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脖子后面的“富贵包”可能是个“夺命包”
  • 脖子后面的“富贵包”可能是个“夺命包”

    时间:2019-07-01 20:09:04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柯静通讯员王婷吴婧)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脖子后面有一个“大包”的人,因为大多数是那些比较“富态”,体型较胖的人会有,所有老百姓(603883)通常叫它“富贵包”。

    但“富贵包”可能是个“夺命包”。浙江医院推拿科副主任陈鹏说,失眠、驼背、心律不齐,可能都和这个包有关。

    怪病症状和这个“包”有关

    这几年,60多岁的刘先生(化名)吃尽了苦头,辗转于各家医院,做了很多检查,但是老毛病却一直得不到缓解。刘先生睡眠质量不好,容易惊醒且多梦;呼吸不畅,常常觉得透不过气来,还有头晕。“我去过不同的医院,不同的科室检查过,也没检查出什么问题。”刘先生说。

    一筹莫展的刘先生找到了浙江医院推拿科副主任陈鹏。一看到刘先生,陈鹏就观察到了他身上的显著特征:脖子后面,有个巨大的鼓包!“刘先生睡眠、呼吸等一系列问题,都有可能是这个‘富贵包’引起的。”陈鹏副主任说。

    几次治疗后,刘先生的“富贵包”小多了,之前那些怪病的症状也缓解了不少。

    “富贵包”其实是“夺命包”

    在医学上,专家认为“富贵包”其实是“夺命包”。陈鹏解释,“富贵包”位于颈椎第七节,也就是大椎穴附近,大椎的不通,会堵塞七条经络。“富贵包”越大越严重,会出现驼背等外形变化,颈肩背部肌肉的酸痛、僵硬,还会有胸闷心慌、失眠、心跳减速、心律不齐、血压问题等。不仅不美观,还会出现一系列颈椎病病症。

    在门诊中,陈鹏经常接诊因为脖子或颈椎不舒服的年轻人,一看,他们脖子后面已经悄悄隆起了“富贵包”。

    前阵子陈小姐来求诊,她脖子不舒服好久了。陈鹏说,那是个高高瘦瘦的女孩,长期伏案工作,每天看手机时间长达8到10个小时。“年轻人‘富贵包’的出现,跟经常低头看手机有非常大的关系。尤其是女孩子,长了‘富贵包’后,不仅健康受到影响,体态也会发生变化。”陈鹏说。

    摸摸脖子学会自检

    “富贵包”最明显的就是后背大椎穴处凸出很大的包块,一般分为单纯脂肪垫型、颈源性包块。

    “单纯脂肪垫多见于中老年人,可能和以往频繁的挑担子磨损、扭痧等有关,颈源性包块是由于颈椎曲度变化以后力学失去平衡,代谢不畅引起的瘀堵产物。”陈鹏说。

    专家建议,也可在家自检,对着镜子看一看,摸一摸。如果出现含胸,微驼背,失眠多梦,晨起头脑不清,不明原因反复落枕,头发出油、脱发,脂溢性皮炎,不明原因的心率不齐,莫名其妙的高血压,这些症状中的一种或几种同时出现,就应该引起这方面的重视了。

    陈鹏认为,年轻人出现“富贵包”,跟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罪魁祸首”就是手机,经常低头,会引起颈椎曲度发生变化;驼背也会引起颈椎曲度发生变化;骨盆倾斜,脊柱为平衡重心,曲度发生变化;大椎穴受寒后淤血不通……这都是“富贵包”形成的原因。

    陈鹏建议,平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运动,避免长期低头,保持颈部经常活动。保持正确的坐姿,不要弯腰驼背,不要经常跷二郎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