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老年人运动是柄双刃剑 适量健体过度伤身
  • 老年人运动是柄双刃剑 适量健体过度伤身

    时间:2019-05-04 22:51:58  来源:  作者:

    专家名片

    林坚

    主任医师,浙江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治疗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康复医学会脑血管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副会长。从事康复医学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0余年,擅长脊柱脊髓损伤康复、脑卒中康复、骨关节损伤疾病康复及老年康复等工作,临床经验丰富,善于解决复杂、疑难的康复问题,承担多项省厅级课题研究,在国内康复专业领域享有较高知名度。

    专家门诊:周三上午(灵隐院区)

    名医门诊:周二上午(灵隐院区)

    商报讯(记者陈敏娜通讯员王婷吴玲珑)长久以来,各类保健品是中老年人渴望长寿的“最佳养生辅助”。不过,近日美国内科年鉴刊登了一项针对美国3万余人的研究,结果显示服用各类保健品对长寿并没有帮助。

    对于长寿,真正起到帮助的是什么呢?浙江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治疗中心主任林坚主任医师回答:营养和运动。营养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是长寿的基石;而多项医学研究亦证实,运动能力越强,死亡率越低。

    “实际上对于很多中国老年人来说,在运动这件事情上,要么不动,要么拼命动,结果往往很悲剧。”林坚说,任何运动都有其积极意义存在,均衡运动、适可而止、持之以恒是关键要点。如果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样的运动,不妨先做个体适能测定。

    肌肉越少的人越容易得糖尿病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开始衰退,咀嚼、消化功能减弱,导致营养摄入不足,肌肉流失严重。反过来,肌肉的流失也进一步加剧了老年人衰弱,并与多种慢性疾病发生直接关系,比如国人最常见的Ⅱ型糖尿病。

    “这么说吧,人体在吸收糖原后,分三个渠道代谢,50%供给大脑日常活动,15-20%供给肝脏做应急储备,剩下的30-35%则供给肌肉活动。通常肌肉这个‘仓库’需要胰腺分泌的胰岛素与肌肉细胞表面的物质发生作用,才能打开‘大门’,糖原才能顺利储存进肌肉中。而肌肉量越少,储存的糖原也越少,但胰腺拼命分泌胰岛素以抵抗糖原进入其他人体脏器,最后胰腺工作过度,无法继续分泌胰岛素了,糖尿病也就找上门来了。”

    林坚说,肌肉越少的人,相对患糖尿病的几率也就越高。而运动,一方面促进人体摄入的蛋白质转化成肌肉,另一方面能刺激肌肉细胞表面活性,促进肌肉顺利储存并消耗糖原。

    运动也要照自身实际量力而行

    虽然现在中国人越来越意识到运动与健康的关系,但很多人缺乏正确的健康观念,尤其在运动这件事情上,要么受周围人鼓动,随大流,不知道运动适不适合自己;要么突然头脑发热,热情高涨拼命动,一结束就得找医生。

    林坚曾遇到过一位过度运动者,70多岁,退休前是高校教师。由于长期独居,担心自己生病后无人照顾,需要保持健康,于是每天跑步。即便是大热天,他也坚持去操场跑上几十圈。

    一次出门跑步中,他突然倒在了跑道上。同伴拨打了120,将他送医后发现,老人是突发脑卒中,也就是俗称的“中风”。

    “老人个子不高,精干巴瘦,全身只剩下肌肉了。像他这样强度的运动,血管也会受不住而突然发生破裂。”林坚说,很多人都知道长久不运动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殊不知运动过度也会有同样的加速效果。

    老年人运动前先做这项测试

    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运动更多时候要遵循身体机能衰退的规律,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很重要。而且,运动也需要复合式,有氧、抗阻配合进行,不能只是简单重复单一运动。林坚强调,要把运动量控制在科学范畴内。这个时候,做一份“体适能测试”就很有必要了。

    简单来说,就是综合评估你的活动能力是否能够适应社会需求,并以此来制定针对性的运动方案。它包含4个重要指标:有氧能力、肌力、柔韧性、身体指数(BMI),通过测试老年人当前的身体状况,使老年人更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并采取积极有效的运动措施。

    一直以来,体适能测试需要到医院进行,不过近年来,智能设备的不断面世,让体适能测试开始“大众化”。从2014年起,林坚和他的团队就致力于推行体适能测试进入社区。

    “要让健康老人有质量的居家养老,要让患病的或失能半失能老人也能离床,提高生活质量,体适能测试的结果是具有非常高的参考意义。”林坚如此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