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丰台区启动校园食品安全“护蕾行动” “双长”陪餐制将开展试点
  • 丰台区启动校园食品安全“护蕾行动” “双长”陪餐制将开展试点

    时间:2019-04-11 18:51:19  来源:  作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0日讯 “同学们,现在是午饭时间,今天的小饭桌上,咱们班多了几名客人与我一起同大家吃午饭,大家欢迎不欢迎啊?”“欢迎!”4月10日中午,丰台区小井小学3年级1班,校长和家长代表与同学们一起,享用了营养又美味的午餐。

    “护蕾行动”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晓薇/摄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而校园食品安全事关下一代的健康成长,4月1日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已经正式施行,为进一步落实相关要求,守护好辖区学校(幼儿园)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据悉,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丰台区教委、丰台区卫健委在将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作为贯穿全年重点工作的基础上,还联合媒体、学校家长委员会启动了“双长”陪餐制试点、校园周边禁售“五毛食品”倡议、学生“营养食谱库”上线、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进校园等多项创新工作,调动各方的力量形成“共治”的合力,让万千青少年“共享”校园食品安全治理的成果。

    部门搭台校方唱戏 联手净化校园食品安全环境

    小井小学校长签订《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晓薇/摄

    4月10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丰台区小井小学,共同参加了食品安全校园行活动。活动期间,在执法人员、家长代表和媒体的见证下,由小井小学校长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就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控制、完善校长陪餐制等环节作出自律承诺。同时承诺对索证索票、温度控制、生熟分开、餐具消毒、食品留样、人员管理等六个关键控制点每日自检。随后,卢沟桥乡食药所常务副所长孙金华代表卢沟桥乡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发出倡导: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加大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在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禁止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三无食品”、“五毛食品”,为孩子们的茁壮成长、饮食卫生提供安全环境。

    “双员”共查,“双长”陪餐

    执法人员带领家委会委员对食品安全台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晓薇/摄

    11点整,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和小井小学家长委会委员一同来到了学校食堂后厨,后厨人员刚刚把主食从饼铛里拿出来,热气腾腾的烙饼飘着香气,南煎丸子、肉丝炒三丝、西葫芦豆皮、紫菜蛋花汤也都已出锅,执法人员带领家委会委员对食品安全台账、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施设备的运转情况、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感官性状和保质期、餐饮具清洁状况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就检查要点向家长们进行了介绍,执法人员还现场对蔬菜农残、餐盘洁净度等进行了快检,未发现不合格项目。随后家长们与校长一起回到了,3年级1班,开始了当天中午的“双长”陪餐时间。

    小井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从去年开始就在卢沟桥乡食药所的指导下,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家长开放日活动,由家委会委员和执法人员组成的“双员”检查组共同对学校后厨进行检查,今天已经是第四次进行联合检查了,今年启始,监管部门又对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学校就结合自身特色,进一步推出了“双长”陪餐制度,不定期邀请家长代表和校长一起,陪同学生午餐,在推进餐厅管理的“家校共建共享”的同时,也有助于了解学生们的饮食习惯,建立起感情,用心用情把好校园食品安全关。

    媒体、专家齐上阵,吃得安全更要吃得营养

    《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提到,学校应当根据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发布的学生餐营养指南等标准,针对不同年龄段在校学生营养健康需求,因地制宜引导学生科学营养用餐。同时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相关知识纳入健康教育教学内容,通过主题班会、课外实践等形式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让学生从吃得饱逐渐向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均衡转变。中国经济网食品频道推出了学生午餐“营养食谱库”1.0版,并于活动当天上线,中国经济网食品频道主编王城介绍:营养食谱将邀请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等权威机构的专家进行编写和审核,初步分为小学、中学两部分,之后会根据不同年龄进行细分,定期更新,学校食堂负责人可以借鉴食谱库内容搭配学生午餐,同时,我们与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的“食品安全校园行”活动已经开展了两年,今年我们将继续组织食品科普专家为辖区在校师生带来一堂堂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的“饕餮盛宴”。

    学生家长观看执法人员现场抽检过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晓薇/摄

    据悉,自“护蕾行动”开展以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实施了“三个”全覆盖,即大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检查全覆盖;校内食堂、校外订餐、周边食品经营检查全覆;线下实体经营和线上网络经营食品安全检查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检查全区学校食堂298户次,对20家校园食堂提出整改;检查校园周边餐饮、商超291户次,4家无证经营商户被立案查处;检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1户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5户次。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餐饮单位及送餐企业等的食品原材料进行食品安全抽检191批次,食品安全快检共计1365件,未发现不合格食品。

    同时,目前丰台区所有中小学118户食堂,托幼机构158户食堂的“阳光餐饮”硬件建设已全部完成,并均实现了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和通过视频实时观看后厨食品加工制作实况,进一步强化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社会监管,推进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社会共治,让学生吃得好、吃安全,让家长看得到、放下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