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流感和肺炎成老人致命“杀手”
  • 流感和肺炎成老人致命“杀手”

    时间:2019-09-11 18:39:55  来源:  作者: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刘庆英通讯员谢静)日前,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老年专项基金发起的,百家医院流感和肺炎疫苗接种推广公益项目启动会暨高层研讨会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接种流感和肺炎链球菌疫苗是目前预防老年人罹患流感及肺炎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

    据统计,中国老年人口中75%患有一种及以上传染病。而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对细菌、病毒的抵抗力较弱,容易患各种感染性疾病,尤其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中的流行性感冒(流感)和肺炎最为常见。老年慢性病患者感染流感或肺炎,不仅难以治愈,而且会加重原有慢性病症状,而慢性病病情加重进一步使感染恶化,增加死亡风险。但目前老年人群中的流感和肺炎接种率不高。

    “流感和肺炎是导致老年人相关疾病发生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但我国大部分地区流感疫苗及肺炎链球菌疫苗接种率比较低,个别问题疫苗的出现让人们担心疫苗的安全性,拒绝疫苗接种。”会上,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科主任医师李小鹰介绍说,这对于传染病防控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问题疫苗事件最可怕的后果是人们不再接种疫苗,疫情很可能接踵而来,而这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TO)列为“2019年全球卫生面临的10项威胁”之一。

    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高海青教授介绍,每年冬天医院接诊的流感和肺炎病人数量都很庞大,其中肺炎危害最多的就是老年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来看,流感疫苗及肺炎链球菌疫苗总体上是安全的,部分接种者会出现注射部位疼痛、肿胀和红斑等轻度的局部反应,但很少发生严重的全身不良反应。

    而由于流感病毒和肺炎链球菌基本上每年都要发生变化,流感疫苗和肺炎链球菌成分每年都需要更新,不管是通过自然感染还是接种疫苗获得的抗体,都有可能对新流行的流感及肺炎链球菌病毒株失去保护作用,因此,流感和肺炎链球菌疫苗每年都需要接种。另外,流感疫苗接种后的抗体滴度在接种6-8个月后逐渐下降,一年后的抗体水平就可能无法提供保护,这也是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的原因。

    此外,老年人对流感和流感预防还有一定误区,容易将流感跟普通感冒混淆。对此,会上有专家提醒道,一旦得了流感,会出现高热等严重全身症状,而且病程比较长,老年人每年应在流感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