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买根金条想让商家回购不按原价合理吗?
  • 买根金条想让商家回购不按原价合理吗?

    时间:2019-03-20 15:31:43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赵春刚

    买根金条想让商家回购不按原价合理吗?

    张女士购买的金条

    商家:回购时按大盘金价减2元计价消协:黄金一般按日价进行回购

    最近,长春市民张女士想将自己多年前在中国黄金柜台买的20克金条变现,“当年,我花7290元买了这根金条,当时销售人员称,只要回购证书和金条包装保存完好,就可以回购,没想到却不能以原价回购,可当时销售人员并没有告诉我不能原价回购,这不是欺骗消费者嘛。”

    市民:买金条以为可以原价回购

    2011年11月2日,张女士在红旗街万千百货商场中国黄金柜台买了20g的财富金条,当时每克金价354.5元,算上每克10元的手工费,总价格是7290元。

    张女士说,当时销售人员称购买财富金条可以投资兼保值,只要金条外包装保存完好,到时候拿着购物凭证、金条和回购证书就可以回购,“当时就觉得,买根金条能够看到实物,还可以回购,而且销售人员自始至终也没提回购价格的事儿,给我的暗示是可以原价回购。”

    张女士说,在财富金条回购证书背面写着“回购时请出示证书及信誉卡。必须保证财富金条及证书外包装完好,如有破损按旧金价格回收。证书编号与金条编号一致,请在购买时核准”。几年来,她小心翼翼地保管着金条,不敢碰不敢摸,始终保持金条外包装完好。

    按回购价要少1000多元

    春节过后,张女士想将这根金条变现,因万千百货商场关店了,她便按照信誉卡上标明的地点,来到中国黄金的代理商重庆路联发珠宝店。张女士本以为可以兑换回7290元,可让她没想到的是,工作人员称,只能按照当时大盘金价减掉几元回购,这与当时销售人员说的不一样。

    张女士当即提出质疑,联发珠宝工作人员表示,金条兑换一直都是这样,像金饰品断裂后,是联发珠宝出品的,也这样回购。

    经过计算,这根20克金条只能兑换回6000元左右,对这样的结果,张女士不能认可,“当时觉得买根金条,到时可以回购,想法很简单,既然是这样,当初不如买个金饰品,这些年还能戴,旧了可以兑换,买根金条,没想到回购时出现这种情况。”

    张女士说,虽然证书上没写原价回购几个字,但销售人员给消费者的说法,让人理解就是可以原价回购,“没想到小心翼翼保存的金条,却和破损金饰品一样的价格回购,感觉受到了商业欺骗。”

    联发珠宝:金条回购价是大盘价减2元

    联发珠宝重庆路店工作人员表示,黄金价格是随市场变化而变化的,金条回购时,是按照当日大盘金价减去2元来回购的,凡在联发珠宝购买的消费者,店员都会向顾客说明。

    张女士购买的金条,应该有信誉卡,信誉卡上应该有标示,回购时按大盘金价减2元回购,如果张女士不认可,可以查询中国黄金的官网,回购价是全国统一的价格,联发珠宝之前代理过中国黄金品牌,所以可以回购中国黄金的金条,而且信誉卡、回购证书必须有才能回购,回购证书的号码与金条都是一致的。

    消协:黄金一般都是日价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钟萍说,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黄金、白金购买和回购可能有个误区,商家在销售的时候,应该对消费者进行说明,消费者也应该多了解一下,而黄金价格是随着市场波动每日都有变化,回购的时候,一般情况都是按当日金价进行相应回购,从张女士的经历来看,商家可能存在告知不明确的情况,在回购时,商家按当日金价进行回购没有什么不妥。

    提醒:购买金条要保存好证明材料

    投资界人士表示,购买金条时要选择能回购企业的产品,商家出售的金条,一般都会有企业或者银行的相关发票、信誉卡和证明材料,这些材料都要像保管金条一样妥善保存,回购时作为凭证必不可少。还需要注意的是,要考虑回购的费用,而且黄金每日价格都是波动的,金条一般用于长期性的投资,几个月的投资最好不要购买金条,因为既使短期内金价有较好的涨势,投资者也可能因为费用和回购问题,而不能得到足够的回报,或者不能即时变现。

    关键词:金条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