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楝花风”开了 又是春去夏来时
  • “楝花风”开了 又是春去夏来时

    时间:2019-05-04 22:52:16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石承承)“花信风,梅花风最先,楝花风最后”,“楝花风”一吹,春天就要离去了。偏偏春天“倔强”得很,好赖在小长假的后半段,依旧“暖风熏得游人醉”。

    “苦楝的花开了!”昨天一大早,宁波市植物园园艺部高级工程师徐绒娣就给记者发来微信。

    “楝花会散发出一股独特的香气,非常好闻。”徐绒娣对苦楝情有独钟。不过,这种天性喜湿,多长于河边,有些“离群索居”的植物,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熟悉。

    又美又香的苦楝,为何落得不受人待见的“下场”?这多半跟它的习性有关,根皮、茎皮都带有毒性,尤其是果实毒性最强,连牲畜鸟禽见了都要退避三舍。

    在我国古代,以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个节气。每年,从小寒到谷雨这8个节气共有24候,每候都有某种花卉开放,于是就有了"24番花信风"之说,即带有开花音讯的风候。

    其中,最后一个节气谷雨的花信风分别是:“一候牡丹、二候荼蘼、三候楝花”。“楝花风”吹,意味着春天已悄然接近尾声。毕竟,再过三天,我们即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在天文学上,立夏的到来,意味着夏天的开始。

    再来看看“五一”小长假的后半段――

    今天我市晴到少云,看来阳光大有越发灿烂之意,明天多云;今明两天我市吹得都是和煦的东到东南风,午后大有“熏得游人醉”的架势;白天的气温继续小幅上扬,预计在25℃左右;倒是最低气温有些“萎靡”,停留在11℃,无力反弹。

    “五一”小长假结束后,我们将迎来一段多阵性降水的天气;白天的最高气温也将从5月7日开始有短时间的回落,预计仅有20℃左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