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饮料市场“健康为王”
  • 饮料市场“健康为王”

    时间:2019-03-23 22:55:59  来源:  作者:

    回顾国内饮料发展简史,我们不难发现,从第一波碳酸饮料浪潮,再到瓶装饮用水、茶饮料、果汁饮料、功能饮料、含乳饮料、凉茶、植物蛋白饮料……一波波饮料行业变革的背后,正是中国消费升级最形象的见证。

    如今,伴随着人们对于健康品质生活的不断追求,国内饮料市场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快乐肥宅水”系碳酸饮料正在不断失宠,各类功能饮料以及养生保健饮品不断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追捧,国民“养生意识”觉醒下,一场饮料行业有关“健康为王”的全新变革正在进行中。

    “快乐肥宅水”系失宠

    正所谓“爱喝快乐肥宅水,胖过唐朝杨贵妃”,一句网友们对于爱喝可乐系碳酸饮料行为的自嘲,形象的揭露了“碳酸饮料=催肥剂”的普世真理。事实上,随着人们对于健康的更多关注,高糖高热量的碳酸饮料正在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望而却步。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碳酸饮料销量达到巅峰,逼近1800万吨,此后碳酸饮料开始走下坡路,销量持续下滑,2016年碳酸饮料销量跌至1739万吨。2017年我国碳酸饮料销量为1716万吨,2018年碳酸饮料销量总体依然没有起色。

    上个月,碳酸饮料巨头可口可乐交出了2018年的“成绩单”,财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收入319亿美元,但是相较于2017年的354.1亿美元,下滑达到10%,下降35.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达到234.5亿之多,令人唏嘘。

    碳酸饮料的失宠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因此,目前可口可乐、百事等也在积极加快开发新品的速度,非碳酸类饮料被寄予厚望。与此同时,对于高糖所引发的销量颓势,近几年可口可乐也在乐此不疲地开发无糖或代糖产品。

    功能饮料迎黄金时代

    相比不断萎靡的碳酸饮料市场,曾经作为小众市场的功能饮料,却化身行业“黑马”,市场持续壮大,迎来属于它的黄金时代。

    目前功能饮料主要是指通过调整饮料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人体功能的饮料。根据其功能大概可分为运动饮料、维生素饮料、能量饮料、电解质饮料和其他特殊用途饮料。随着消费者多元的饮品功能性需求,其细分品类也在不断丰富中。

    据观研天下数据中心整理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功能饮料行业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8.37%,2018年功能饮料市场规模将突破456.7亿元,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812.4亿元左右,功能饮料市场前景可期。

    目前华彬集团下属的红牛中国公司,一直占据了能量饮料市场中绝大部分市场份额。2018年11月7日,华彬集团总裁卢战对外透露,中国红牛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全国销售额重上200亿人民币。此外随着脉动、东鹏特饮、乐虎、体质能量等的快速发展,红牛战马的加大推广以及伊利的强势入局,整个行业百花齐放,消费者的认可度不断攀升。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功能饮料价格偏高、多数功能型饮料未标注适宜人群、市场监管有待提高等行业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养生保健饮品受追捧

    人们养生意识的觉醒,不断促使健康保健饮品、低热量饮料、冷藏果汁饮料、活菌型含乳饮料等主打健康主题饮料产品发展迅速。

    以植物健康饮料为例,因为其背靠传统中草药,在其植物属性和保健功效认可上,有着天然的优势。百年老字号,国民凉茶品牌王老吉的快速发展便是典型的代表。3月17日,白云山(600332)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其中大健康板块(主要产品为王老吉凉茶)营业收入为94.87亿,同比增长10.66%,预计王老吉单品销售额已超90亿元。

    据悉,面对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王老吉也在不断推出新品,如低糖无糖王老吉凉茶以及面对经常熬夜的年轻群体推出的配方更强劲的王老吉黑凉茶,受到年轻群体的热捧。

    对于饮料行业发展的未来,毋庸置疑,“更营养、更健康、更个性、更多元”已成为整个行业创新快速发展的主旋律。

    杨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