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跟着主播“买买买”也有风险
  • 跟着主播“买买买”也有风险

    时间:2019-07-01 20:12:01  来源:  作者:

    全民直播时代,跟着主播“买买买”成了新潮流。大大小小的主播把摄像头一开,或是在镜头面前狼吞虎咽捎带吧唧着嘴,以示海鲜、小火锅、土特产等如何美味,或是高喊着“回馈各位老友”“全网最低价”推销各种服装、汽配产品、日用品,可谓热闹非凡。对此,新华网日前报道指出,随着近期电商年中促销掀起新一波“买买买”热潮,“直播卖货更是成为推波助澜的新兴方式”,然而天花乱坠的直播营销背后,部分网购产品的退货难、投诉难问题日益凸显,“跟着主播‘买买买’并非毫无风险”。

    本质上说,“跟着主播‘买买买’”制造了一种虚幻的消费体验。传统的线下实体消费,人们走进店里或是可以通过试穿试吃等亲身体验,或是可以查看商品的标签、说明书作为决策参考,而到了视频直播间,却把这些事情都交给了主播。看似镜头内外,主播和观众之间只有不到半米的距离,但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不同,造就了消费体验的千差万别。例如,就算直播试吃的海鲜是美味的,但邮寄到消费者手中的是否同一批次、同一产品,是无从保障的。

    让新消费方式更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中之重是消费者权益保障也要跟得上。这固然需要消费者在“跟着主播‘买买买’”时多一些理性,切忌盲目跟风,在交易过程中要注意保存好相关凭据;更要完善各种制度机制,加大对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惩处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张东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