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药酒选择须结合自身情况
  • 药酒选择须结合自身情况

    时间:2019-03-23 22:55:49  来源:  作者:

    2019年全国两会已闭幕,“健康中国”是备受关注的热词,这不仅反映出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也体现着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发展取向。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国粹,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对于“健康中国”的推动作用不容小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便强调要“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无疑也为中医药行业的新发展插上了“翅膀”。中医药的作用也在更多的引发着人们的关注与重视,不过用药安全问题亦不容忽视,尤其是国人最情有独钟的药酒安全问题。

    自制药酒需谨慎

    国人爱喝药酒,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

    相传,中国最长寿的皇帝乾隆皇,就曾实力为药酒“代言”,据悉,他常用的药酒方子,如龟龄集、松鹤万年春、松苓酒等,现在还能在医案里查到。

    更早关于“药酒”的文字记载则可追溯至殷商时期的(bi,四声)。是以黑黍为酿酒原粮,加入郁金草酿成的香酒,传言具有活血止痛、凉血清心等功效。

    酒,本身就素有“百药之长”之称,药酒则是中药和酒的有机融合,通过内服或外用达到防病治病、补益健体的一种治病养生方法。这主要是因为酒精是一种良好的有机溶剂,中药的各种有效成分都易溶于其中,药借酒力、酒助药势而充分发挥其效力,提高疗效,因此备受国人喜爱。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在家自行泡制药酒的习惯,市面上的自制药酒也形成了蓬勃的市场,不少餐馆、商店甚至菜市场,“三无”的自制药酒泛滥,因服用自制药酒而中毒、死亡的事故并不鲜见。

    一件件意外,有力的警醒着人们,药酒虽好,却不是想喝就能喝,尤其是自制的“三无产品”。

    专家表示,药酒虽有或治病或保健的功能,但制备也得遵循相应规范,例如中药材原料需把关、制备的基酒选择需要与用途、功效和适用人群相结合、注意药酒贮藏的安全性,以防止酒精挥发和细菌滋生、最好听从医生的建议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宜的药酒。

    药酒是“药”有禁忌

    所谓药酒是“药”不是“酒”。和传统中药的汤剂、丸剂一样,药酒的制备和应用,也是遵守了中医的理法方药体系和辨证论治的原则,也需要讲究“君臣佐使”和配伍禁忌、中药材原料炮制和质量把关,制备上的质量规范等等。

    传统中药配伍有“十八反十八畏”之说,一些药材同用,可能会相互抵消药物有效成分,或导致毒性倍增危害生命安全。比如,将药性相克的蝎子和鹿茸血配在一起,就违背了相关配制原则;没去爪和尾部的蝎子、泡酒前没有经过处理的蛇,都存在毒性和卫生问题;未经科学焙干的鹿鞭以及泡的时间过长,都会埋下中毒的隐患。事实上,很多自制药酒者,并不清楚这些配药知识。

    因此购买成品药酒开始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目前市面上的药酒主要分为中药酒剂和保健酒两种形式,二者之间有很大的不同。

    保健酒指对人体具有营养保健功能的饮料酒,并不具有疾病治疗作用。中药酒剂是以治疗疾病为主,有明确的适应症、禁忌症、用法用量要求,自行购买非处方药酒,应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或在药师指导下使用。

    比如鸿茅药酒、同仁堂(600085)国公酒、冯了性药酒等老字号药酒是国药准字批号的“药”,但劲酒、椰岛鹿龟酒等则是保健食品批号的“保健酒”。以鸿茅药酒为例,该药酒由67味中药材配伍制成,通过祛风除湿、舒筋活血、补气通络、健脾温肾作用,主要治疗风寒湿痹、筋骨疼痛类病症,是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的甲类非处方药。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哪一类药酒,在服用之前,都应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作出判断,看是否对症,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服用,也并非多喝更有益。尤其是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朋友,最好还是谨遵医嘱。

    文/杨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