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毕业季”来临 住房租赁市场将迎旺季
  • “毕业季”来临 住房租赁市场将迎旺季

    时间:2019-05-18 14:47:42  来源:  作者:

    本报见习记者刘伟杰

    5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几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发现,受3月份市场需求集中释放和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4月份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的各项指标均有所下滑,市场回归平稳状态。

    “经过春节后一个多月的交易,春节前北京新房市场积攒的限竞房和共有产权房供应以及二手房市场积累的刚需客户都得到了大量的消化,新房后续供应减少、二手房需求减少带来了市场降温。”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某分公司销售总监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收紧预期也抑制了市场升温态势,特别是4月12日国管公积金新政落地后,从商业贷款到市管公积金再到国管公积金,北京楼市已全面实施“认房又认贷”。

    该人士表示,北京房地产市场近三年都在春节之后经历了明显的“升温――降温”过程,市场总在春节之后进入快速升温和舆论热炒状态,进而政策开始收紧,市场转而趋稳。近三年的政策和市场走势表明,国家“房住不炒”的基本原则不会动摇,政策的调控措施仍有储备,市场热炒将大概率带来政策加码,北京作为全国楼市标杆不会有太多的房价上涨空间,市场将逐渐呈现温而不热的稳定状态。

    对于住宅租赁市场,该人士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受返京人潮支撑的春季租赁旺季正慢慢消退,4月份北京住宅租赁交易量也循例环比下降,呈现出与以往历年相同的趋势。另外,4月份北京平均租金环比小幅上涨,租金整体保持平稳。

    “3月份历来是北京住宅租赁交易的高峰,4月份交易量的下滑在情理之中。”我爱我家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北京常住人口连续两年负增长,租赁需求随之小幅缩小,供需矛盾得到缓解。近两年来,北京政府大力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鼓励租赁住房建设,供给端管理渐有成效;加上2018年以来北京房价回调,租金回报率回升,综合效应带来了当前北京租金整体保持稳定的局面。

    不过,虽然平均租金变化不大,但支付高租金段的租客占比在持续扩大,租户租房支出呈现出增长态势。我爱我家研究院告诉记者,各区租金价格有涨有跌,并未出现全域租金下跌的情况,且租金上涨区域的涨幅基本较下跌区域的跌幅更大。另外,4月份北京热门商圈涨跌比例约为5:4。

    整体来看,当前北京租金确实保持平稳,涨幅比以往是有收窄,但离“倒春寒”还有很远距离。我爱我家研究院认为,随着毕业季的到来,住房租赁市场即将迎来今年的第二个旺季,交易量会有较大的上升,而租金水平则有望进一步保持平稳或者小幅上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