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爱国月饼”中秋节前卖断货,“美心”月饼销量店均增长20%
  • “爱国月饼”中秋节前卖断货,“美心”月饼销量店均增长20%

    时间:2019-09-11 18:39:51  来源:  作者:

    今年中秋月饼市场接连出“意外”,在香港品牌寸土必争的华南市场,因品牌创始人后人相异的行为,两大香港月饼在内地市场上演了“冰火两重天”戏码。

    9月9日,记者从广州部分零售企业获悉,上周香港知名的美心月饼突然在网上走红,被网友们喻为“爱国月饼”而受到抢购,现该品牌多款畅销月饼提前售罄。

    另一知名香港品牌月饼“大班”,则自8月31日下午起,陆续被线上线下零售渠道下架、撤市,至今其内地总代理公司和香港大班西饼总公司仍焦心于如何处理退货事宜。

    有业内人士分析,香港大班月饼在内地市场被消费者抛弃,其后能否存活尚是未知数。

    美心月饼成“爱国月饼”受追捧 多款产品脱销

    9月8日下午,记者在天河区华标广场的美心西饼店铺看到,在售的美心月饼均以6.6折的优惠价销售,其中原价450元的流心奶黄月饼折后价为297元,传统双白双黄莲蓉月饼原价420元折后277.2元。该店店员表示,目前月饼货源紧缺,除传统双白双黄莲蓉月饼及七星伴明月冰皮月饼有现货,其他月饼均需通过电话或到店预约,2天后才能拿到货。 “这几天美心月饼销量很好,尤其是9月7日,很多市民冲着‘爱国月饼’来买。”广州东山百货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香港知名的大班月饼下架后,不少人改道选购美心冰皮月饼。据其透露,该公司两家门店的美心全系列月饼,销售量同比增长8%。

    另一家广州零售企业亦表示,该卖场内的美心月饼受到消费者追捧。“今年美心新上市卡通系列月饼,其中漫威和迪士尼款受到很多年轻消费者喜欢。” 盒马广东月饼采购负责人肖园告诉记者,像该品牌一款钢铁侠系列的月饼吸引很多粉丝来购买,“目前钢铁侠和迪士尼系列的美心月饼已经提前售罄了。”

    该人士称,美心品牌月饼的传统款今年依然受消费者欢迎,对比去年同期,整体美心月饼销量店均增长20%。

    在中秋来临之际,香港知名月饼品牌“美心”在网上走红,被网友们戏称为“爱国月饼”,源于近日该品牌创始人伍占德的长女伍淑清的爱国爱港行为,令人敬佩。近日,面对罢课行动,中华基金中学创办人伍淑清公开表示,不容许任何政治风气入校,不同意教师、校工罢工或学生罢课,称会勒令参与罢课的学生退学、辞退参与的教职员。

    “乱港”分子闻言后,放言要声讨、抵制伍淑清及美心集团。

    此事引起不少网友激愤,他们纷纷以购买美心月饼的实际行动来声援伍淑清及其美心集团。

    “全线月饼产品库存告急!” 9月9日下午,记者从天猫平台上的香港美心旗舰店看到,其中该品牌的流心奶黄月饼礼盒、双黄豆沙/五仁月饼礼盒、猫山王榴莲冰皮月饼等均已售罄下架,而售价328元/盒的双黄白莲蓉月饼礼盒,月销售5000+,陈皮豆沙月饼礼盒月销量2.5万盒。有网友还留言说,“爱国月饼,好吃!”

    供应商:每盒上调10元早已定,非因抢购所致

    “我们也没想到今年中秋前夕,美心月饼销售这么火爆,获得’爱国月饼‘称号,很意外!”美心月饼一名内地供应商陈军(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广东是香港美心月饼的重要市场,至今为止,该品牌月饼多款产品虽已脱销,但因生产早有计划,不可能临时扩产追加投放市场。

    “‘爱国月饼’事件对该品牌月饼销售有促进作用,但更重要的是它本身品质、品牌形象过硬。”上述人士透露,该品牌月饼今年在内地销售量同比增长30%,增速比过去几年都要高。

    记者留意到,部分美心月饼畅销产品在市场,因需求激增而出现售价上调现象。广州有零售企业向记者证实,今年美心品牌月饼零售价确实有所上涨,平均每盒上调10元。

    对此,陈军解释称,今年该品牌月饼调价主要是因为港币兑人民币的汇率提高所致,并非因“爱国月饼”遭抢购而致,而且早在该事件发生前,该品牌的月饼价格体系就已定好,非临时调价。

    香港大班月饼被抛弃,内地市场或全军覆没

    曾与香港美心月饼齐名的香港大班月饼,今年却因该品牌创始人之子郭勇维在社交平台发表不当言辞,而在内地市场受到抛弃。

    记者从广州部分商超获悉,从8月31日起,他们就已下架大班月饼,现没有在售。暂时也未收到已买大班月饼消费者的退货。

    “我们正在与香港大班公司协商如何处理被退货的月饼!”9月4日上午,香港知名月饼大班冰皮内地总代理――广州市永桦盛商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目前,该品牌月饼已经在京东、天猫等大型电商以及线下商超陆续下架。

    9月2日晚,广州市永桦盛商贸有限公司在微博发表声明喊冤,声称“对于此事在发生之前毫不知情”。据该公司有关人士说,现时国内退回的大班月饼数量庞大,但又不能再退回香港,退货可能就是就地销毁。

    9月4日中午,记者再次联系大班月饼内地总代理广州市永桦盛商贸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吴浩田,他表示,关于香港公司方面是否会对该公司和消费者进行赔偿的问题,他们一直在洽谈中。“评论我一直在留意着,接下来我们有待商谈中,有进一步消息我会再对外声明的。”

    香港大班西饼公司和大班内地总代理公司一直没有透露此次事件对该公司造成多大损失,但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损失肯定很大,无法估量。”

    据该人士介绍,今年零售市场的动销期在9月1日,本来正是月饼销售旺季,然而大班月饼下架事件刚好发生在这期间,这表明大班月饼在零售市场是全军覆没。“根据往年经验,大班在一家零售商超门店的销售额为100万-200万元,你算算,在全国、在华南有多少家门店曾销售它,这个损失有多庞大?”

    在中秋月饼销售旺季,香港大班月饼“消失”,其市场份额立即被其它品牌蚕食、替代,品牌形象在网民、消费者心中一落千丈。业内人士预计,以后该品牌是否还能在内地市场生存,尚待观察。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刘美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