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对老爸多份关爱,这项检查记得做
  • 对老爸多份关爱,这项检查记得做

    时间:2019-06-16 19:08:39  来源:  作者:

    为迎接2019年父亲节,南京鼓楼医院泌尿外科依托专科优势,再次开展“感恩父爱-呵护生命腺”大型义诊活动。记者了解到,鼓楼医院泌尿外科今年计划联合南京20个社区对3万名50周岁以上男性进行免费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筛查,截至目前有近1.5万男性接受筛查。

    PSA大于4就要当心了

    今年3月份,家住江心洲63岁的肖先生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因“体检发现PSA升高”接到了鼓楼医院进一步检查的电话。随后,老人经过再次抽血PSA检查,结果依然显著偏高。经过核磁共振和穿刺,最后确诊为前列腺癌早期。

    “接到电话,我都不敢相信,”宋先生说,自己平时身体很好,没有任何感觉,幸亏体检及时发现,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该院泌尿外科主任郭宏骞介绍,一般来说,PSA大于4ng/ml需要到泌尿外科专科就诊,而肖先生的PSA达到了17。

    经过精心的准备,老人被推进了手术室。经过“机器人医生”辅助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2个半小时后,肿瘤被成功切除。术后第一天,肖先生即可进食,顺利下床活动。

    筛查1.5万人确诊130例

    郭宏骞介绍,2018年,该科共选择了南京16个社区将近7000人进行前列腺癌PSA抗原筛查,其中835人异常,最终经过穿刺确诊的有75人,阳性1.03%。也就是说,100个里就有1个患前列腺癌,远超教科书上的发病率。

    今年以来,已经筛查了1.5万,共确诊130例,有的出现了血尿,有的甚至已经骨转移。郭宏骞告诉记者,以前,大家都觉得前列腺癌在欧美比国内高发,实际上随着检查技术的进步和居民对健康的重视,这几年国内前列腺癌发现是越来越多了。郭主任提醒,前列腺癌发病人群已开始年轻化,吸烟、不良生活习惯以及三高等代谢综合征都是前列腺癌的高危因素,因此控制饮食以及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预防前列腺癌非常重要。另外,如果有家族病史的人,比如父亲有前列腺癌或母亲有乳腺癌,最好45岁开始就每年做筛查。

    20家社区医院也可免费筛查

    年龄在50岁以上的市民可带身份证前往鼓楼医院及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检查。

    免费筛查地点:南京鼓楼医院1号楼18楼,联系人:梁护士,预约电话:025-68182863(周一-周五,上午8:30-11:30,14:30-17:30)。

    20家免费筛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宁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心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雨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止马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秦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玄武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幕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央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善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阅江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朝天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蓝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宁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通讯员王娟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蔡蕴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