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枣核导致肠穿孔 医院一周接诊三例
  • 枣核导致肠穿孔 医院一周接诊三例

    时间:2019-05-04 22:52:13  来源:  作者:

    吃葡萄可以不吐葡萄皮,但是吃红枣一定要吐枣核!记者昨日从国科大华美医院(宁波二院)了解到,医院外一科在短短一周内,连续接诊了三例吞食枣核导致肠穿孔的患者。医生提醒,各种果核尖利,吞食后很可能划伤消化道,乃至造成梗阻,日常饮食千万不要“囫囵吞枣”。

    □通讯员张梦莉

    记者孙美星

    小小枣核竟扎破小肠引发腹膜炎

    “没想到,小小一枚枣核,噶厉害!”躺在国科大华美医院外一科病床上,今年50多岁的李女士有点后怕。几天前她因为误食一枚枣核,导致肠穿孔、腹膜炎,辗转就医,做了手术才转危为安。

    红枣具有滋阴补阳、养气补血的功效,李女士一直很注重保健,经常炖上一锅红枣汤喝。几天前,与往常一样,李阿姨又煮了一锅红枣汤,红枣炖得软烂香甜,下午喝了满满一大碗。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她的肚子就开始疼了起来。

    李女士到附近医院就医,医生怀疑是阑尾炎,但是静脉输液抗炎治疗,情况却没有好转。第三天,肚子越痛越厉害,疼得她直不起腰,于是家人把李女士送到国科大华美医院就诊。

    医生通过CT影像检查发现,在李女士回肠末端,有一异物横亘在肠道,而且肠壁已经被刺破。“异物导致肠穿孔,引发腹膜炎,病人情况很危险,必须尽快开刀取出。”外一科叶华副主任医师当晚就为李女士进行开腹手术,取出了折磨患者三天之久的“罪魁祸首”,原来是一颗长约3厘米的枣核。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个病区,60多岁的张大伯也因为枣核导致肠穿孔接受手术治疗。“枣核虽然个头小,但是两端尖锐。在人体弯曲的小肠中,枣核尖端很容易刺穿肠壁卡在某个部位,进而导致腹膜炎或肠梗阻。即便枣核最终排出体外,它在走走停停中会对胃肠道也造成了一定损伤。”外一科郑祺副主任介绍,最近一周,科室收治了3位因为吞枣核导致肠穿孔住院的患者。

    进食时不要粗心大意避免吞食异物

    “这件事情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特别是中老年人,吃红枣要特别注意。”国科大华美医院外一科陈平主任提醒,中老年人群本身就可能存在牙齿缺损、神经反射功能减退等情况,所以吃红枣前,不妨把枣核先剔除,防范于未然。

    其次,食用红枣的时候,不要与人聊天或者忙着干别的事情,容易分散注意力,导致误吞枣核。

    “病房里几天前还收治了一位40多岁的女士,就是因为一边聊天一边吃枣,结果误吞了枣核。”陈主任介绍,病人一开始还没把枣核放在眼里,以为可以很快排出。没想到第二天,病人就腹痛就医,这时枣核已经刺穿了肠道。

    此外,也有市民习惯把枣核长时间含于口中。这其中也暗含风险,稍不当心就会误吞,甚至误吸引起气道阻塞,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不要忽视小小的果核,建议市民在吃东西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避免枣核这类异物进入消化道。万一不慎吞入枣核,也可以进食韭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便将枣核安全排出。同时,也要密切观察,如果身体有任何的不适,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