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公交频繁调线为哪般?
  • 公交频繁调线为哪般?

    时间:2019-06-11 19:00:52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金可

    5月27日起,快速直达专线181增发车次;5月25日起,广安门货站公交站西移50米……这样的公交线路调整通知,您一定不会陌生。据市公交集团统计,从2017年至今,市公交集团已“开调延”线路共342条次。其中新开60条次、调整215条次、撤销48条次,调整营业时间43条次。通过线网优化,增加199.7公里地面公交线网覆盖,方便762个小区居民出行,削减重复线路长度1283.1公里。

    公交频繁调线,到底是为哪般?

    需求导向的加减运算

    去年11月1日,公交开通快速直达专线188路,它主要服务黄村及沿线居民前往亦庄工业园区上下班。今年3月12日,188路双方向取消兴丰街南口、博大大厦、同仁医院亦庄分院3站,同时增设清源西里、金星西路口南、天华北街东口、荣京东街中路4个站位。

    刚运行不到半年,线路为什么这么调呢?“线路长”客三分公司运营部葛仁君介绍,188路刚开通后工作人员发现,每天在亦庄桥南站上下车的乘客都很多,但这附近并没有写字楼。工作人员询问乘客得知,天华北街东口周边不仅有地铁站,而且写字楼和商业设施多。之前天华北街东口没站,乘客只能从最近的亦庄桥南站下车,走近2公里赶地铁。

    除了这里,化纤俱乐部站上下车的乘客也向车队反映,清源西里小区正好在化纤俱乐部和枣园路口北两站之间,居民出门还需再走十分钟坐公交,不太方便。收集乘客反馈后,车队调整了行车路线,从以前走亦庄西环北路,改走亦庄北环西路,增设天华北街东口站。同时,在化纤俱乐部和枣园路口北之间增设清源西里站。取消的三站,都有相应替换措施。现在,虽然行车路线比较迂回,但沿线乘客都知道“专线直达188路方便”,这让车队很满足。

    记者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近十年来,全市公交车辆总数被限制在一定规模且不得突破,在地面公共交通资源总量不增的前提下,需要通过剥离市区重复线路、与轨道交通长距离并行的线路,来满足新建道路、新建居民小区、公交覆盖薄弱区域的出行需求以及夜间出行、多样化服务、京津冀区域出行等不同需求。

    另外,根据交通部门数据测算,公交客流按职住特点划分显示,三环―六环间居住人口较多,北部天通苑―回龙观地区居住人数最多,约150万;而五环内工作岗位分布较多,CBD、中关村(000931)、金融街(000402)区域岗位最为密集,合约230万。公交人群早晚出行特征明显,早晚高峰4小时出行约占全天出行的45%。公交出行的区域、时间特点,也促使线网优化中考虑“打造快线”,以加强外围地区与中心城区快速交通联系,比如解决回龙观西部地区十万居民出行需求陆续开通快速直达专线等。

    围着地铁调线路

    2018年12月30日首车起,北京公交集团一口气调整了25条公交线,有新开线路,也有增加调整中途站位等,都是为了配合新开地铁线接驳换乘。

    为配合地铁6号线田村―金安桥区间开通,336路、977路、977快等沿线7趟公交车均增设“金安桥东”东行站位。这一来,沿线居民上班时间节省了不少。

    交通部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890.4万人次,较去年的1029.6万人次减少139.2万人次;而工作日轨道日均客运量1160.7万人次,较去年的1113.3万人次增加47.4万人次。

    公交集团线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轨道交通的发展,必然需要地面公交进行线网优化。近年来,北京轨道交通平均每年开通3到4条新线,客运量以每年100余万人次的速度增长。轨道交通的快速增长,势必分流地面公交的客运量。例如8号线南段开通,影响BRT1(快速公交1线)的客运量,下降了25%。而另一方面,轨道交通新站产生的大量接驳换乘需求,需要公交去填补。

    围着地铁跑,成为近年来公交调线的主要特点。比如本身就会出现常规限流的地铁4号线、5号线、13号线,因客流量大,需要公交为其分担;而像地铁2号线、10号线这样的环线地铁,因其交通环境拥堵且客流分散不易组团等特点,仅需沿线公交适当承担接驳等工作。

    市交通委公交处相关负责人还发现,公交客流需求呈现出组团特征、走廊特征。像京通快速、房山进京的京港澳高速等,都属于“走廊特征”明显的道路。而像CBD等热门商务区、郊区城镇及新兴小区等,这种由核心覆盖周边范围的区域则“组团特征”明显。在这些区域,地面公交可承担起实现组团内、走廊沿线出行的任务,负责把客流汇集到轨道沿线站点,以及轨道无法覆盖、能力不足的区域。

    “下岗”跑不快的大长线

    “撤销522路,削减低效线路。撤销专34路,削减低效线路。”在公交线路调整中,有一些线路被裁撤。而公交线路的裁撤,也最容易引发争议。经常有乘客表示“我坐了很久的车,怎么突然没了?”对此,公交公司回应称,线路裁撤是削减低效线路,裁撤线路均有替代线路。

    去年7月本市9条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其中专110路被撤销,线路走向由调整后的373路替代。而373路合并专110路后,优化整合复兴路沿线重复线路,同时增加田村山南路中段地面公交线网覆盖,方便武颐嘉园、金隅瑞和园等小区居民的出行。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优化围绕“减重复、增覆盖、便接驳、提运速,发展微循环、丰富多样化”等原则开展。在轨道交通成网前,地面公交通过大量开辟线路,承担着城市交通体系中的主体和骨干作用。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道路交通拥堵日趋严重,一些行驶距离过长、周转速度慢的线路已不适合公交运营和市民出行的需求,因此需要予以优化。

    “线上线下结合”使公交多样化

    交通部门表示,北京今后的重点是持续建立以枢纽、居住就业等重要节点为切入点的骨干线网。快线主要承担跨区出行服务,可在快速路、主干道和承担城市交通功能的高速公路上布设。普线公交则在主干道和次干道运行,承担相邻区域间的出行服务。同时,布设在区域内出行的支线公交,承担居住区、商务区等人员密集区及轨道接驳服务的微循环线,以及多样化线路和夜班线路。此外,本市还将在回天地区开展示范走廊试点项目,通过调整公交线路换乘节点,增加及调整如专用道、信号灯等配套补充设施,提高公交运行速度和准点率等。

    同时,线路调整还受场站、道路、充电设施等资源供给、布局,新能源车服务能力,公交专用道等多因素的影响。

    承担“北京市地面公交发展保障机制与政策”课题的欧国立教授也建议,除了线网调整,还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使公交更便捷。线下服务好常规公交的偏好群体和特殊人群,如老年人等,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线上加强个性化需求的服务征询和预订,完善定制公交、微循环,拓展诸如“职工通勤班车”“学生上下学专车”“会展专车”等新项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