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财・发现】大数据揭秘:五一小长假旅游消费“热”在哪?
  • 【财・发现】大数据揭秘:五一小长假旅游消费“热”在哪?

    时间:2019-05-08 18:51:08  来源:  作者:

    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2019年“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亲子、研学等形式的家庭游成为热点,拉动了文化、休闲、餐饮、乡村等消费。文化和旅游消费额在501到1000元之间的旅客比例最高,占38.0%,较清明假期提高1.2个百分点;旅客平均外出停留时间为2.25天,较清明假期增长9.5%。

    都去哪:国内游热度不减 出境游曼谷人气最旺

    与去年相比,出境游火热是今年“五一”小长假突出特点之一。本身为期4天的假期,加上“多请一天假可休5天”或者“请3天假可拼8天”等攻略,使消费者有更宽裕的时间出国旅行。

    面对“加长版”小长假,出境旅游快速升温。根据携程机票大数据显示,29%的旅客出游时长在4到6天,25%的旅客在6到8天,仅9%的旅客超过8天。

    在出游时长超过5天的旅客中,出境游占比颇高。据大数据分析,“五一”出境游TOP5目的地分别为曼谷、新加坡、东京、大阪、吉隆坡。

    对于曼谷成为今年“五一”假期最热门的境外游目的地,有分析认为与“泰国再次延长免落地签时间”有关。泰国此举直接引爆泰国旅游市场,线上和门店预订热情高涨。

    不仅是出境游,国内游热度也居高不下。数据显示,“五一”人气最旺的十大国内游飞行目的地分别为北京、厦门、重庆、上海、西安、成都、杭州、昆明、广州、贵阳。

    谁在游:80后、90后占比过半 北上深位列出行榜三甲

    哪些城市的旅客最喜欢“五一”出游?根据去哪儿网统计,十大热门出发地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杭州、武汉、天津、重庆、南京。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一二线城市,来自宜宾、包头、嘉兴、湖州、台州、赣州等三四线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140%,“90后”小镇青年贡献颇多。

    从旅客年龄结构来看,“90后”以30%的占比,成为“五一”出游的中坚力量,“80后”紧随其后,在出行总人数中的占比为27%,二者合计占比过半。同时,“00后”占比在快速提升,已达7%,位居第4位,“60后”和“70后”占比分别为6%、21%。

    “五一”期间,全家出游占据主流。携程机票大数据还显示,“五一”儿童票在总预订量中的占比为10%。

    晒账单:“50后”最舍得花钱 北京人均超3000元

    根据携程统计,在各年龄段的花费上,“50后”成为最舍得花钱的人群,单次旅游人均花费达到了3629元。

    从地域划分看,北京、杭州、上海、福州、深圳、天津、青岛、太原、宁波和南京,这十座城市“五一”旅游单次国内游人均花费超过2600元,其中北京超过3000元。

    在出境游方面,北京出境游人均花费超过了7000元,大连、太原、西安和上海紧随其后,人均花费也超过了6000元。(刘绪尧 综编自央广网、《新京报》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