉政风险点,250公斤鱼可以称成240公斤,称一次国有资产就流失了几百元,有人也在借此谋利。这种重量误差很难事后核对,派人每时每刻现场监督也不现实。”彭方有说,开发集团纪委也在思考有没有更有效的监督手段。

    “是否可以研发一套自动称重计量设备,尽量减少人为因素,用技术手段加强监管呢?”开发集团纪委专门向集团党委汇报并提出了相关建议,集团党委采纳了这一建议,随后投资60万元,前后用了两年时间进行研发试运行,2018年底,几经完善的“渔业转运测重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这套系统是我们公司自行研发的,是国内首创的活鱼全自动转运计量系统,我们已经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在称鱼现场,桑传其介绍说,工人只需要把鱼放入进水槽,后续称重、计量、装车等过程由系统全权控制,所有数量自动采集、打印、归档并全程录像,工作人员点点鼠标就行了。“这系统一出来,鱼品损耗率就明显下降,现在每年光这块就为公司增收100多万元,而且客户投诉也减少了――自从用了这杆秤,再没人来反映过重量这个问题。”

    “监督是纪委的第一职责,国企从事生产经营,廉政风险和监督重点与党政机关有所不同,我们结合单位特点,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才能让监督更有效,比如针对鱼苗采购环节采用标准仪、林场林木采伐销售实时监管等。”彭方有说,“新时代新要求,完善制度的同时,还要利用技术力量,让纪委监督执纪的‘秤’更准更智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